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生物实验:对照组与实验组
来源:优易学  2011-12-22 9:40:1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一、什么是对照组和实验组(实验组与对照组的区别)

对照组就是不做处理的那一组 ,实验组就是作了相应处理的,也就是要验证,探索什么,就做什么样的处理的那组。

二、★在生物实验设计中,应如何设置对照组
①对照性原则——科学、合理地设置对照可以使实验方案简洁、明了,且使实验结论更有说服力,包括4类:空白对照/相互对照/自身对照/条件对照。
②空白对照:不做任何实验处理的对象组。
例1:请设计一个实验,证明动物生长激素的分泌器官及其生理作用。材料有幼年狗、生长素注射液和解剖工具等。
(1)设计原理:利用对照实验法的原理,通过对实验组和对照组差异的比较得出结论。
(2)处理方法及步骤: 略
(3)实验结果:
实验组A:切除垂体后,实验组A:停止生长。
实验组B:切除垂体后,每天注射一定量的生长素,实验组B:先停止生长,后又继续生长。
实验组C:正常狗,实验组C:正常生长。
(4)由此得出结论是:生长激素是垂体分泌的,能促进幼小动物的生长。
这样,实验组A、B为实验组,实验组C为典型的空白对照。空白对照能明白地对比和衬托出实验组的变化和结果,增加了说服力。
③自身对照:指实验与对照在同一对象上进行,即不另设对照。如“植物细胞质壁分离和复原”实验,则是典型的自身对照。自身对照,方法简便,关键是要看清楚实验处理前后现象变化的差异,实验处理前的对象状况为对照组,实验处理后的对象变化则为实验组。
④条件对照:指虽给对象施以某种实验处理,但这种处理不是实验假设所给定的实验变量意义的。
例2:“动物激素饲喂小动物”实验,采用等组实验法,其实验设计方案如下。
甲组:饲喂甲状腺激素(实验组);乙组:饲喂甲状腺抑制剂(条件对照组);丙组:不饲喂药剂(空白对照组)。
显然,乙组为条件对照。该实验既设置了条件对照,又设置了空白对照,通过比较、对照,更能充分说明实验变量——甲状腺激素能促进蝌蚪的生长发育。
⑤相互对照:指不另设对照组,而是几个实验组相互对比对照。在等组实验法中,若不设空白对照,则大都是运用相互对照。
例3:农民播种时,不用把种子放正,种子萌发的根在重力作用的影响下向地生长。请你设计一个实验证明:种子萌发时,根在重力作用的影响下向地生长
1.实验题目:植物的向重力性实验。
2.目的要求:了解植物根、茎的生长具有向重力性的特点。
3.材料用具:刚萌发的玉米种子(胚根长0.5cm左右)、培养皿、棉花、滤纸、粘胶带、橡皮泥、剪刀。
4.实验假设:根的生长与地心引力有关。
5.实验预期:经过一定时间之后,4粒玉米种子的胚根都向下生长。
6.方法步骤:
(1)取4粒同样大小已萌发并长出胚根的玉米粒,平放在一个培养皿 内,使其胚根尖端部分朝向培养皿中央。各萌发的玉米粒分别位于罗盘的东、南、西、北位置。
(2)将滤纸剪成培养皿大小,盖在玉米粒上,然后再盖上湿棉花,直到填满整个培养皿。注意不要将棉花塞紧,以免影响根的生长。
(3)盖上培养皿盖,边缘用粘胶带封口,竖起培养皿,用橡皮泥固定住。注意培养皿中玉米粒的位置必须保持不变,使最上面的玉米粒的胚根垂直向下,最下面玉米粒的胚根垂直向上,左右2个玉米粒的胚根处于水平位置。将此装置放在黑暗处,让玉米种子发芽,4日后,观察4粒玉米种子萌发的情况。
7.实验记录:列表记录这4粒玉米种子胚根的生长情况。
8.实验结果和结论:分析实验的结果,得出结论。
在例3的等组实验中,4个实验组所采用均都是相互对照,较好地平衡和抵消了无关变量的影响,使实验结果具有说服力。

★设计对照实验应遵循的原则:单一变量原则,即控制其他因素不变,而只改变其中一个因素(反应变量),观察其对实验结果的影响...预测和解释实验应出现的结果,并写出实验结论。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