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选领导 >> 笔试题库 >> 管理类 >> 正文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医政管理类考试试题
来源:优易学  2010-1-21 9:34:3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一、 辨析题(判断正误,并作出简要说明。每小题2分,共20分)

1.我们经常说的“卫生人员”是指医药、 卫生、 保健等机构中的卫生技术人员、 卫生管理人员,但不包括其中的党务工作人员及工勤人员。

2.医药分类管理的目的是解决医生开“大处方”、 开贵重药的问题。

3.近年来医患之间“医疗纠纷”较多,主要是媒体炒出来的。

4.政事分开、 还权力于医疗机构是卫生行政部门职能转变的基本内容。

5.实行药品分类管理制度是为了增加政府财政收入。

6.卫生行业属于第三产业。

7.由“办卫生”转变到“管卫生”是卫生行政部门职能转变的基本内容。

8.药品分类管理制度是指将药品分为公费药和自费药。

9.医患之间的“医疗纠纷”往往需要诉诸法律解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医疗事故鉴定机构的主要成员就是相关医院的医生。

10.合作医疗制度是现阶段能够解决我国农民看病吃药问题的惟一途径。


三、 案例分析题(对案例中的是非曲直、 形成原因、 如何改进等进行分析:三个案例,任选两个,每个25分,共50分)

1.农民赵某因肺部手术住进了s市某三类甲级医院。住院时询问费用时,门诊收赵某住院的李大夫(主任医师)说5000元足矣,因此办理住院手续时交了5000元押金。由于作手术时需输血,以及手术后用某些药,住院期间赵某又分二次交付2000多元现金。但出院结算时,告知全部住院费用11432元,要赵某再拿4500元来结账。赵某拿过账单一看,对大部分收费项目不知究竟,但有两处发现有明显出入:其中有一种药3100元,未曾听医生说过用如此贵重的药;再有,手术后,主刀大夫曾告诉赵某输了“一个血”,但账单上却写着用了两个。赵某对医疗费用如此之高、 特别是上述两笔账提出质疑。5分钟后,住院部给出答复:3100元的药费弄错了,是别人用的药,错记到了赵某头上;手术中是输了“一个血”,但手术前准备了两个血,未用的血由于不能退回血库,按医院的规定需病人支付。赵某对医院医疗费账目是否准确产生了怀疑,但究竟用了那些药自己也不清楚,无法提出进一步质疑。左思右想,总觉得有问题,于是,未办理出院手续,不辞而别。

2.王某不是医生,但有一个治疗类风湿病的祖传中药偏方。仿照社会上很通行的办法,他与一个大学的校医院签定了合作办医的合同:该医院为王某提供一个房间作诊室,允许王某以该医院的名义作广告,当然王某需每个月向医院交纳一笔不小的费用。王某由于没有执业医师证件,专门聘请了已退休的刘大夫为某在诊室值班、 开处方。对此,该医院的职工评论不一:有的认为医院领导不该与无行医证件的王某合作,出了问题怎么办?有的认为中国目前有许许多多的有效的未经过正式鉴定的民间偏方,为其提供一个服务于社会的渠道,无可厚非,等等。

3.内科主任周某的表姐在周所在医院住院,并准备作肝部手术。主刀医生李大夫,医术高明,年富力强,与周主任虽无深交,但也很熟识,是周主任和外科主任协商点名确定的。手术前几天,周主任的表姐及其家人执意要向李大夫表示表示。开始说送红包,周主任说不行;后来又说送礼品,周还是不同意。周参照其他同事对类似问题的处理,最后商定了这样一个方案:由周出面,到一个较好的饭店,宴请李大夫和有关人员一次。对于这种相当普遍的“送红包”、 请客送礼等现象,你从医政管理角度,如何认识、 如何解决?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