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选领导 >> 笔试题库 >> 经济类 >> 正文
全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考试模拟试题库(领导方法、领导艺术)上
来源:优易学  2010-1-20 19:04:0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1、简述基本领导方法的内容。
【参考答案】
  基本领导方法的内容,可分为认识客观世界的方法和改造客观世界的方法两个方面。
  (1)认识客观世界的基本方法是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法有:
    ①开调查会。
    ②解剖麻雀。
    ③走马看花和下马看花。
    ④胸中有数和种试验田。
  (2)改造客观世界的方法有:
    ①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
    ②领导骨干和广大群众相结合。
    ③抓中心环节、“牵牛鼻子”和“弹钢琴”。
    ④出“安民告示”和典型引路。
    ⑤抓两头带中间。

2、试述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方法。
【参考答案】
    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方法包括两层含义:一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二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1)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立场和根本观点,是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思想基础。所谓一切为了群众,主要是指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事事对群众负责,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把履行领导职责与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所谓一切依靠群众,是指坚信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自己能够解放自己,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事事、处处依靠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认真吸取群众的智慧。
  (2)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包括三个步骤:
    ①深入群众,收集群众意见。领导者的正确决策,归根到底只能来源于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如果不深入群众进行调查,就不能制定适合实际的正确的方针、政策和计划、方案。
    ②对群众意见进行加工,形成领导决策。集中群众的意见,不是简单地罗列堆积,而是要经过选择、整理和概括。
    ③发动群众执行决策并进行检验。这是发动群众执行领导决策并在实践中检验决策是否正确,使其得到修改、充实、提高的过程。

3、试论群众路线基本领导方法的原理。
【参考答案】
  群众路线基本领导方法包含三个基本原理:
  (1)在如何认识客观世界问题上,坚持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原理。坚持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坚持以实践为基础的能动反映论;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规律;承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归根到底是群众的实践,所以,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
  (2)在解决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关系问题上,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向人民群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牢固树立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的观念。社会主义领导者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信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尊重群众的智慧和首创精神。
    马克思主义者在肯定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同时,并不否认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杰出人物的出现及其能发挥巨大的作用,都是历史的产物及其顺应了历史发展趋势的结果。
历史唯物主义还正确论述了群众、阶级、政党、领袖的关系。这就正确指明了社会主义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的关系。
  (3)在坚持基本领导方法的整个过程中,始终贯穿唯物辩证法的原理。唯物辩证法是关于联系和发展的科学。对立统一规律,也就是矛盾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核心。作为基本领导方法组成部分的一般与个别相结合的方法,就是反映事物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现代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是人们在新的科学技术基础上对客观事物规律性的新认识,它为唯物辩证法充实了新的内容。认识客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都要用唯物辩证法原理去指导。

4、运用矛盾不平衡理论,说明毛泽东在论述注意工作方法时指出要“学会弹钢琴”,并反对“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哲学依据。
【参考答案】
  (1)上述两种工作方法强调要学会抓重点。辩证唯物主义认为:
    由于矛盾发展的不平衡性,因而在强调两点论的同时,又要坚持重点论。在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各种矛盾以及矛盾的各个方面的发展都是不平衡的。在许多矛盾中必有一个是主要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对其他矛盾起决定和制约的作用;被制约、被决定的矛盾叫做次要矛盾。在一个矛盾的两个方面中,有一方是主要的,另一方是次要的。主要矛盾对于事物的发展起决定作用,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着事物的性质。因而,在一切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分清主次,应集中主要力量抓住并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这就是弹钢琴中的主旋律。切忌平均使用力量,不分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
  (2)上述两种方法也强调事物的普遍联系,协调发展,在集中主要力量解决主要矛盾的同时,也必须注意次要矛盾的解决。次要矛盾、矛盾的次要方面在事物发展中也起重要作用,并影响事物的存在和发展,所以应主次结合。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