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讯 | 报考指南 | 数学 | 语文 | 英语 | 逻辑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 综合辅导 | 考试心得 | 简章
 热门搜索:名师讲解 权威考题 免费试听 网校辅导 报考指南
2009年工程硕士英语词汇选择题方法:辨析词义
来源:优易学  2011-9-30 13:20: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辨析词义

首先建议大家在平日的学习中应日积月累地学习词汇,尤其是同义词,近义词等。同义词之间的差异主要体现在词义上的、感情色彩和语体色彩上的以及词的搭配上的差异。而学习英语的中国人往往忽视这些差异,只求词义相等,忽略词义上的其它差异,答题时自然把握不准,更别说使用这些技巧了。例如amaze和 astound这两个词的字面意义相同,都表示“使吃惊”,但所表示的语义上有细微差异。后者的吃惊程度更高。再如escape和flee,这两个词同样表达“逃跑,脱逃”,但后者更强调在紧急情况下的逃跑。再看一组例子:statesman和politician,两个词都表示“政治家”之意,但后者表示贬义,这样感情色彩上有了差异,我们使用时自然就要有所区别。

所以,在做选择填空时,应当考虑词的使用域,并考虑语言交际的双方之间的关系,身份等因素。这是做选择填空题得分的一个十分必要的技巧。例如:

(1). My feelings were ______ when he didn’t ask me to the party.
A. injured B. wounded C. hurt D. damaged

【答案】C
【解析】这四个词的基本意思都是“受伤”,然而它们使用的语域不一样。A项表示身体由于遭受以外而受伤;B往往强调的是在战争中受伤;而D指损害,尤其是指对有用或有价值的人或财产的破坏。故正确答案应是C,指对人心理或感情造成的伤害。

(2). My husband’s sister is blind in both eyes, however, she can walk without a __________.
A. pole B. stalk C. rod D. stick

【答案】A
【解析】以上四个备选项的基本含义都是“棍棒;竿”。然而具体分析就可得知它们的区别是细微的:pole往往用于表示南北两极的极;stalk表示的是“植物的茎, 梗”;而rod常指有特定功能或用途的金属或木质细长直棒;只有stick才有表示“拐杖”的意思。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