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讯 | 报考指南 | 数学 | 语文 | 英语 | 逻辑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 综合辅导 | 考试心得 | 简章
 热门搜索:名师讲解 权威考题 免费试听 网校辅导 报考指南
GCT逻辑专项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十)2
来源:优易学  2010-1-13 11:29:0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是A。
  复选项Ⅰ一定是真的。因为由题干:
  第一,2000年鲜纸浆是回收纸浆的2倍;
  第二,到2010年,回收纸浆将不少于鲜纸浆;
  第三,到2010年,鲜纸浆的使用量多于2000年的使用量。
  由此显然可以推出:在2010年,造纸业所用的回收纸浆至少是2000年的2倍。
  选项Ⅱ不一定是真的。例如,假设2000年鲜纸浆的用量是1个单位,回收纸浆是0.5个单位;到2010年,鲜纸浆的用量是1.1个单位,回收纸浆是1.2个单位。这一假设符合题干的所有条件,但2010纸浆总用量少于2000年的2倍。
  选项Ⅲ不一定是真的造纸业在2010年造的只含鲜纸浆的纸将会比2000年少。
  2.答案是A。
  假设Ⅰ项为假,即原告提出的证据中,包括这样一个证据,有了它,足以断定被告有罪,则法官的断定就不成立。这说明如果法官的断定为真,则Ⅰ项一定为真。
  Ⅱ项不一定为真。假设原告提出的论据中,包括这样一个证据,没有它,不足以断定被告有罪,但有了它,并不足以断定被告有罪,在这种假设下,Ⅱ项为假,但法官的断定仍然成立。这说明如果法官的断定为真,Ⅱ项不一定为真。
  Ⅲ项也不一定为真。因为原告提出的所有证据完全可能都符合事实,但不足以说明被告的行为已构成犯罪。
  3.答案是D。
  吸烟者中肺癌患者的比例的变化,一般地说,和吸烟者人数的变化之间没有确定的关系。题干把吸烟者人数的变化作为分析吸烟者中肺癌患者的比例变化的一个根据,是一个漏洞。类似地,机动车事故死亡率的变化,和机动车数量的变化之间没有确定关系。D项提及的统计分析断定: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大幅度上升,机动车事故死亡率也会随之上升,航空旅行相对地将变得更为安全,这一分析存在着和题干类似的漏洞。
  4.答案是A。
  Ⅰ项有利于解释题干。例如,一个大堂,100个餐桌,90个经营宴席,10个经营散座,即使宴席比散座管理更严格,宴席受到的投诉仍可能比散座多。
  Ⅱ项如果为真,说明对于食物中毒的投诉,更可能与宴席联系,这有助于解释题干。Ⅲ项显然无助于解释题干。
  5.答案是A。
  为使题干的计划具有可行性,A项是必须假设的。否则,如果盗猎者照样杀害对他们没有价值的犀牛,那么,即使将所有的犀牛角都切掉,即使没有角的犀牛对盗猎者没有价值,也难使它们免遭被杀害的厄运。
  其余各项不是题干的计划必须假设的。例如,A项如果不成立,题干的计划就不可能是合理的;D项如果不成立,题干的计划仍然可以是合理的。因此,D项不是题干的计划必须假设的。
  6.答案是D。
  D项是题干的论证必须假设的。否则,如果所有折价发行的保单都要求保险公司在得到保金后立即支付全部赔偿,那么,这些保金就不可能用来投资并产生回报,这样的保单注定要亏本,即题干的论断就不能成立。
  7.答案是C。
  如果C项为真,则由于蒙古地区的放牧条件只适于饲养当地品种的奶牛,不适合杂交奶牛生长,这就对上述国际组织的计划的可行性提出了最严重的质疑。
  8.答案是D。
  如果D项断定为真,即如果数字照相机销量的70%一般都是在十一月和十二月卖出的,那么,就没有理由根据今年上半年数字照相机的销量是去年全年销量的35%,就得出结论,今年全年数字照相机的销量肯定要低于去年。这就严重地削弱了题干的结论。
  9.答案是C。
  10.答案是B。 选项B指出,林教授教的运动员学生只占全校运动员学生的10%,这就是说,他只考察了运动员学生的一小部分,就对所有的运动员学生作出了有学习兴趣的一般性的结论,这在逻辑方法上就犯了“以偏盖全”或“轻率概括”的错误。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