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选领导 >> 笔试题库 >> 经济类 >> 正文
全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考试模拟试题库(“两个务必”)
来源:优易学  2010-1-20 19:06:3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1、“两个务必”的内涵是什么?
【参考答案】
    “两个务必”是1949年3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中指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艰苦奋斗,就要发扬不畏艰难、奋力拼搏、克己奉公、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要树立革命的人生观,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始终保持GCD人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要改革和完善管理体制和制度,刹住奢侈享乐之风。

2、“两个务必”的提出有什么重要意义?
【参考答案】
    “两个务必”,凝结着深刻的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展示出GCD人的政治本色,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1)在伟大的成就面前,党内一部分同志可能会骄傲起来,贪图享乐的思想可能滋长,不愿再做艰苦的工作,如果不坚决防范和克服这种情绪,党的事业就不能继续向前发展,甚至会失败。
  (2)不论我们党取得什么样的成就,都必须长期艰苦奋斗,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和宗旨,不断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样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3)“两个务必”体现了在形势大好、不断胜利之时一种难得的冷静和清醒。“两个务必”为我们党成功地实现历史性转折,经受革命胜利和执政考验,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只有牢记和做到“两个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居安思危,我们才能在已经取得伟大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开拓前进的道路,才能在新的“赶考”中向时代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3、“两个务必”产生于革命战争年代,怎样理解今天还要坚持“两个务必”?
【参考答案】
  (1)“两个务必”产生于革命战争年代,至今已过去了50多个春秋。现在,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的环境、条件、任务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我们还必须坚持“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2)“两个务必”时时警示着处于执政地位的中国GCD,也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①邓小平指出,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
    ②江泽民反复强调全党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1991年,他来到西柏坡视察并挥毫题词:“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异常复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可以说是外有压力、内有困难,风险不断、考验不断。“两个务必”是激励我们顽强进取、百折不挠,在困难和考验面前巍然屹立、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③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指出:“我们取得的成就只是在伟大征途迈出的坚实一步,要完成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完成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任务,要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我们要走的路还长得很,我们肩负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还会很多,我们必须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④胡锦涛同志要求全党同志牢记“两个务必”,重提“艰苦奋斗”,这就抓住了推进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有着特别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坚持做到“两个务必”既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不断增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客观需要。

4、怎样理解巩固和提高目前达到的小康水平还需要进行长时期的艰苦奋斗?
【参考答案】
  (1)由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要使全国人民都过上更加富足的小康生活,仍要进行长时期的艰苦奋斗。
  (2)我国工业化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实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继续完成工业化,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现代化,仍要进行长时期的艰苦奋斗。
  (3)我国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还没有改变。从全国来看,“三农”问题的困扰、城市化进程的滞后、地区差距和收入差距的扩大,归根到底都是这个矛盾的反映。从长远来说,农村问题的根本解决,要靠逐步提高城镇化水平,促进城市化与工业化协调发展,这个过程可能要持续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这也决定了我们仍要进行长时期的艰苦奋斗。
  (4)我国地区差距扩大的趋势尚未扭转。要加快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步伐,逐步扭转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和地区差别扩大的趋势,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也要进行长时期的艰苦奋斗。
  (5)贫困人口还为数不少。
    按2005年人均纯收入低于683元的口径计算,全国农村还有2365万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按2005年人均纯收入低于944元的口径计算,低收入人口仍有4067万。城镇有1800多万人是纯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线之下的贫困人口。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实现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也要进行长时期的艰苦奋斗。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