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地理学家:李特尔 Carl Ritter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2:34:2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Carl Ritter (17791859)

 

德国地理学家近代地理学创建人之一。177987日生于奎德林堡。1796年入哈雷大学广读自然科学及文史等课程。1819年任法兰克福大学历史学教授。1820年任柏林大学首任地理学教授直至1859928日去世。

 

李特尔是德国第一个地理学讲座教授和柏林地理学会(1828年成立)的创建人,也是著名的地理教育家。在近代地理学中,他最早阐述了人地关系和地理学的综合性、统一性,并奠定了人文地理学的基础。李特尔认为地理学是一门经验科学,应从观察出发,而不能从观念和假设出发,主张地理学的研究对象是布满人的地表空间,人是整个地理研究的核心和顶点。创用地学一词代替洪堡的地球描述。指出人地相关的一般法则,运用经验法和比较法研究世界各地区各种地理现象的因果关系,并用传统划分的洲作为最大的区域单位。在具体研究中偏重人文现象,把自然作为人文的基本因素。主张地理学必须与历史学携手前进,他的演讲《地理科学的历史因素》(1833)促进了历史地理学的发展。坚持目的论的哲学观点,认为上帝是建造地球的主宰,相信地球是为了一个目的即作为人类的家乡由上帝的旨意设计的,这是他的宗教信仰和他对不能理解事物的哲学解释。

 

李特尔的学术巨著是《地学通论》,又名《地球科学与自然和人类历史》全称为《地学通论它同自然和人类历史的关系;或普通比较地理学,自然和历史科学研究与教学的坚实基础》,1817年出版第11859年李特尔逝世时共出版19卷。这是一部按洲论述世界的著作,全书未能完成。此书的内容主要是根据别人观察得到的资料汇编,叙述各个区域的自然特征、主要物产和人口,以及一些历史事件和探险旅行,最后是一般性的总结。此外还著有《欧洲地理》(2,18041807)等。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