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讯 | 报考指南 | 数学 | 语文 | 英语 | 逻辑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 综合辅导 | 考试心得 | 简章
 热门搜索:名师讲解 权威考题 免费试听 网校辅导 报考指南
GCT逻辑专项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七)2
来源:优易学  2010-1-13 11:26:5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参考答案与解析:
  1.正确答案B。
  如果甲是发挥正常的人,则根据甲说的话,可知甲通过了化学考试,但没有通过物理考试;(注意,甲发挥正常但没有通过物理考试,和他所说的“如果我在考试中发挥不正常,我将不能通过物理考试”的话并不矛盾,因为从这句话并不能得出“如果我在考试中发挥正常,我将能通过物理考试”)又由条件,可知甲是三人中唯一的没有通过物理考试的人;又根据丙说的话,可知丙因为发挥不正常,也没有通过物理考试。这样,就有两个人没有通过物理考试。矛盾!因此,甲不是发挥正常的人。
  如果丙是发挥正常的人,则根据丙说的话,可知丙通过了物理考试,又由条件,可知丙没有通过化学考试,并且是三人中唯一的没有通过化学考试的人;又根据乙说的话,可知乙因为发挥不正常,也没有通过化学考试。这样,就有两个人没有通过化学考试。矛盾!因此,丙不是发挥正常的人。
  如果乙是发挥正常的人,则可知乙通过了物理考试,但没有通过化学考试。又根据甲和丙说的话,可知甲和丙都没有通过物理考试。又由条件,可推出甲和丙都通过了化学考试。这里没有任何矛盾。因此,答案是B。
  2.答案是C。
  由题干可得出结论:经过微波炉足够加热的食物如果引起食物中毒,则其中一定含盐。C项没有断定足够加热这个条件,因而不能从题干推出。事实上,根据题干的条件,完全可能存在这样一种食物,它不含盐,也经过微波炉加热,但由于未足够加热而造成了食物中毒。其余各项均能从题干推出。
  3.答案是D。
  题干断定:如果“新龙门”餐馆在同一天供应红焖羊肉和什锦火锅,那么它也一定供应烤乳猪,该餐馆星期二不供应烤乳猪。由此可得:星期二“新龙门”餐馆或者不供应红焖羊肉或者不供应什锦火锅,即:如果“新龙门”在星期二供应红焖羊肉,那么这天它一定不供应什锦火锅。这正是D项所断定的。
  其余各项均不能从题干中推出。例如,A项不一定为真,因为星期二“新龙门”餐馆可能供应红焖羊肉但不供应什锦火锅。
  4.答案是A。
  如果贾女士星期二去“新龙门”餐馆吃了饭,说明一定有红焖羊肉供应,因此,一定不供应什锦火锅。
  5.答案是B。
  选项B不能从题干的条件中得出,因为南下广州的旅游团全部是北京人,并不意味着北京人只能参加南下广州的旅游团,这也就不排斥还有另外的北京人参加了北上哈尔滨的旅游团。
  其余各项均能从题干的条件中得出。
  6.答案是B。
  题干所使用的求因果的方法为“共变法”。选项B使用的也是共变法。选项A是共变法的误用,因为雷声和闪电是同时发生的,两者不具有因果联系。
  7.答案是C。
  题干涉及到模态命题,在模态逻辑中,“不可能p”等同于“必然非p”,因此,“不可能所有的花都结果”等同于“必然并非(所有的花都结果)”;根据直言命题的对当关系,“并非所有S都是P”等同于“有的S不是P”,因此,“并非所有的花都结果”等同于“有的花不结果”;这样,“不可能所有的花都结果”就等同于“必然有的花不结果”,这正是选项C所表达的。
  8.答案是C。
  律师实际上断定,维护法律赋予(包括真正的罪犯在内的)被告的合法权利,是实施法律公正的必要条件。Ⅰ和Ⅲ都符合律师的断定,都能从律师的断定中推出。Ⅱ实际上断定,维护法律赋予(包括真正的罪犯在内的)被告的合法权利,是实施法律公正的充分条件。这显然不符合律师的原义,因此不能从律师的断定中推出。
  解答此题,关键是要准确理解什么是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以及二者的关系。
  9.答案是D。
  题干的论证包含着一个隐含的前提,即高脂肪、高糖含量的食品对于人的健康的危害,包括未成年人。D项断定,高脂肪、高糖食品主要有害中老年人的健康。如果这一断定为真,则有力地削弱了题干的前提,从而削弱了题干的论证。
  10.答案是D。
  题干断定:在2002年至2007年之间,首次就业人员数量增加最多的是低收入的行业。如果原就业人员的就业状况基本不变,那么在整个就业人口中,低收入行业所占的比例应有明显增加。但是,题干又断定,此期间,在整个就业人口中,低收入行业所占的比例并不会增加,有所增加的是高收入的行业所占的比例。对此一个合理的解释是:相当数量的2002年在低收入行业就业的人员,到2007年将进入高收入行业。这正是D项所断定的。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