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网2007年中级经济法考试预测试卷含答案解析
来源:优易学  2011-12-15 14:23:3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相应的信息点。本类题共25分,每小题1分,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各项中,关于民事法律行为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法人的行为能力与其权利能力的范围相适应,其权利能力范围一般以核准登记的生产经营和业务范围为准
B如果行为人故意作出不真实的意思表示,则该行为人无权主张行为无效,而善意的相对人或第三人,则可根据情况主张行为无效
C如果行为人基于某种错误认识而导致意思表示与内在意志不一致,则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关予以变更或撤销
D如果行为人进行某项特定的法律行为时,未能采用法律规定的特定形式的,则不能产生法律效力

2.某破产企业有10位债权人,债权总额为1200万元。其中债权人甲、乙的债权额为300万元,有破产企业的房产作抵押,现债权人会议讨论通过破产财产的处理和分配方案。下列(  )情形不能通过。
A有6位债权人同意,其代表的债权额为600万元
B有6位债权人同意,其代表的债权额为800万元
C有5位债权人同意,其代表的债权额为450万元
D有6位债权人同意,其代表的债权额为700万元

3.(    )应作为政府采购的主要采购方式。
A.公开招标
B.邀请招标
C.竞争性谈判
D.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

4.2002年5月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了3年期的公司债券1200万元,1年期公司债券800万元。该公司截止2004年9月30日的净资产额为8000万元,计划于2004年10月再次发行公司债券。根据有关规定,该公司此次发行公司债券额最多不得超过(  )万元。
A.3200     B.2000       C.1200    D.1000

5.2004年甲、乙、丙三个共同出资设立了一家有限责任公司,2000年3月,丙与丁达成协议,将其在公司的出资额转让给丁,对此,甲、乙均不同意。下列解决方案中,不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是(   )。
A由甲或乙购买丙欲转让给丁的出资
B由甲和乙购买丙欲转让给丁的出资
C如果甲和乙都不愿意购买,丙应当取消与丁的转让出资协议
D如果甲和乙都不愿意购买,丙有权将出资转让给丁

6.根据我国《证券法》的规定,为股票发行出具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或者法律意见书的专业机
构和人员,在一定期限内不得买卖该股票,该期限为(    )。

A.在股票承销期内和期满后1个月内
B.在股票承销期内和期满后2个月内
C.在股票承销期内和期满后3个月内
D.在股票承销期内和期满后6个月内

7.某电器商行明知电冰箱质量有问题,但在销售时故意不加说明,顾客购买了质量有问题的电冰箱,该合同属于()。
A.受欺诈的合同                            B.显失公平的合同
C.行为人对行为内容有重大误解的合同        D.乘人之危的合同

8.依照2005年修订后的《公司法》,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人数(  )
A.为2人以上200人以下,而且须有半数以上的发起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
B.为2人以上50人以下
C.50人以下
D.没有任何限制

9.甲公司以其所持有的乙上市公司依法可转让股票出质向银行贷款,并与银行订立了书面质押合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的规定,该质押合同生效的时间为(    )。
A、贷款合同签订之日            B、质押合同签订之日
C、权利凭证交付之日            D、向登记机构办理出质登记之日

10.见票即付的汇票,自出票日起的(  )内向付款人提示付款。
A.1个月      B.2个月     C.3个月          D.10天

11. 票据法上的非票据关系是指()。
A.当事人之间发生的债权债务关系
B.当事人之间基于票据行为而发生的债权债务关系
C.由法律规定的法律关系
D.由票据法所规定的,不是基于票据行为直接发生的法律关系

12.根据《个人独资企业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得作为投资人出资方式的是(   )。
A.劳务  B.货币  C.实物  D.自有房屋

13.邀请招标方式,是指招标采购单位依法从符合相应资格条件的供应商中随机邀请(    )家以上供应商,并以投标邀请书的方式,邀请其参加投标的方式。
A.2          B.3        C.5      D.10

14.根据《企业破产法》规定,下列关于破产管理人产生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人民法院指定                    B.债权人会议选举
C.债权人会议聘请                  D.工商行政部门组织成立

15.某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募集方式设立,其拟发行的股本总额为8000万元,依照《公司法》的规定,发起人认购的部分至少不低于(   )万元。
A.2800        B.3000        C.3500        D.3600

16.下列关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出资方式表述中,符合法律规定的表述是(   )。
A.可以用货币出资                          B.可以用厂房出资,但不得以土地使用权出资
C.可以用设备出资,但不得以物料出资         D.可以用工业产权,但不得以专有技术出资

17.甲作为乙的行纪人与丙订立买卖合同,由于丙未按约定履行合同致使乙的利益受到损害,( )。
A.乙的损失应由甲承担                      B.乙的损失应由丙承担
C.乙的损失应由甲承担,丙负连带责任         D.乙的损失应由丙承担,甲负连带责任

18.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下列文件中,可以不经中国注册会计师验证和出具证明即可有效的(   )。
A.出资证明       B.季度会计报表    C.年度会计报表    D.企业清算会计报表

19. 依照仲裁法的规定(本文由北京安 通学校提供 欢迎阅读),在下列关于仲裁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仲裁实行自愿仲裁的原则
B.在仲裁过程中,当事人可以自愿选择仲裁员
C.在仲裁协议中,当事人可以自愿选择仲裁机构
D.当事人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20.甲、乙企业于2005年4月1日签订一份标的额为100万元的买卖合同,根据合同约定,乙企业应于4月10日前到甲企业的库房领取全部货物,但由于乙企业的原因,乙企业于4月20日才领取该批货物,但4月15日甲企业的库房发生火灾,致使部分货物受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乙企业应当自( )之日起承担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
A.4月1日     B.4月10日        C.4月15日        D.4月20日

21、下列关于汇票持票人行使票据追索权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汇票到期被拒绝付款的,可以向出票人追索
B、汇票未到期付款人死亡的,可以向付款人的继承人追索
C、汇票未到期承兑人破产的,可以向出票人追索
D、汇票到期承兑人逃匿的,可以向承兑人的前手追索

22、债权人应当与债务人在合同中约定,债权人留置财产后,债务人应当在( )的期限内履行债务。
A、不超过1个月    B、不超过2个月    C、不少于1个月    D、不少于2个月

23、企业发生( )变动情形的(本文由北京安 通学校提供 欢迎阅读),应当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变动登记后30日内,向原产权登记机关申办变动产权登记。
A、企业名称                     B、企业组织形式、级次
C、企业国有资本出资人            D、企业国有资本额发生增减

24、下列纠纷中,可以适用《仲裁法》解决的是( )。
A、公民之间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         B、公民之间的货物买卖合同纠纷
C、公民之间的遗产继承纠纷              D、公民之间的劳动争议纠纷

25、下列有关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出资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经全体股东同意,股东可以用劳务出资
B、不按规定缴纳所认缴出资的股东,应对已足额出资的股东承担违约责任
C、股东在认缴出资并经法规验资机构验资后,不得抽回出资
D、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出资,须经全体股东2/3以上同意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相应的信息点。本类题共40分,每小题2分,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仲裁法》适用范围的是(    )。

A、房地产转让纠纷              B、财产继承纠纷
C、农业承包合同纠纷            D、财产保险合同纠纷

2.下列属于表见代理的情形有(    )。
A.被代理人对第三人表示已将代理权授予他人,而实际并未授权
B.甲将乙委托的一张盖有公章的空白合同书交给丙,而乙未交给丙,而以甲提供的空白合同书与丁订立合同
C.代理授权不明
D.代理人超越权限

3.关于可撤销的民事行为,下列各项中表述正确的有()。
A在该行为撤销前,其效力已经发生
B该行为的撤销,应由撤销权人提出并实施,可以随时请求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C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可以撤销
D可撤销的民事行为,自撤销时起行为无效

4.甲、乙、丙共同出资设立了一有限责任公司。1年后,甲欲将其在公司的全部出资转让给丁,乙、丙不同意。下列解决方案中,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的有(   )。
A.由乙或丙购买甲欲转让给丁的出资              
B.由乙和丙共同购买甲欲转让给丁的出资
C.乙和丙均不愿意购买,甲无权将出资转让给丁 
D.乙和丙均不愿意购买,甲有权将出资转让给丁

5.下列哪些属于我国《公司法》规定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的职权()。
A.拟定公司基本管理制度         B.检查公司财务
C.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           D.对董事、经理执行职务时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

6.下列情形哪些为我国《公司法》规定的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的职权()。
A.制订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     B.制定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
C.制定公司的具体规章             D.主持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7.根据《票据法》的规定,票据背书的绝对记载事项有(   )。
A.背书人签章  B.被背书人签章  C.背书的日期  D.背书的原因

8.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借款人未按照借款合同约定的借款用途使用借款的,贷款人可以采取的法律措施有 (  )。
A.停止发放借款          B.提前收回借款      C.加收罚息    D.解除合同

9.根据有关诉讼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因票据兑付引起的纠纷,有权管理一审案件的人民法院有
A.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           B.被告所在地人民法院
C.票据兑付地人民法院           D.票据出票地人民法院

10.在下列各项中根据B6合同法》的规定,出租人有权单方面解除合同的情形有()。
A承租人未按照约定的方法使用租赁物,致使租赁物受到损失的
B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对租赁物进行改善
C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转租的
D承租人逾期不支付租金的

11.下列关于个人独资企业的表述中,符合《个人独资企业法》规定的表述有(   )。
A.个人独资企业是非法人企业        B.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应是中国公民
C.投资人对企业债务承担有限责任    D.投资人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

12.依照《公司法》的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经理享有的职权有(   )。
A.主持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董事会决议
B.提请董事会聘任或解聘副经理和财务负责人
C.制定公司内部机构设置方案
D.制定本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

13.2005年4月1日,甲公司与乙财产保险公司发生财产保险合同纠纷,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甲公司在起诉乙公司时,可以选择的人民法院有(    )。
A.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         B.保险标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
C.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         D.保险合同签订地人民法院

14.普通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两年,自当事人知道或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起开始计算。下列(   )不适用普通诉讼时效期间。
A.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           B.延付或拒付租金的
C.出售商品质量不合格的             D.技术合同争议

15.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下列企业中,只能为法人型企业的有(   )。
A.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有限责任公司)     B.国有独资公司
C.中外合资经营企业                          D.合伙企业

16.下列股票交易行为中,属于国家有关证券法律、法规禁止的有( )。
A、A上市公司的董事B,在任职期间,买卖C上市公司的股票,A上市公司、董事B与C上市公司无任何关联关系
B、D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E在任职期间,买卖F上市公司的股票,D证券公司、从业人员E与F上市公司无任何关联关系
C、某上市公司的收购人G,在收购行为完成后的第4个月,转让其所收购股票的1/3
D、为H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发行股票出具审计报告的I会计师事务所的J注册会计师,在该公司股票承销期满后的第11个月,买卖该公司的股票

17.下列有关在票据上签章效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出票人在票据上签章不符合规定的,票据无效
B、承兑人在票据上签章不符合规定的,其签章无效,但不影响其他符合规定签章的效力
C、保证人在票据上签章不符合规定的,其签章无效,但不影响其他符合规定签章的效力
D、背书人在票据上签章不符合规定的,其签章无效,但不影响其前手符合规定签章的效力

18.某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000万元,董事会成员5人。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在2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是( )。
A、董事人数减少了1人                            B、未弥补的亏损为4400万元
C、持有公司股份12%的股东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D、总经理认为有必要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19.下列各项中,属于违反国家财政收人管理规定的情形是( )。
A、违反规定设立财政收入项目        B、缓收、不收财政收入
C、隐瞒应当上缴的财政收入          D、擅自将预算收入转为预算外收入

20.根据规定,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使用方式有( )。
A、投资    B、转让    C、出租    D、担保  

三、判断题(请将判断结果,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相应的信息点。本类题共10分,每小题1分。每小题判断结果正确的得1分,判断结果错误的扣0.5分,不判断的不得分也不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为零分。)

1.只有合法行为才能引起相应的经济法律关系发生(本文由北京安 通学校提供 欢迎阅读)、变更或终止。(   )

2.个人独资企业财产不足以偿还债务的,不得以家庭共有财产执行债务偿还。(   )

3.合同的债权人行使代位权且通知债务人后,债务人的权利就此丧失。(   )

4.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召开董事会,董事不能出席时,只能书面委托其他董事,不能委托非董事代表其出席表决。(  )

5.在实行《企业财务通则》、《企业会计准则》以前,全民所有制企业从留利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职工奖励基金和“两则"实行后用公益金购建的集体福利设施而相应增加的所有者权益,界定为职工权益。

6.因税收、继承、赠与等方式而取得票据的,亦需履行一定的背书手续才能取得相应的票据权利。()

7.运输合同中,收货人无正当理由拒绝受领货物的,承运人可以依法留置该货物。()

8.甲委托乙以乙名义与丙订立合同,合同订立后因甲无货可供对丙不履行合同,此时,乙应当向丙披露委托的事实及委?0人甲Bu那榭觯梢虼搜≡窦谆蛞易魑喽匀颂岢雎男泻贤逦竦娜ɡ⒖筛菥咛迩榭鏊媸庇枰员涓喽匀恕#?nbsp;   )

9.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通过其他途径不能解决的,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10%以上的股东,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解散公司。(  )

10.债务人财产不足以清偿所有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的,先行清偿共益债务。(   )

四、简答题(本类题共3题,共15分,每小题5分。要求用钢笔或圆珠笔在答题纸中的指定位置答题,否则按无效答题处理。)

1.2004年7月,S市某国有企业经批准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与本市另一家集体企业同为公司发起人,国有资产评估后,全部折价入股,其金额为8000万元。公司股本总额为2亿元,每股面额为1元,股份数为2亿股。国有企业资产折股为8000万股,另一发起人集体企业认购3000万股,剩余部分委托甲证券公司包销。2004年11月10日该公司在履行法定手续后以每股1.5元的价格开始发售,并私下与包销的公司达成协议,回购了本公司股票120万股。(本文由北京安 通学校提供 欢迎阅读)
要求:根据上述情况和《证券法》的规定回答:

(1)该公司股票由一家证券公司包销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为什么?

(2)该公司回购本公司股票是否合法?为什么?

2.  甲为中国企业,乙为外国公司,双方决定于2005年在中国境内建立一家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合作企业合同约定以下事项:(1)合作企业不采取有限责任公司的组织形式;(2)设立董事会为企业权力机构,董事长和副董事长均由外方合作者担任;(3)在合作期间允许外方先行收回投资。根据上述情况,回答下列问题:

(1)双方约定的事项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为什么?

(2)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方先行收回投资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3. 甲公司因经营管理不善,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某年8月18日人民法院作出受理债权人的破产申请的裁定,并于同年8月25日予以公告。人民法院确定的债权申报期为60日,自公告之日起计算。乙公司为甲公司债权人,享有15万元的债权,因为未收到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甲公司破产申请的通知,同时也未看到人民法院的公告,因此在60日债权申报期内未申报债权。在破产财产进行了一次分配后,才提出债权申报,乙公司的债权申报是否有效?管理人应否接受其债权申报?

五、综合题(本类题共1题,共10分,每小题10分。要求用钢笔或圆珠笔在答题纸中的指定位置答题,否则按无效答题处理。)

甲、乙两公司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了一份买卖合同,双方约定由甲公司向乙公司提供100台精密仪器,甲公司于8月31日以前交货,并免费将货物运至乙公司,乙公司在收到货物后10日内付清货款。合同订立后,双方均未签字盖章,7月28日,甲公司与丙运输公司订立货物运输合同,双方约定现由丙公司将100台精密仪器运至乙公司,8月1日,丙公司先运了70台精密仪器运至乙公司,乙公司全部收到,并于8月8日将70台精密仪器的货款付清,8月20日,甲公司掌握了乙公司转移财产、逃避债务的确切证据,随即通知丙公司暂停运输其余30台精密仪器,并通知乙公司中止交货,要求乙公司提供担保,乙公司及时提供了担保(本文由北京安 通学校提供 欢迎阅读)。8月26日,甲公司通知丙公司将其余30台精密仪器运往乙公司,丙公司在运输中发生交通事故,30台精密仪器全部毁损,致使甲公司8月31日前不能按时全部交货。9月5日,乙公司要求甲公司承担违约责任。

要求:根据以上事实及《合同法》的规定,回答下列问题:

(1)甲、乙公司订立的买卖合同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2)甲公司8月20日中止履行合同的行为是否合法?并说明理由。

(3)乙公司9月5日要求甲公司承担违约责任的行为是否合法?并说明理由。

(4)丙公司对货物毁损应承担什么责任?并说明理由(本文由青年人网提供 欢迎阅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