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选领导 >> 面试题库 >> 结构化面试 >> 正文
时评:公选面试,关键不在“创新秀”
来源:优易学  2010-1-16 16:48:2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日前,廉江市公推竞选出了13名副科级领导干部任职人选。引人关注的是,在面试环节,回答这些提问的,包括竞选者的配偶、父母及单位代表。于是有了这样的面试题:“你的儿子孝顺吗?”“假如你的丈夫很有才华,但长期怀才不遇,你认为他应该怎么办?”……

  与其说这些问题是面试试题,不如说是干部的背景调查。有人说:个人生活反映道德,家庭和谐才能干好工作,所以,面试延伸到家属是好事。问题在于:孝从本质上说是私人领域的事情,而且孝与不孝的评价也不一,以孝取官一直备受争议;问题还在于,干部家属的答卷能客观吗?国人历来有家丑不外扬的传统,所谓“亲亲相隐,直在其中”是也。即使参与公选的干部不孝,在儿子就要出人头地的节骨眼上,老人家完全可能违心地称儿子很孝顺。正因为如此,有论者认为,就算跑到家属那里去调查,得到的信息也未必可靠。区区一番面试,真的就能够从家属的反映中辨别出干部道德的高下么?

  在这一面试过程中,家属得了高分又如何,充其量只能说明某个干部的家属回答问题有一套,与干部自身能力并无实质关联。而将家属的答题能力纳入干部的面试得分,面试的公正性未必因家属的参与作答而彰显,反而因所谓的“形式创新”而误伤自身。 当然,廉江市干部公选的组织机构推出这个“创意”,出发点是好的,也许想借此完善干部公选制度。但一个疑点百出的创意,还不如循规蹈矩好。公选干部的面试,形式可以创新,却不可以玩花样。事实上,考察干部的品行如何,关键不在于面试,更不在于家属的意见,而在于公众的口碑,在于按程序严格执行,在于公开透明。只要组织部门不是走过场,廉能之士完全可能被发现,贪渎之辈也不易混摸过关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