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考试试题及参考答案(旧制度)
来源:优易学  2011-10-28 18:31: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4大题,18小题,每小题1分,本题型共18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的答案代码。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一)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计划审计工作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在本期审计业务开始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开展的初步业务活动是( )。
A.就审计范围与甲公司管理层沟通
B.获取甲公司管理层声明书
C.就审计责任与甲公司治理层沟通
D.评价项目组成员的独立性
【答案】D
【解析】注册会计师需要在本期审计业务开始时根据《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准则第5101号——业务质量控制》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21号——历史财务信息审计的质量控制》的要求,针对保持客户关系和具体审计业务实施相应的质量控制程序,特别是评价客户诚信度,并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评价是否具备独立性和专业胜任能力。参考教材P136。
2.在制定总体审计策略的初始阶段,A注册会计师应当做的工作是( )。
A.识别可能防止、发现并纠正舞弊的特定内部控制活动
B.评价甲公司会计估计的合理性
C.与甲公司管理层讨论实施审计程序的时间
D.向律师询问是否存在尚未披露的诉讼
【答案】C
【解析】总体审计策略用以确定审计范围、时间和方向,并指导制定具体审计计划。选项ABD均为具体的审计程序。参考教材P140。
3.在制定总体审计策略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的主要因素是(  )。
A. 推断的控制有效性高于其实际有效性的风险
B. 推断某一重大错报不存在而实际存在的风险
C.潜在的重大错报风险
D.推断某一重大错报存在而实际存在的风险
【答案】C
【解析】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潜在的重大错报风险的领域,从而合理的安排审计范围、时间和方向。选项ABD均为实施具体审计程序需要考虑的因素。
4.在制定具体审计计划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包括的内容是(  )。
A. 计划实施的风险评估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
B. 计划与管理层和治理层沟通的日期
C.计划向高风险领域分派的项目组成员
D.计划召开项目组会议的时间
【答案】A
【解析】BCD均为总体审计策略应当考虑的内容。参考教材P143。
5.在确定对项目组成员指导、监督与复核的性质、时间和范围时,A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的主要因素是( )。
A. 针对客户关系和具体审计业务实施的相应质量控制程序
B. 重大错报风险
C.独立性要求
D.审计时间预算
【答案】B
【解析】根据风险模型,重大错报风险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检查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合理的确定指导、监督与复核的性质、时间和范围,以将检查风险降低至可接受水平。
(二)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了解内部控制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6.在了解甲公司内部控制时,A注册会计师最应当关注的是( )。
A.内部控制是否按照管理层的意图,实现了经营效率
B.内部控制是否能够防止或发现并纠正错误或舞弊
C.内部控制是否明确区分控制要素
D.内部控制是否没有因串通而失效

【答案】B
【解析】注册会计师应当重点考虑被审计单位某项控制,是否能够以及如何防止或发现并纠正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列报存在的重大错报。参考教材P175。
7.甲公司存在下列事项中,最可能导致A注册会计师解除业务约定的是( )。
A.甲公司没有书面的内部控制
B.管理层诚信存在严重问题
C.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
D.管理层没有及时完善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
【答案】B
【解析】相较而言,管理层诚信的影响最为严重,最可能导致财务报表整体的合法性和公允性,最可能导致解除业务约定书。
8.在了解内部控制时,A注册会计师通常不实施的审计程序是( )。
A.了解控制活动是否得到执行
B.了解内疗控制的设计
C.记录了解的内部控制
D.寻找内部控制运行中的缺陷
【答案】D
【解析】选项D属于控制测试中测试控制执行有效性需要考虑的。
9.在下列因素中,最不影响A注册会计师考虑内疗控制范围的是( )。
A.完成审计业务的时间预算
B.甲公司的业务规模和复杂性
C.特定内部控制的性质
D.以前获得的审计甲公司的经验
【答案】C
【解析】特定控制的性质是确定控制测试的性质时需要考虑的内容。参考教材P222。
(三)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设计审计程序时,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0.A注册会计师的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设计相关可靠的审计程序,以消除财务报表中存在重大错误错报的风险
B.在应对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时,优先考虑合理确定审计程序的范围
C.如果将特定重大账户重大错报风险评估为低水平,且控制测试支持这一评估结果,则不实施实质性程序
D.不因获取审计证据的困难和成本养活不可替代的审计程序
【答案】D
【解析】选项A不正确,对于重大错报风险是不能被消除的;选项B不正确,在应对评估的风险时,合理确定审计程序的性质是最重要的;这是因为不同的审计程序应对特定认定错报风险的效力不同;选项C不正确,实质性程序是必须的。
11.A注册会主师实施的下列控制测试程序中,通常能获取最可靠审计证据的是( )。
A.询问
B.检查控制执行留下的书面证据
C.观察
D.重新执行
【答案】D
【解析】重新执行会获取更可靠的证据,但是其效率较低,通常只有当询问、观察和检查程序结合在一起仍无法获得充分的证据时,注册会计师才考虑通过重新执行来证实控制是否有效运行。参考教材P221。
12.A注册会计师在对应收账款实施函证程序时,针对下列方面通常难以获取有效审计证据的是( )。
A.应收账款的存在性
B.应收账款的可变现净值
C.应收账款金额的准确性
D.应收账款是否归属于甲公司
【答案】B
【解析】应收账款的可变现净值依据注册会计师对该应收账款可收回性的判断,函证是难以获取该方面的证据的。
13.A注册会计师获取的甲公司管理层声明通常不需要包括的内容是( )。
A.甲公司战略目标的可实现性
B.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
C.甲公司提供的董事会会议记录的完整性
D.公允价值计量和披露中涉及的重大假设的合理性
【答案】A
【解析】对于某些对财务报表具有重大影响的事项而言,比如涉及管理层的判断、意图以及仅限于管理层知悉事实的事项,可以合理预期除实施询问程序获得的证据外,不存在其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在这种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应当将询问的结果取得管理层的签字确认,获取书面声明。选项B正确,获取声明以确定管理层对财务报表责任的认可;选项C属于仅限于管理层知悉事实的事项;选项D涉及管理层的意图。参考教材P486。
14.A注册会计师对预计负债完整性认定进行审计时,下列审计程序中通常不能提供相关审计证据的是( )。
A.分析律师费用的异常变动
B.检查董事会会议纪要
C.向往来银行进行询证
D.从预计负债明细账追查至记账凭证
【答案】D
【解析】选项D可以证实预计负债的存在认定。选项A,通过分析律师费用的异常的变动,可以发现律师费用增加很多,但是预计负债的金额却很少的请况;选项B,通过检查董事会的会议纪要可以获取蛛丝马迹,发现未记录的预计负债;选项C,银行函证可以提供或有事项完整性相关的证据。
(四)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拟设立的甲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的注册资本进行审验。甲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拟分三资出资 ,在审验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5.A注册会计师关于验资业务性质的下列判断中,错误的是( )。
A.验资业务属于历史财务信息审计或审阅以外的其他鉴证业务
B.自然人出资、家庭成员共同出资或关联方共同出资的验资业务通常存在较高验资风险
C.执行验资业务也应遵循职业道德规范的独立性要求
D.A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是对甲公司注册资本的实收情况进行审验,出具验资报告 
【答案】A
【解析】验资属于历史财务信息审计业务。
16.甲公司出资者在出资协议中约定的下列出资方式和出资金额,A注册会计师认为正确的做法是( )。
A.货币出资1000万元,房产出资3200万元,专利权出资800万元
B.首次出资额800万元,其余部分自甲公司成立之日起2年内缴足
C.出资的房产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评估,并承诺自甲公司成立之日起6个月内办妥财产权转移手续
D.出资的专利权按国家的关规定进行评估,并在验资前办妥财产权转移手续
【答案】D
【解析】选项A不正确,货币出资低于注册资本的30%;选项B不正确,首次出资额低于注册资本的20%;选项C不正确,对于实物资产出资必须是在办妥财产权转移手续方可出具验资报告。
17.在完成验资业务前,A注册会计师应当向甲公司和出资者获取验资事项书面声明。与验资业务有关的重大事项书面声明通常不包括的内容是( )。
A.出资者的责任
B.甲公司的责任
C.出资者的财务状况
D.验资报告的使用
【答案】C
【解析】与验资业务有关的重大事项的书面声明通常包括下列内容:出资者及被审验单位的责任;非货币财产的评估和价值确认情况;出资者对出资财产在出资前拥有的权利,是否未设定担保及已办理财产权转移手续;净资产折合实收资本情况及相关手续办理情况;验资报告的使用;其他对验资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参考教材P571。
18.在编制验资报告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注册资本实收情况明细表应由甲公司编制并签署后作为验资报告的附件
B.验资事项说明应当包括验资报告的用途、使用责任及注册会计师认为应当说明的其他重要事项
C.如果在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的确认方面与甲公司存在异议,且无法协商一致,A注册会计师应当在验资报告说明段中清晰地反映有关事项及其差异和理由
D.致送工商部门的验资报告附件应当包括已审验的注册资本实收情况明细表、验资事项说明和会计师事务所营业执照复印件
【答案】C
【解析】选项A不正确,附件中的注册资本实收情况明细表或注册资本、实收资本变更情况明细表是注册会计师自己编制的,反映了注册会计师验证的结果,而在验资过程中获取的被审验单位签署的注册资本实收情况明细表或注册资本、实收资本变更情况明细表作为被审验单位的一种书面声明,是注册会计师应当获取的重要证据之一;选项B,验资报告的用途、使用责任及注册会计师应当说明的其他重要事项应该在验资报告中反映;选项D,附加不包括会计师事务所营业执照复印件。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