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练习题(1)
来源:优易学  2011-10-29 18:18:4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单选题
1、甲公司业务经理乙长期在丙餐厅签单招待客户,餐费由公司按月结清。后乙因故辞职,月底餐厅前去结帐时,甲公司认为,乙当月的几次用餐都是招待私人朋友,因而拒付乙所签单的餐费。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公司应当付款
B、甲公司应当付款,乙承担连带责任
C、甲公司有权拒绝付款
D、甲公司应当承担补充责任
标准答案:A
解析:根据法律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本题中,虽然乙因故辞职,但是因为乙长期在丙餐厅签约招待客户,使丙餐厅有理由相信乙是有代理权的,形成表见代理,所以甲公司应该付款。

2、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的是()。
A、某公司不服税务局对其作出的罚款决定
B、某公司不服工商局对其作出的吊销营业执照决定
C、某公司不服公安局对其作出的查封财产决定
D、某行政机关公务员不服单位对其作出的记过处分决定
标准答案:D

3、下列各项中,属于事件性质的法律事实是( )。
A、设立公司
B、无因管理
C、逃税
D、水灾
标准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经济法律事实。经济法律事实包括行为和事件两类。其中,事件是指不依经济法主体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能引起经济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现象。事件包括绝对事件(自然现象)和相对事件(社会现象)。本题中,水灾属于绝对事件。

4、下列各项内容中,不符合《公司法》对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规定的是( )。
A、一人自然人只能设立一个一人有限责任公司
B、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股东自己财产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C、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10万元,首期出资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70%
D、公司不设股东会,股东行使股东会职权时作出的决议,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标准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特殊规定。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应当一次足额缴纳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额,不允许分期缴付出资。

5、甲、乙、丙三人欲设立一家有限公司,拟定的注册资本为50万元。现他们就设立公司的有关事项咨询某律师,该律师的下列说法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是( )。
A、可以在公司章程中规定,由董事会对公司为他人提供担保的事项作出决议
B、公司的注册资本可以分期缴付,但公司全体股东的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3万元
C、股东在认缴出资并经法定验资机构验资后不得抽回出资
D、甲、乙、丙三人共同研究开发的一项专利技术,评估作价50万元,他们可仅以该项专利出资
标准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条件。公司全体股东的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0%,所以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10万元;公司成立后,股东不得抽回出资,如果仅仅是验资,是可以抽回出资的;全体股东的货币出资金额不得低于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30%,所以不能全部以专利技术出资。

6、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行使的职权的是( )。
A、决定公司的经营计划
B、制订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
C、修改公司章程
D、决定聘任公司经理
标准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有限公司董事会的职权。选项C属于股东会的职权。

7、关于股份有限公司的监事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监事会成员必须全部由股东大会选举产生
B、监事会每6个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
C、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可以兼任监事
D、监事会成员任期3年,不得连任
标准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监事会。监事会应当包括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其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1/3,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监事会中的职工代表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监事会每6个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监事可以提议召开临时监事会会议。监事的任期每届为3年。监事任期届满,连选可以连任。

8、下列关于个人独资企业设立条件的表述中,符合《个人独资企业法》规定的是( )。
A、投资人可以是中国公民,也可以是外国公民
B、投资人只能以个人财产出资
C、有合法的企业名称
D、企业可以不设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
标准答案:C
解析:设立个人独资企业,应当具备下列条件:(1)投资人为一个自然人,且只能是中国公民。(2)有合法的企业名称。(3)有投资人申报的出资。投资人可以个人财产出资,也可以家庭共有财产作为个人出资。(4)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和必要的生产经营条件。(5)有必要的从业人员。

9、甲、乙、丙、丁成立一家有限合伙企业,甲是普通合伙人,负责合伙事务执行。乙、丙、丁均为有限合伙人。在合伙协议没有约定的情况下,下列行为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甲以合伙企业的名义向A公司购买一辆二手车
B、乙代表合伙企业与B公司签订了一份代销合同
C、丙将自有房屋租给合伙企业使用
D、丁设立的一人有限公司经营与合伙企业相同的业务
标准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有限合伙人权利。有限合伙人不执行合伙事务,不得对外代表有限合伙企业

10、某会计师事务所为特殊普通合伙企业,其中合伙人甲和乙承接一项审计业务后,因与客户串通做假账被处以罚款。对此罚款的承担,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由全体合伙人承担无限责任
B、由甲和乙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其他合伙人不承担责任
C、由甲和乙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其他合伙人承担有限责任
D、由甲和乙承担有限责任
标准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特殊的普通合伙企业。特殊的普通合伙企业中一个合伙人或者数个合伙人在执业活动中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合伙企业债务的,应当承担无限责任或者无限连带责任,其他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为限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