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讯 | 报考指南 | 数学 | 语文 | 英语 | 逻辑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 综合辅导 | 考试心得 | 简章
 热门搜索:名师讲解 权威考题 免费试听 网校辅导 报考指南
2009年工程硕士语文考试:修辞七
来源:优易学  2011-11-5 19:06:3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排比 
  1.排比是由三个或三个以上结构相同或相似、内容相关、语气一致的短语或句子排列在一起,用来加强语势,强调内容,加重感情的修辞方式。
  2.种类:
  (1)成分排比:一个句子中一些成分组成排比。
  如:延安的歌声……它是黑夜的火把,雪天的煤炭,大旱的甘霖。
  (2)分句排比:一个复句的各个分句构成排比。例如:
  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3)单句排比。例如:
  八路军穿草鞋,把日本鬼子赶下海。解放军穿草鞋,把蒋家王朝踢下台。如今八连穿草鞋,把香风毒雾脚下踩。
  (4)复句排比。例如:
  如果我们能够研制出一种类似鹰眼的搜索、观测技术系统,就能够扩大飞行员的视野,提高他们的视敏度。如果能够研制出具有鹰眼视觉原理的“电子鹰眼”,就有可能用于控制远程激光制导武器的发射。如果能给导弹装上小巧的“鹰眼系统”,那么它就可以像雄鹰一样,自动寻找、识别、追踪目标,做到百发百中。
  3.排比的作用
  ①内容集中,增强气势;②叙事透辟,条分缕析;③节奏鲜明,长于抒情。
  4.对偶与排比的区别
  (1)对偶成对,只有一双;排比成串,至少三个。
  (2)对偶语句字数必须相等,排比字数可以不等。
  (3)对偶中在相同的位置上力求避免相同的字词出现,排比则常常含有反复的词语。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