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杭州市2010年各类高中学校提前自主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来源:优易学  2010-3-5 14:12: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实行杭州市区各类高中学校提前自主招生工作,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改变以学科考试分数作为高中招生唯一录取标准,进一步扩大高中学校招生自主权的改革措施。为公开、公平、公正做好这一工作,现就2010年杭州市区(不含萧山区、余杭区)各类高中学校提前自主招生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基本原则
  
1.学校依据办学实际及特色,选择招收具有一定特长的初中毕业生。
  2.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结合学生特长发展水平,择优录取。
  3.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标准刚性化,过程规范化,结果公开化。
  二、招生学校和对象
  
(一)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经学校申请,市教育局批准,提前自主招收初中保送生。
  (二)中等职业学校经学校申请,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市教育局批准,提前自主招收初中毕业生。
  (三)各校在不超过学校当年招生计划3%的前提下,可提前自主招收在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有特长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具体招收范围附后)。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团高中分团所在学校,经市教育局批准,可适当提高提前自主招生比例,用于招收相应艺术类特长生。
  上述高中学校提前自主招生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另行制定。
  (四)部分举办特色班的学校今年不再进行特色班提前自主招生,而调整为在各类高中招生考试前由招生学校先进行术科测试,合格考生可填报特色班志愿,参加各类高中招生考试后纳入集中统一招生(实施办法另行制定)。
  三、提前自主招生时间
  
各类提前自主招生工作在2010年5月底前完成,所招收学生6月初到高中学校报到。被提前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当年的各类高中招生考试,直接取得高中学籍。
  四、操作办法
  1.各招生学校要成立以校长任组长的学校提前自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杭州教育城域网和学校校园网公布经市教育局批准的提前自主招生的对象、数量、条件、报名及考核录取方案。
  2.符合各类高中学校提前自主招生条件的学生,由本人提出申请,填写提前自主招生报名(推荐)表,由所在初中学校审核、推荐,并向招生学校提供学生德智体等方面的写实性评价及获奖、特长等证明材料。
  3.提前自主招收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生的高中学校,需在实施考核工作前,将相关报考学生的名单及证明材料,报送市教育局审核。经市教育局审核同意后,方可进行考核。
  4.招生学校以综合评语中的操行等第、综合素质等级评定作为前置条件,《学生成长记录册》作为参考,在市教育局规定的时间对报名学生进行文化课和相关特长的测试、考核。
  5.通过考核拟录取的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学生名单,由招生学校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市教育局,由市教育局在杭州教育城域网上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经市教育局批准,招生学校正式录取。
  五、监督保障
  
1.市教育局监察室牵头成立学校提前自主招生工作监督小组,保障提前自主招生工作实施过程的公平公正。
  2.接受社会监督,凡发现有弄虚作假和舞弊行为者,一经核实,立即取消相关学生的被录取资格,并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和招生政策追究有关当事人责任。

2010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提前自主招收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生参考范围

类 别

项 目

体育类

2010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城区初中男子组和初中女子组个人项目比赛前六名获得者

初中教育阶段(指义务教育阶段的七至九年级,下同)获省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相关文件的第一发文单位,下同)的体育竞赛个人项目前六名或一、二、三等奖者(获奖证书上盖有相应教育行政部门印章)

初中教育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称号者

2009年杭州市区中学生篮、排、足球比赛初中组冠、亚军队主力队员

初中教育阶段获杭州市中学生健美操比赛初中组个人项目(三人及以内)前六名者

初中教育阶段获杭州市中学生定向比赛初中组个人项目前六名者

艺术类

初中教育阶段获省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艺术竞赛(现场比赛)个人项目一、二、三等奖或前六名者(获奖证书上盖有相应教育行政部门印章,不含各级艺术教育委员会)

初中教育阶段获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中学组独唱、重唱(四人及以下)、戏剧曲艺(四人及以下)、独奏、重奏、协奏、齐奏(四人及以下)、独舞、双人舞、三人舞、摄影、工艺、书法和绘画等现场比赛个人项目一、二等奖者

初三年级获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团所属的杭州少儿艺术团和各城区分团优秀团员称号者

科技类

初中教育阶段获杭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创新个人项目(论文、发明和技术创新)一、二等奖或全国、省一、二、三等奖者(主要作者,论文一人,发明和技术创新最多三人)

初中教育阶段获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初中组网络应用能力竞赛或VB程序设计大赛个人项目一、二等奖者

初中教育阶段获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车辆模型比赛个人项目一、二等奖者

初中教育阶段获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机器人竞赛中学组个人项目一、二等奖者

初中教育阶段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杭州赛区个人项目一、二等奖或全国、省一、二、三等奖者

初中教育阶段获杭州市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及智能机器人竞赛个人项目初中组一、二等奖者

初中教育阶段获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初中组无线电遥控电动滑翔机(P5B—1)、电动线操纵特技模型飞机(P2E—1)、“乘风号”现场制作航行竞赛、“极速号”遥控快艇竞赛、80米波段测向机制作比赛个人项目一、二等奖者。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