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考评组在庆阳考核市政府年度教育目标责任并督导评估合水县政府教育工作
来源:优易学  2013-12-10 10:44:37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12月6—9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和省教育厅组织的由省政府督学和督政专家等组成的第三考核督导评估组,对庆阳市政府2013年度教育目标责任进行考核,同时对合水县政府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

在考核督导评估过程中,国家督学、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李晶对庆阳市东方红小学、庆城县长庆童得梦幼儿园、合水县乐蟠初中、北区实验幼儿园、吉岘九年制学校进行巡查并参加了合水县政府教育工作省级督导评估反馈会。在前往庆阳前到定西市幼儿园、安定区早慧幼儿园以及建设中的福台中学和定西市新区中和教育港项目调研并召开市政府、教育局和学校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还深入平凉市查看了静宁县文屏教育园区、平凉职业技术学院工程建设进度。

李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意识教育,始终以学生为本,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学习国内、省内先进教育理念、注重学生个性和特长的养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要按时完成学校责任督学公告牌挂牌工作。

第三考核督导评估组先后听取庆阳市政府和合水县政府教育工作汇报,查阅了有关教育工作的政策措施、经费投入、工程项目建设、基础教育等方面的资料,核实了经费账目、“两基”迎国检增补资金使用情况、教育费附加征收及教育经费管理与使用情况;深入发改、财政、人社、教育等相关部门和多所学校,采取“听、看、查、访、谈、评”等方式,实地考察了政府职能部门履行教育职责情况,深入学校查看办学条件、图书仪器、校园环境等情况;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家长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发放《甘肃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公众满意度调查问卷》,随机访谈乡镇干部、中小学校长、师生与家长,约请了政府主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交换意见。

庆阳市副市长辛刚国在汇报中说,近年来庆阳市委、市政府坚持“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强力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今年,全市预算财政性教育经费36.5亿元,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6.65%,占财政总支出的26%,均达到了法定增长的要求,资金已全部安排下达。基本形成了每个县城2—3所、每个乡镇1所、每个中心村小学附设学前班的学前教育布局。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提高“两基”水平,稳步发展高中教育,全面实施高中新课改试验,开展省级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创建,力求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职业学校招生人数持续攀升,在校学生达到3.7万人,职普比例达到4.5:5.5,全市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5%以上,稳定就业率达到85%以上。畅通教师补充渠道,签约安置国家免费师范生和西北师大师范类优秀本科毕业生58名,招录了891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学校任教,418名特岗教师到农村任教;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培训教师2万多人次,努力加强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西峰区齐家楼初中、环县五中课堂教学成功经验,充分挖掘当地人文和资源资源,开设了切合实际、适合学生的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重视通用技术、学科实验、社会实践课程的实施。强化传统文化教育,持续深化经典诵读活动,实施体育艺术科技实践项目,突出特色,提供质量,促进教育内涵发展。

在督导评估合水县政府教育工作反馈会上,第三考评组组长、省政府督学张新旭反馈了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对合水县2013年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意见。该意见对合水县政府在教育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近年来合水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实施“学校布局调整、教师素质提升、教育质量监测”三项工程,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国学经典诵读、教学模式创新、校园文化建设、大课间体育活动、外引内联”六项活动,不断靠实领导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促进了全县教育事业的协调、均衡发展。

在问题方面,指出合水县2010年教育经费投入“三个增长”中“第一个增长”没有达到要求,甘肃省地方教育费附加和土地出让金教育发展资金没有做到足额征收和及时拨付。政府对职业教育投入不足,职业教育发展困难。2013年“职普比例”没有达到大体相当。全县教育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差距明显,教育均衡发展任务比较艰巨。农村部分小学办学条件较差,城区部分小学及幼儿园大班额问题比较突出。

建议合水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努力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促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管理职责,进一步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确保学生安全。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强化音体美实验课程的执行力,提高教育装备的使用率,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内涵发展。

供稿:教育在线 杨争荣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