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选领导 >> 笔试题库 >> 模拟试卷 >> 正文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考试案例分析题选编02
来源:优易学  2010-1-20 16:37:0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某地级市下辖A、B两区和一个直属经济开发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开发区的各项设施、功能逐步完善。为了市本级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降低工业用地价格,市经委根据市领导的意见,提出了一个确保工一发展后劲的大胆方案:在A、B两区和经济开发区相互接壤的地方划出一块横跨A、B两区和经济开发区的土地,新建一个滨海工业新城。新城建成后纳入开发区管理范围。在方案提交讨论时,出现了一些不同意见,一种意见认为,现有开发区的工业用地面积逐渐减少,吸纳工业企业增量的能力越来越有限,而且地价与周边地市相比也偏高,这对市本级经济的长远发展十分不利。市领导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及时提出异地新建工业新城的设想,这不失为是一种很好的解决办法。另一种意见则认为,现有开发区的各项配套设施完善,用电、用水、通信、交通等问题均已解决,开办企业比较容易,也不需要政府再新投一大笔钱搞基础设施配套。因此,移地建新城不如在开发区现有工业区块的周边进行延伸、扩大来得简单,既见效快,投资支出也少。而A、B两区的干部群众对此方案的反应尤为强烈,认为这一区块正是两区各自经过多年辛勤培育、工业发展势头十分良好的工业圆区,且其税收收入分别占到两区各自地方财政收入的近三、四成。一旦此区块划归开发区,两区的财政耻支肯定一时难以自求平衡,并势必影响两区现有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此,两区的各级干部群众特别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剧烈反对市里的这一“切蛋糕”、:“摘桃子”的做法,强烈要求当地区委区政府予以坚决抵制,以保障两区的既得利益。
  请问:
  1、你将如何认识或评价该初步方案?
  2、市委市政府一旦通过该方案,如果你是区里的主要领导,你将如何化解干部群众的思想疑虑、落实好方案?
  3、如果你是市里的主要领导,你将怎样对待和处理两区干部群众的意见?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