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选领导 >> 报考指南 >> 正文
积极推进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5:33:1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经过十多年的积极探索,以公开推荐和考试考核相结合的方法选拔党政领导干部的工作目前已在全国三十一个省区市不同范围、不同层次上展开。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通过这种方法被选拔到领导岗位,使领导班子进一步优化了结构,提高了素质,增强了战斗力。充分认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的意义,进一步推进这项改革,是时代赋予全党尤其是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是邓小平选人用人思想在干部制度改革中的成功实践。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与命运。邓小平在领导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始终关心干部队伍建设和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培养、选拔问题,对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改革尤为重视。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宁波等地早在1984年就率先将竞争机制引入干部管理中来,大胆试行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办法,并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之后,许多地方都进行了这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党中央对这一改革非常重视,中央组织部积极指导并向各地介绍、推广这种做法,使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这一改革由个别地区走向全国,由摸索、试验走向逐渐完善和成熟。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是组织工作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组织工作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有效地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必须适应形势,改进方法,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素质。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必须扩大民主,强化竞争,多形式地选拔各种领导人才。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应运而生的。毋庸置疑,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领导干部公开选拔的范围将越来越广,平等竞争的程度将越来越高。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是我国干部选任制度的重大改革。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形成了一套有效的识别、选拔、使用、管理干部的制度。但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干部选拔任用方式暴露出了许多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地方。江泽民同志深刻地指出:“对于干部中的优秀人才难以脱颖而出,相形见绌、甚至明显不胜任现职的人难以更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有禁未止”的问题,“根本的还是没有真正形成富有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缺乏严格的人事工作规则和强有力的监督制度”。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正是为形成这种机制和制度进行的探索,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它的突出特点是:扩大了群众参与范围,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充分走群众路线有机地结合起来;比较充分地体现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有利条件;实行考试与考核的结合,定性与定量的结合,提高了干部选拔工作的科学性;实行选拔的职位、条件、程序、结果全部公开,强化了监督,有效地遏制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激励广大干部奋发上进,在社会上形成了正确的用人导向。

    应该看到,目前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中还存在着认识不统一、发展不平衡、操作不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这一工作的健康发展。因此,推进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必须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解放思想,从全局的高度来认识推进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的重要性。今年初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应该大力推进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公开选拔的职位和要求,逐步提高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人数占新提拔的同级领导干部总数的比例。要逐步规范和完善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程序和方法,加强考试组织、题库建设等工作。落实这一精神,全面推进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首要的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各种陈旧观念和习惯势力的束缚,树立竞争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从干部制度改革的全局,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局,来认识、从事、关心、支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工作。

    加大力度,促进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规范程序,改进方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尽快使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是近期推进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的主要目标。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的通知》,对全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后,要继续认真贯彻《通知》精神,正确把握和严格遵守公开选拔的适用范围和工作程序,增强公开选拔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加强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考试组织建设和配套制度建设,加强宏观管理和指导,积极开展政策调研、规划协调、检查监督、考务管理、考官培训等各项工作,为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加快中央题库建设,提高考试的科学化水平。考试是公开选拔干部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地建立全国统一、规范的中央题库,为各地各部门提供试题服务,是提高考试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降低考试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的有力措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考试既不同于国民教育考试,也不同于国家公务员录用等考试,要增强针对性,结合领导干部和选拔职位的特点,重点测试干部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应根据形势的发展和知识的更新,及时对试题进行调整和充实,保持题库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同时,应注重题库的综合利用,加强人才测评现代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