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讯 | 报考指南 | 数学 | 语文 | 英语 | 逻辑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 综合辅导 | 考试心得 | 简章
 热门搜索:名师讲解 权威考题 免费试听 网校辅导 报考指南
2009年工程硕士语文考试:修辞八
来源:优易学  2011-11-5 19:07:0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设问 
  设问是明知故问,自问自答,或问而不答的修辞方式。例如;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支持革命的群众。
  反问
  为了加强语气,用疑问句的形式表示确定的意思的修辞方式。例如:
  就说蒋筑英吧,已经经过了这样长久的考验,难道他入党的志愿,也一定要等到死后省委追认才能满足么?
  我呢,我难道没有应该责备的地方吗?
  注意区分几对修辞格:
  1.排比和反复
  (1)排比成串,至少要三个词语或短语连续出现,字数可以不同,但常常有共同的强调性的词语在同一位置上出现;反复一般则只重复使用某些词语或句子。
  (2)排比在语言上往往以分句结构相同或相似的形式而增强语势;反复则是靠同一个词语或短语的连续出现来增强表达效果。
  (3)要有并列的内容时,才能用排比的句式,排比的各项之间一般都有一定的逻辑顺序,不可错乱;反复则要防止滥用,以免造成累赘。
  (4)有些句子中往往排比反复这两种修辞手法兼用。(如马丁?路德?金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
  2.反语和双关
  反语句是说反话,实际要表达的意思与字面意思正相反,反语只有一个反义,而双关是利用语音和语意的条件,使语句既有此义又有彼义。
  例如: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老虎拉车——谁赶(敢)?
  他(指陈毅)却笑着说:“没关系!吃点墨水好哇,我肚子里的‘墨水’还太少呢!”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