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命运之上,诠释生命真谛——西北师大附中学子刘大铭力作《命运之上》首发
来源:优易学  2013-12-10 10:41:31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12月6日下午,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和甘肃省教育厅主办,西北师范大学附中承办的该校2011级北辰班学生、“轮椅上的文学青年”刘大铭力作——《命运之上》首发式在该校附属中学举行。省委常委、甘肃省军区政委、少将傅传玉,人民出版社副总编于青,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延河,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副厅长旦智塔,共青团甘肃省委副书记董安宁,甘肃省残联副理事长张秀丽,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邵振国,甘肃省文学院院长高凯和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基、副校长丁虎生出席首发式。人民出版社、清华大学、甘肃省委宣传部、兰州警备区、甘肃省教育厅、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教育局、兰州市城关区、未来四方集团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首发式。首发式由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贾金元主持。

首发式上,王嘉毅宣布了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向刘大铭同学学习的决定》,于青、高凯、赵延河和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信生教授分别致辞,对刘大铭及其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命运之上》作者、西北师大附中2011级北辰班刘大铭的同学介绍了本书写作及相关情况。傅传玉、于青、王嘉毅、刘基为《命运之上》图书揭幕。《命运之上》作者刘大铭同学向西北师大附中北辰班同学、部分小学初中生代表赠书。

 

 

赵延河指出,甘肃是一片拥有悠久历史和巨大发展潜力的沃土,这里不仅积淀了博大丰厚的文化底蕴,也孕育了熠熠生辉的精神财富,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甘肃精神和陇人品格。一个民族的崛起离不开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一个地区的发展和振兴同样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刘大铭同学为我们树立了生动而具体、丰厚而感人的精神榜样,每一位陇原儿女都应向刘大铭同学学习,学习他面对病魔体现出的顽强、自信、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学习他对生命的浓厚情怀和对人生的深刻感悟;学习他对生命、对文学、对知识和真理执着追求、永不放弃的可贵品质;学习他勇敢无畏、自立自强、逆境成才、积极进取、奋力拼搏的顽强意志和不屈精神。努力成为甘肃精神的承载者和创造者,成为陇人品格的历练者和倡导者。并且希望西北师大附中能够继续坚持“和谐容大,卓越发展”的办学理念,不断创新优秀人才培养模式,学业与素质互融,科学与人文并重,兼容并包,立德树人,为甘肃、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领军人才。

于青表示,人民出版社对刘大铭同学的作品非常欣赏,并进行了精心策划。她认为,在史铁生、余华、韩寒之后,民族亟待着一个年青而热血的声音,这也是此书的声音,发自内心地,《命运之上》地呐喊。通过这本书,必将会影响一大批人,为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正能量。

刘信生在致辞中说,刘大铭同学以超乎常人的坚强和毅力不懈地追求着自己的梦想,在苦难中绽放出了美丽的生命之花,也让我们明白了勇者无畏,行者无疆,只要有梦,即是折翼,也一样飞翔!西北师大附中关注学生的成绩,更看重学生的成长,注重学生的人格塑造和个性发展,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倡导“和谐容大、卓越发展”的办学理念,先后开办“鸿宇”理科实验班、“北辰”人文实验班、“国际英才班”、“昌绪”工程实验班等,为不同兴趣爱好和学科特长的学生提供了特色而多元的成长平台。刘大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附中精神”增添了新的内涵。作为一所名校的精神楷模,刘大铭用丰富的文字和弱小的身躯织出了挺拔的精神维度,使所有的碌碌无为者不得不黯然低头。中国所需要的精神,社会所亟待的正能量,在这样一位青年学子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刘大铭的事迹也提醒社会和身心健全的人们,要更好地理解他们,关爱他们,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使其创造力得到更好的发挥。

会后,刘大铭同学进行了签名赠书活动。

 

刘大铭,男,1994年4月10日生于甘肃省兰州,祖籍山东单县。现为西北师大附中2011级北辰人文实验班学生。因罹患世界性罕见疾病成骨不全症,十九年的生命历程中,十一次接受大型手术,两次与死亡擦肩而过,全身上下骨折十余次,躯干中装载着各式螺钉,肌肤之上见证着各个年代的手术刀痕。在这常人无法想象的遭遇下,他非但未被病魔所击倒,相反在抗争中更加坚强。他直面自身的缺憾与不足,怀着超然的生命情怀努力学习,坚持创作。

十余年的求学历程中,他饱受着伤病与疼痛的折磨,坚持认真听讲,并在回家后,趴着、躺着、半跪着完成作业。在高二下半学期,凭借惊人的毅力及对活着的渴望,他赴意大利接受了长达十小时半的脊椎重组手术,仅在半年之后,便返回校园重新学习,同时他也利用每日的空隙,完成了17.5万字的长篇个人自传《命运之上》。一路走来,他成为了附中学生的精神领袖,他常常在国旗下、班里以讲座、文章、短信的形式鼓励着附中的多届学子。他也感恩着师长,挂在嘴边最多的,便是希望老师们身体健康,过的快乐。

凭借对生命与知识的渴望及对人生意义的深度思考,刘大铭被同龄人称为“我们的霍金”。其十二次荣获国家级文学奖项,两次受邀至人民大会堂领奖,多篇作品在《青年文学》及国家级刊物上发表,2013年9月,他的长篇个人哲理性自传《命运之上》于人民出版社达成出版协定,他也成为人民出版社建社以来最年轻的签约作者。

他优秀的品质、感人的事迹与精神感染着一代年轻人,他对生命的追问与求索,践行着“中国梦”的伟大理想,他用自己的灵魂,向时代传递活着的涵义。人民出版社在他的新作《命运之上》中作出这样的评价“在史铁生、余华、韩寒之后,民族着亟待着一个年青而热血的声音,这也是此书的声音,发自内心地,《命运之上》地呐喊。”

该书记叙了罹患世界性罕见疾病,成骨不全少年刘大铭的青春生活。全书以时间为序,详实而生动地展现了作者在病魔之下,艰苦学习,顽强生活,自强不息的精神,体现了人类强大的生存欲望与高尚的生命情怀。作者用切实的经历、完美的笔触、深入的思考,向世人展现着病痛与挫折之下,苦难而富有希望的大世界,他向当代社会传递着生活的希望,展现着活着的标准,阐述了生命传承,存活的意义,激发人们对生活自然地崇敬与热爱。生命不死,就必然有它不死的价值。

供稿:西北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