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发展与合作》练习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4:06: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1.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是________,人口最多的国家是________,人口居第二位的国家是________________洲现在还没有国家。

 

2.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是____________________。

 

3.美国和加拿大之间东段国界是以________________的中心线为界。

 

4.国际上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差别称之为[     ]

 

A.“南北之差”  B.“南北对话”  C.“南南合作”  D.“南北合作”

 

5.加强国际合作的主要依据是[     ]

 

A.发达国家要从发展中国家购买全部的原料,并出售全部的产品

B.发展中国家要从发达国家引进全部的资金、设备、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C.如果离开了某一大国,其他国家就无法生存

D.任何国家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总是与其他国家发生不同程度的联系

 

6.领土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的空间,它指的是[     ]

 

A.国界线以内的陆地、领空和领海

B.国界线以内的陆地、领水和领空

C.国界线以内的陆地、领水和领海

D.国界线以内的陆地、领海、领水和领空

 

7.阿根廷和智利之间的国界线是[     ]

 

A.设立界碑为标志    B.设立栅栏为标志

C.设立界墙为标志    D.安第斯山为界

 

8.下列国家人口均在1亿以上的是[     ]

 

A.中国、印度、加拿大       B.中国、日本、孟加拉国

C.中国、美国、加拿大       D.中国、日本、澳大利亚

 

9.关于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在世界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亚洲有8        B.欧洲有2

C.北美洲有1      D.南美洲有2

 

10.下列国家中属于发展中国家的是[     ]

 

A.德国      B.新西兰         C.挪威      D.巴西

 

11.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前三个国家分别是[     ]

 

A.俄罗斯、加拿大、中国

B.加拿大、俄罗斯、中国

C.俄罗斯、美国、中国

D.中国、美国、印度

 

12.在世界政治地图上,找出地跨两洲的国家,并完成下表。

 

 

13.比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异,并完成下表。

 

 

14.以小组为单位,通过报刊、访谈和家庭调查等方式,搜集当地的资料,完成下表,并回答问题。

 

 

 

1)与以前相比,当地发生了哪些显著的变化?

 

2)设想一下,再过10年,当地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15.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辩论会,要求大家大胆发言,各抒己见。

 

正方辩题:加强国际合作可以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

 

反方辩题:加强国际合作会阻碍民族工业的发展。

 

参考答案

 

1.俄罗斯 中国 印度 南极洲

 

2.各国应遵守“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平等互利”的五项原则。

 

3.五大湖和圣劳伦斯河

 

4A   5D   6D   7D   8B   9C   10D   11

 

12

 

 

13

 

 

 

14.略

 

15

 

正方论点:加强国际合作,实现经济全球化,它是21世纪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而在它的实践过程中又是一个锋利的“双刃剑”。只要我们运用恰当,就能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人类惟一的出路,就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要求,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从而全球共赢共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反方论点:(1)经济全球化正在改变着民族国家“主权”的传统概念,一系列国际经济组织的建立,就意味着民族国家传统的“主权”在削弱,如参加WTO,最后全世界零关税,大家的海关主权都结束了。(2)跨国公司正在向全球公司发展,这是对传统的“民族工业”的挑战。这种挑战,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意味着没有竞争力的“民族工业”破产;(3)由于经济发达国家对经济全球化错误地认识和运用,富国与穷国的差距拉大,已经到达越来越难以容忍的地步了。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