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选领导 >> 报考指南 >> 正文
河南省公选60名省直副厅级干部复习备考攻略
来源:优易学  2011-5-6 17:30:2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4月26日,河南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公告:面向全国公开选拔60名省直副厅级和高校校级领导干部。包括:一、省直副厅级领导干部45名,其中,女干部15名左右,非中共党员干部5名左右。二、省管本科学校副校级和专科学校正校级领导干部15名,其中,非中共党员干部5名。4月29日,报名工作随即展开。河南省有志参加公选的人士已经进入笔试备考阶段。

  备考时间紧、范围广,面对招考公告上申明的考试范围,不少报考者不知从何着手。为使报考者的复习更具针对性,提高笔试备考效率,记者采访了我省公务员录用考试专家、领导干部公选考试专家、河南省委党校李民昌副教授。

  公选笔试抓特点

  这次公选是“河南省公开选拔省直副厅级和高校校级领导干部”,从此可以看出此次公选的特点。“河南省”意味着这次考试力图体现河南地域特色,考试内容将涉及河南省情;“副厅级”在地方政府已属“高官”,这意味着此次考试侧重领导职能的执行力,死记硬背的知识不应成为重点;“公开选拔”意味着此次考试和2003年的副厅级领导干部公选一样,将继续通过程序规范和社会监督确保公选的公开、公平、公正,避免个别实力不足、准备不够的人试图凭侥幸或小动作入围。

  找到可靠的笔试复习依据

  此次公选从发布公告到笔试不足一个月时间。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好复习准备,就要提高复习的针对性。要使复习有针对性,必须认真思考笔试命题的依据。找到了比较可靠的依据,就找到了复习方向,就能减少盲目性。

  李民昌副教授认为,笔试的依据大体包括:第一,中组部在2004年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其中规定了领导干部公选考试的测评要素、试卷结构、试题类型、题量大小、考试时间和不同层级领导干部公选笔试的难度比例等。第二,领导干部公选考试的一般特点。领导干部公选考试与公务员录用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存在显著区别,此次笔试应更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当前时政热点,注重领导干部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等。第三,本次公选的背景和公告上关于笔试的具体要求。第四,近年来中组部题库在领导干部公选考试命题方面的动态。第五,2003年河南副厅级领导干部公选考试和近年外省相同层级干部公选笔试的特点。如果能从这几方面思考如何复习,无疑能解决备考初期的不少困惑。

  备齐复习资料

  既然是笔试,备考前一定得先把笔试需用的复习用书和相关资料尽量找全。搜集资料的途径不外购买、借阅、互联网查找下载。公共知识方面的资料,首选中共中央组织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组织编写的《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学习读本,该书由党建读物出版社2004年4月出版发行第一版,这是考查知识性内容、出客观性试题以及制定答案的权威依据。该书在干部公选笔试中具有不可替代性。但该书具有教材性质,“题眼”不太明确。可以再选购一些较大的正规出版社出版、由相关学科权威专家编写的公选考试指导用书,包括河南《领导科学》杂志社组织编写的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应试指南》、《试题选萃》,都在一定程度上能弥补“学习读本”的不足。还可以适当选购一点模拟试卷供练习用,如萧玉辉主编的《2007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真题汇编及模拟考试》等。

  时事政治方面,公选考试的时事政治应比高考的时事政治在时间跨度上稍长,除十七大报告和新党章外,鉴于学习读本上的“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只编写到2003年底,还要找齐学习读本上没有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党的重要会议的文献、2008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一五规划”等。

  省情方面分两类,一类是关于河南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历史文化、气候和资源等静态省情,建议参阅李明编写的《河南概况》、夏宗勇主编的《河南概览》、黄亮宜主编的《河南省情概论》,从中可以体察分析省情问题的视角,拓展解决河南现实问题的思路。另一类是反映河南经济社会动态发展变化的资料,建议报考者阅读2008年1月省十一届人大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河南省关于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人才强省和文化强省、实现“两大跨越”、中部论坛等方面的资料。还可看看最新的《河南年鉴》和《河南统计年鉴》,其中的一些评述和数据资料或许对考试有用。

  还要特别提醒报考者的是,近年《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行政学》、《领导学》等领域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有的进入了某些法规,有的与实践联系紧密,有的写进了中央文件,有的曾被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重要场合引用。从公选考试动态看,如果试卷中出现这类新知识点,报考者不应感到意外。因此,在掌握公告提出的考试内容的同时,有必要留意这类新的知识点,如行政执行力、政府公信力、文化软实力、提升领导力、行政效能、愿景领导、次贷危机等。

  互联网上有很多公选考试方面的信息,如复习资料、应试指导、往年真题、模拟试卷等,这些信息真假难辨,优劣混杂,有些还得付费才能登录,报考者既要善于利用互联网寻觅有效信息辅助备考,又要防止误用无效信息浪费时间和金钱。

  理出正确的备考思路

  详看此次公选公告提及的笔试考查范围,除时事政治与河南省情外,基本上和《公选大纲》学习读本的内容一致。而《公选大纲》学习读本分上下两册,29章,约150万字,内容分为六个部分,大约涉及8个学科门类,20多个一级学科。每个部分都能出十几套试卷,每一章都能出几十个大的考题。如果没有正确的复习思路,不分轻重主次,可能导致到考前不是学不完,就是学完也记不住,关键原因是没有针对性。一旦有了正确思路,则能缩小范围,筛出重点。

  在梳理复习思路时,一是要明白学习和考试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内容重要不等于考试重要,学科重点不等于考试重点。二是要以试卷为导向,按照前述公选笔试的依据,把所有考试范围的内容区分为最重要的、次重要的、不重要的,在考前有限的时间首先掌握最重要的数十个考点。三是要切记“舍”和“得”的关系,借鉴管理学中的“二八律”,找出并掌握有80%考试可能的20%的重要内容(大约6章)。如果还有时间,再由重点到一般,向全部考试范围扩展延伸。四是参阅《领导科学》杂志上的“关注公选”栏目,其中有很多关于应试指导、备考经验、考试方法的文章,对初次参加公选的报考者极有启迪。如该栏目所刊《单一案例分析试题的“三步解题法”》、《公选考试中的复合案例及解答方法》,既体现了副厅级公选笔试案例分析的试题类型,还符合题库的答案要求和语言风格。五是在备考后期适当做一些模拟练习。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网上和书上的许多所谓真题,绝大部分是处、科级干部竞争上岗笔试真题,要注意选择公选试题尤其是副厅级公选笔试试题。

  选择适合的复习方式

  同公务员录用考试相似,副厅级公选考试也有多种复习考试方法。一是个别自学。优点是可以集中注意力,不受外部干扰。二是研究式小组集体自学。优点是互相启发,共同提高。三是参加培训辅导班。优点是能让基础较差、存在弱势专业的少数考生快速了解自己原来没学过专业的理论体系和内容重点。但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报考前应先了解辅导专家的真实性、权威性。四是向专家咨询。优点是能针对考生的具体情况,提出复习备考的指导性建议。这些专家主要是高等院校、党校、社科院、社科联、党委和政府所属的政策研究与决策咨询部门、组织人事部门熟悉公选的教授或领导干部。五是向过去参加过此类考试尤其是从考试中脱颖而出的干部请教,汲取他们备考的经验教训。报考者可根据自己的知识基础、学科专长、记忆特点,选择采用适合自己的一种或几种复习方式。

点击查看更多08年河南公务员考试信息

相关:08年河南面向全国公开选拔60名省直副厅级干部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