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世界地理”读图专项训练(一)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2:22: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1.材料115199月,在麦哲伦的带领下,二百多名探险队员分乘五艘船,从西班牙出发,渡过大西洋,绕过南美洲的南端进入太平洋。一路上,船员们历尽千辛万苦,于15213月到达菲律宾群岛。麦哲伦因为介入当地土著人的纠纷而身亡。船员们决定继续西航,他们艰难地横渡印度洋,再绕过好望角,最后只剩下一艘船和十几名船员,于15229月回到西班牙。麦哲伦船队首次完成了绕地球一周的航行。

 

材料2:麦哲伦环球航行路线图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用图中代表大洲或大洋的字母填空绕过       (大洲)的南端进入太平洋,他们艰难地横渡       (大洋)

 

(2)l2个你熟悉的能够证明地球是球体的事例:              

 

(3)麦哲伦船队横渡太平洋时的航行方向是       

 

(4)麦哲伦船队绕地球一周的航行,经过地球上最长的纬线的次数是       次。

 

(5)麦哲伦船队绕地球一周没有航经的大洋是       

 

(6)A大洲最长的河流是       B大洲著名的山脉是       

 

2.材料1:某天20时,台风桑美的中心位置已经移到28°N125.3°E,中心气压950百帕,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在12级以上。台风中心正在向西北方向移动。

 

材料2:台风中心所在地区经纬网图。

 

 

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如图2所示,台风中心所在海域为图中      处海域(填字母)。台风中心所处的海域属于      洋。

 

(2)某船正在30°N130°E附近的海域作业,小明说该船必须马上驶离该海域以躲避台风的袭击,他说得对吗?为什么?

 

3)图中数码所示陆地或海洋中可能会受台风强烈影响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4)③处的纬度是      ,④处的经度是     

 

(5)②处位于      ,③处的      方向。

 

(6)按五带划分:②处属      带、⑧处属      带。

 

(7)①②③④处中,有太阳光直射的是      处,位于西半球的是      处。

 

3.写出图中ABC各点的地理坐标。

 

 

A         B         C     

 

4.读下图,完成有关要求。

 

 

A点的经度是      ,纬度是     

 

⑵图中①、②、③、④四地中,位于西半球的是      地,有阳光直射的是      地。

 

⑶按照地球上五带的划分,①地属于      带,②地属于      带。

 

⑷判断:③地在④地的      方向,②地在④地的      方向。

 

5.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坐地日行八万里坐地日行实际指的是地球的      (运动)八万里指的是地球     

 

(2)当地球公转到位置①时,这一天是北半球的      (节气),太阳光直射在      ;当地球公转到位置②时,这一天是北半球的      (节气),太阳光直射在     

 

(3)地球从位置②→③→④的运动过程中,太阳光自射点的移动是从北回归线到      ;地球从位置④→①→②的运动过程中,绵阳市的昼夜长短变化情况是     

 

(4)当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经过P点时,太阳光直射点(    )

 

A.正向南移    B.正向北移    C.在南半球    D.在北半球

 

(5)某日下午5点多钟,在绵阳市一中放学回家的小明感觉到寒风袭人,夜色也比前些天更快的降临了,此日地球运行的时段在(  )

 

A.①②    B.②③    C.⑧④    D.④

 

6.根据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155日,阳光灿烂,东南风34级。小明和小畅相约到媚尼风景区去旅游。

 

材料2媚尼风景区略图。

 

 

(1)小明和小畅相约在尼湖之南的古寺汇合,这座古寺是      (填数码)

 

(2)乘船游览尼湖风光,从AB快还是从BA(均直线航行)?理由是:           

 

(3)小明和小畅想要享受漂流探险的乐趣,你能根据所学的地理知识向他们介绍一下在支流a和媚河上游B“漂流可能有的特点吗?

 

(4)C处的地形是      ,该处的海拔高度为     

 

(5)在图中D处拟建水坝(如图://”),水坝建成后,三座古寺中有可能被水淹的是     

 

(6)此时小明和小畅在古寺②,想去登山顶C,想知道两地的温差,能帮忙计算吗?

 

(7)尼湖风光、媚河漂流探险、古寺探幽、山顶观日出等媚尼风景区开发的旅游项目中,有可能效果不佳的是      ,理由是:     

 

7.读等高线地形图,填出图中字母所表示的地形部位名称。

 

C_________  D_________  E_________

 

①在这幅图中,最高点的海拔至少在_______米以上。

 

②图中A处位于B处的___________方向。

 

③如果要从AB两处爬山,则选择从_____处爬山要容易些。

 

8.读图回答问题。

 

 

1)在图上写出七大洲名称:

 

________,②________,③________,④________,⑤________,⑥________,⑦________

 

2)在图上写出四大洋名称:⑧________,⑨________,⑩________,⑾________

 

3)在图上适当位置写出五带名称。

 

4)五带中有阳光直射的是________,有极昼极夜现象的是________,既没有阳光直射又没有极昼极夜现象的是________,四季变化最显著的是________

 

9.读下面板块构造示意图,回答问题。

 

 

⑴自编序号,将六大板块名称填入图中适当位置。

 

⑵阿拉伯半岛、印度半岛所在的板块是_________板块。

 

⑶世界火山地震带主要分布在_________洋周围。

 

⑷太平洋周围的火山地震带就是太平洋板块与_________板块、_________板块、_________板块和_________板块的交界地带。

 

⑸地中海—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带就是亚欧板块与_________板块和_________板块的交界地带。

 

⑹我国处在_________板块、_________板块和_________板块的交界地带,因而是一个地震较为频繁的国家。

 

10.读下列世界各地气温与降水图,回答问题。

 

 

1A气候类型是________气候,其气候特点是_______

 

2B的气候特点是_____________

 

3)比较CD的气候,写出两地的差异。

 

气温方面:________________。降水方面:________________

 

4)在B气候条件下最常见的地表景观是________________

 

5)中亚地区的气候类型和________地气候类似。

 

6D气候降类型水少的原因是________

 

11.阅读下图,回答问题。

 

 

⑴请分别写出①②③④四幅气候图与与图中ABCD四地气候特点的对应关系:A_________B_________C_________D_________

 

A地的地形名称为_________,与A地属于同一种气候类型的还有非洲的_________盆地和亚洲的_________群岛。

 

E地属于_________气候,这种气候类型的特点是___________

 

ABCDE五地中,全年降水最丰富的是_________地。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