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中考历史世界古代史部分精编模拟测试一
来源:优易学  2011-12-22 11:25: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第一部分  选择题
1、元谋人属于下列哪个进化阶段
A、早期猿人             B、晚期猿人         
C、早期智人             D、晚期智人
2、一考古队从非洲出发,从西向东去考察四大文明古国的发源地,其考察顺序是
①尼罗河流域②印度河流域③黄河流域④两河流域
A、①④②③           B、①③④②           
C、①②④③           D、③②①④
3、古代埃及人相信“灵魂不死”,死后还会在“冥世”生活。最能反映出这一思想的历史现象是
A、 编制太阳历          B、发明象形文字
C、制作木乃伊           D、修建卡尔纳克神庙
4、2004年8月,奥运会的圣火在希腊雅典点燃,这里曾是
A、东方文明发源地       B、游牧文明发源地    
C、西方文明发源地       D、大河流域农业文明发源地
5、“如今有个趋势,人们怀念她的民主制度,并将其视为所有现代民主制度的源头。”(英国历史学家约翰·索利语)这里的“她”是指
A、斯巴达          B、雅典      
C、罗马帝国          D、西罗马帝国
6、下列国家中,不属于地跨欧亚非三洲大帝国的是
A、波斯帝国          B、亚历山大帝国     
C、罗马帝国          D、古埃及帝国
7、下列战争与马拉松长跑运动项目起源有关的是
A、远征特洛伊         B、希波战争     
C、亚历山大大帝东征   D、罗马帝国的扩张
8、同学们都知道辛巴达航海、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阿拉丁神灯等脍炙人口的故事,它们均出自一部民间故事集。这部故事集是                                  
A、《一千零一夜》        B、《伊利亚特》 
C、《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D、《奥底赛》
9、动荡不安的伊拉克是当今世界关注的焦点,伊拉克所在的两河流域是世界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下列哪一文明成果出自该地区
A、金字塔            B、佛教    
C、楔形文字           D、《荷马史诗》
10、阿基米德的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下面的哪项理论或成就能体现这句话的内涵。
A、杠杆定律          B、浮力定律    
C、运动三大定律      D、螺旋式水车

第二部分  非选择题

11、读图题
右图是一座石碑,上面用楔形文字刻着一部法典,下面这段材料就是法典的一部分。
“如果理发师不经奴隶主本人许可,就把奴隶头上的奴隶标志剃除,那理发师的手应该砍掉。”

请回答:
(1)这部法典是哪个国家的?它的名称是什么?是谁制订的?

 

 

(2)结合材料说说这部法典的性质和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的地位怎样?

 

 

12、读图回答问题

  图一                图二                     图三


(1)请你说出这三幅图片分别与哪个宗教有关?其中哪一种宗教对我国影响最大?
(2)你能说出与世界三大宗教有关的节日和习俗吗?

1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亚历山大的东征,罗马帝国的扩张,阿拉伯帝国的征服……无疑是古代史上突破相互孤立隔绝的重大事件。但横贯亚欧大陆丝绸古道上的商队来往,联系太平洋西海岸、印度洋、地中海……诸海航路的船只航行,对传播生产技术、文化知识于古代世界各地也许是更为重要的。
                           ——吴于廑   齐世荣《世界史·古代史编》总序
请根据材料,结合课文回答:
(1)文中对古代的征服和扩张战争是怎样评价的?你对这种评价有何看法?

(2)结合材料说明古代世界各地文化的交流方式除了暴力冲突之外,更主要的是依靠什么方式进行的?试举例说明。

(3)“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通过对古代文明交流方式的了解,请你谈谈现代文明交流中我们应持的态度。

14、奇奇今年暑期到历史名城伊斯坦布尔旅游,不但带回一些风光秀美的照片,还了解了很多这座历史名城的历史。比如:曾经辉煌的拜占庭帝国存在了一千多年,它的都城就定在这里,当时叫君士坦丁堡,最后拜占庭帝国被奥斯曼土耳其所灭,这座城也改名为伊斯坦布尔。但有一个问题让奇奇一直困惑不解,那就是是什么使曾经辉煌的帝国最后走向衰落?
                                                 

 

 

                                                         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


请你帮助奇奇解答这个问题好吗?以史为鉴,拜占庭帝国衰落的原因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参考答案:1B  2A  3C  4C  5B  6D  7B  8A  9C  10A 
11、(1)这部法典是古巴比伦王国的第六代国王汉谟拉比制订的,史称《汉谟拉比法典》(2)是一部维护奴隶主阶级利益的法典。是现存的古代第一部比较完整的成文法典。
12、(1)和图片一、二、三相关的宗教分别是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其中佛教对中国影响最大。(2)基督教的“复活节”、“圣诞节”。伊斯兰教的“开斋节”、“宰牲节”。佛教的“浴佛节”、“成道节”、“涅磐节”。
13、(1)古代的征服和扩张战争是古代史上突破相互孤立隔绝的重大事件。同意,因为虽然在征服和扩张这个过程中伴随着暴力、奴役和压迫,但是在客观上也导致了不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使世界各地的联系越来越加强。
(2)和平往来。如:马可·波罗东游及《马可·波罗游记》对西方人了解东方起了重要作用。阿拉伯人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做出重大贡献,如阿拉伯数字等。丝绸之路上中外商人对东西方文化的传播。
(3)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法西斯的独裁和侵略、极端的恐怖主义都遭到人类普遍的唾弃。文明交往所追求的目标是民族之间、国家之间的平等互利,是对自己文明的自尊、欣赏和对异己文明的尊重、宽容、乃至欣赏,是抱着爱其所同、敬其所异的广阔胸怀和对人类共同美好理想的追求。
14、(1)拜占庭帝国为恢复过去罗马帝国,穷兵黩武,四处征讨,造成国库空虚、财尽民穷,此后,日益衰落下来;再有就是在它辉煌的时候,它在卓越中洋洋自得,不屑于学习和吸纳其他文明的优点和长处,封闭保守。(2)开放宽容导致文明繁荣,保守狭隘致使文明衰落。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