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XP辅导:窗口操作与应用程序管理(2)
来源:优易学  2010-1-20 17:01:5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IT书店

二、菜单的组成与操作

1、菜单的组成:

◆正常的命令与灰色的命令:黑色的命令是正常的命令,选择它们会立即执行。灰色的命令是当前情况下不可选用的,例如当窗口中没有选择对象时,“剪切”和“复制”命令都是灰色的,不可用;当选择了对象之后,二者都变成黑色,成为可用的了。

◆菜单的分组线:下拉菜单的命令之间一般会有直线将其分隔开来,形成命令组。这种分组是按照命令选项的功能而组合的。

◆右边有“…”的命令:有的命令右边有“…”,表示选择它以后会弹出一个对话框,要求用户进行一些设置、输入某些参数或完成更多的操作。

◆右边有黑三角的命令:右边有黑三角的命令,表示它还有级联菜单,当鼠标指针指向它的时候会弹出它的级联菜单。

◆前面有“√”的命令:前面有“√”的命令,用户可以在两种情况之间进行选择。

◆前面有“●”的命令:前面有“●”的命令,一般成组出现,必定有一个被选中。

◆命令右侧的组合键:这是快捷键,按下该组合键,相应的命令就会执行。

◆智能菜单:有些菜单中的命令是可以智能地根据具体情况而变化。例如“我的电脑”的“文件”菜单,当没有选择对象时出现某些命令选项,而选择了对象之后,出现另外一些命令选项。

2、菜单的操作:窗口菜单可以用鼠标和键盘打开和操作;而快捷菜单只能用鼠标打开。

◆窗口菜单的打开:单击窗口菜单栏上的菜单项,会打开下拉菜单,执行菜单中的命令;窗口菜单也可以用键盘操作,按下快捷键会打开相应的菜单。

◆窗口菜单的关闭:单击菜单以外的空白处可以关闭菜单。按Esc键,也可以关闭菜单;新的菜单打开时原来打开的菜单自动关闭;也可以用光标移动键来改变菜单的选择。

◆快捷菜单的使用:右键单击某一对象会弹出一个带有该对象常用命令的菜单,称为快捷菜单,单击其中某个命令,就可以执行该命令。

三、工具栏的设置及操作

将一些常用的菜单项制成工具按钮,需要时直接单击就可以执行。

◆工具栏的显示/隐藏:选择“查看”菜单的“工具栏”命令,级联菜单中包含标准按钮、地址栏、链接、锁定工具栏和自定义,当选择“标准按钮”时,使之前边有“√”,工具栏出现;否则,工具栏不显示。

◆工具栏的锁定:选择“查看”菜单的“工具栏”的“锁定工具栏”子命令,使之前边有“√”,则菜单栏、工具栏、地址栏都被锁定,不能改变位置;否则,拖动菜单栏、工具栏、地址栏前边的竖虚线可以在窗口上部改变它们的位置。

◆定制工具栏:选择“查看”菜单“工具栏”的“自定义”子命令,弹出“自定义工具栏”对话框,可以按自己的爱好定制工具栏。

●添加“刷新”按钮:在对话框的“可用工具栏按钮”列表中选择“刷新”单击“添加”按钮。

●删除某一按钮:在对话框的“当前工具栏按钮”的列表中选择单击“删除”按钮。

●恢复默认设置:单击“自定义工具栏”对话框的“重置”按钮。

●对话框的“文字选项”下拉列表框中有三个选项:

○选择性地将文字置于右侧:工具按钮的文字标签在其右侧。

○显示文字标签:工具按钮的文字标签在其下面。

○无文字标签:工具按钮没有文字标签。

●对话框的“图标选项”下拉列表框的作用是:选择“大图标”,则工具按钮以大图标形式出现;选择“小图标”,则工具按钮显示为小图标。

◆工具栏的操作:工具按钮的使用非常简单,单击就可以执行操作。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