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华老师给0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新制度考生的建议
来源:优易学  2011-9-1 17:52:2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1、关于教材变化内容:教材中没有变化的内容也应该了解它的基本内容,这些内容可能会和会计差错更正结合,但是对于今年教材新增和变化内容以及新旧会计准则变化内容应作为重点掌握。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和第3号内容应当了解。
  2、如何高效率看教材:从现在来讲,只能对重点的内容、难点的内容去看教材或讲义,而非重点的章节只要了解就可以了。每天应保持一定的做题量,特别是做模拟题。
  3、每天四小时学习时间安排:郭老师回复:每天四个小时学习时间应该可以,对于重点按照我串讲时所讲的内容,以教材为主。兼顾我的讲义。
  4、关于看书和做题:在历年考试当中,大部分考生都会跟我反映考题做不完,经常是快打铃交卷了,最后一道题还空着,就是没有时间,实在来不及,手使劲写都写不完,说明什么?说明不熟练!平常练习得太少,即便是对教材非常熟悉了,也需要做练习;通过做大量的练习题,来提高你的正确率。平常见多了,考试的时候就好办了。比如单项选择,有一些应该在几十秒之内答完。
  5、后面的大计算题:两大块计算题都是融会贯通的,从我们CPA来讲不只是某个章节内容的考试。比如差错更正,这是每年必考的,这一块内容基本知识要掌握,差错更正分录要会处理,正确的会处理了,错误的地方就是明摆着的。这就靠平常的训练了,我的一个学生跟我说,他平常考试非常好,但就是懒,说的确没有时间练习,很多东西反应特快,但就是太忙了,没有时间练,注会考试就一直不太好。所以我一直强调,对于CPA考试的学生,一定要注重练习。

  09年《会计》新教材变化分析及应对

  首先是新教材章节的变化。2008年《会计》旧教材一共是27章内容,今年新教材是26章,删掉了第二章“货币资金”。其次,我在这里简单说新教材变动的几个问题。第一章个别地方做了修改,没有实质性的变化。第二章金融资产,变化比较大的是金融资产转移,在确认收益的时候,今年改为如果差额在贷方列做“其他业务收入”。

  第五章固定资产,因为增值税暂行条例做了修改,我国从09年开始固定资产增值税进项也可以抵扣了,所以新教材也作了相应变化。和这个内容紧密联系在一起,比如像(生产性固定资产)工程领用原材料,进项税也不需要转出了。所以教材在这个地方都做了修改。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按照增值税条例来讲,销售固定资产的时候,也应该缴纳增值税额,但是今年新教材没有明确给出变化。

  另外在固定资产这章,对于固定资产核算的概念淡化了。这是变化比较大的。除此以外,这章内容还增加了关于安全设备的处理问题,这个不再解释了。第七章投资性房地产,这个变化比较大,对于投资性房地产装修,核算方法和去年不一样,今年核算是通过“投资性房地产”二级科目,专设一个“在建”科目来核算。投资性房地产处置的时候,核算的内容也变化了,原来处理是将资本公积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都转入其他业务收入,现在这部分内容转到“其他业务成本”中了。这是变化比较大的内容,原来的教材是4笔分录,现在合成2笔了。上面是固定资产一章变化比较大的内容介绍。

  第九章负债,这章增加了交易性金融负债的解释内容,这个讲解内容比原来增加了很大一部分的篇幅。对于重新分类,原来旧教材是没有讲的,现在把这个内容也增加了,新教材对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其他负债之间的重新分类问题做了一个规定。负债这章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增加了一些讲解内容,比如像辞退福利核算。负债这章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增值税核算,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原来我们国家工业企业征收率是6%,商业企业征收率是4%,现在工商业统一改为3%了,我们教材也做了变化。第十一章收入,这一章变化比较大的是,对于附有销售退回条件的商品销售,原来教材在核算的时候,负债我们原来教材列做其他应付款,现在是通过预计负债核算,这是变化比较大的内容。再一个问题,我们收入这章还增加一个比较大的篇幅是关于BOT业务的,这个内容去年教材没有,今年增加了将近一页纸关于BOT业务的全部核算。所以这章内容新教材是变化比较大的。

  第十八章股份支付,这一章增加了新的讲解内容,这一章和我们考试没有特别大的关系,但是增加了一些知识。租赁内容变化了两个:一个是售后租回,这一部分的内容对去年教材的表述做了改动;还有一个内容是出租人的融资租赁处理,对于初始直接费用的核算方法改了,也就是说这部分费用在后来处理的时候,放到“未实现融资收益”里边核算。这一部分内容在准则的讲解中进行了修改,新教材也跟着改了。

  第二十三章日后事项,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后,在财务报告上的处理,原来旧教材考虑的问题是所得税费用是要调整当年的应交所得税,在新教材中这一部分删掉了,这是比较大的变化。

  除此之外,在第二十四章企业合并中,主要涉及到购买子公司少数股权处理,这部分差额现在处理是不太一样的,现在是调整留存收益,原来这一差额调整的是商誉。这一部分变化比较大。

  总的来讲,今年新教材当中变化的内容不少,无论是按照新考试制度还是按照原来的旧考试制度,我们考生都应该知道最新变化的内容,因为在执行旧考试制度中,考试大纲后边附了一个参考文献,这一块内容在新教材中出现了,但旧教材中没有涉及,不过既然大纲已经说了参考新教材,这些内容就都应该知道。

  你刚才还说了一个问题,教材中的变化问题,变化的内容基本上就是上面说的这些内容,今年在参加CPA考试的时候,这些内容我们要特别注意一下。我就简单地概括一下这些内容,实际上这一块内容还比较多。

 
 09年注会考试难易程度变化分析

  CPA考试,在会计圈里都认为特别难。现在改革以后,考试的难易程度到底是怎么样的呢?无论是新考试制度,还是旧考试制度,按照财政部的改革说明,考试难度总的来讲是要适当地降低,但是考试内容要适当地拓宽一些,比如新教材增加了很多内容,但是难度是要降低的;

  再比如说最近财政部、中注协颁布了一个新制度的考试题型。新题型有单项选择,在24个题目中,前20个题是纯粹的单项选择,这个单项选择题型上和2007年题型完全一样。但同时它又结合了08年考试的题型。我想大家可能都知道,2008年的注会会计客观题太难了,给了很多案例,然后让你回答下面若干个问题,这个题型在新题型中最后一个题型予以了体现。在新考试制度样题中,它是四个单项选择,构成21个题目。其中给予一些案例,给予一些资料,回答下面四个问题,这类似08年的考题,但是它和08年考题又不完全一样。所以现在09年新考试制度,结合了07年以前的题型,又结合了08年的题型,但是08年的题型占的比重降低了。上面说的是单项选择题题型。

  在09年的样题中,多项选择前八个题目和07年仍然是一样的,没有案例,每个题目有五个选项,第九个题目是一个案例题,这里边给了四个题目,让你回答下面四个问题,这一道多项选择是相当于8分了。相对于08年全部都是案例题且几乎都是计算题的形式而言,09年的客观题难度应该是有所降低了。

  再一个是第三个大题变化比较大,从09年开始新考试制度是四个计算题,一道题是8分,一共是32分。最后一道题是综合题,原来是两个题目,现在改成一个题目了,这一道题就是20分。从总的题量来讲,我个人认为和原来基本差不多,只不过和08年相比,难度有一定降低;计算题多了一道,综合题少了一道,原来考试时间是三个半小时,现在改成三个小时了。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认为难度也是降低了。这是你说的第一个问题。所以难度我认为,总的来讲应该是降低了。所以很多考生没有信心,觉得特别难,加上今年考试又新增了很多内容,有人就开始犹豫了,其实没什么可犹豫的,既然走上这条道路,就应该坚持考下去。

  
2009年注会考试重点考点分析

  关于重点分析我是这么想的,无论是新制度下的考生,还是原来旧制度下考生,在大纲中都附了一个,要求看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二号,第二号内容在新教材中增加了,新旧制度考生都要看看,虽然旧教材没有写;考试大纲中增加了一条,考不考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从考试角度来讲,这一块考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作为考生至少应该知道这部分内容。所以旧制度下的考生也要注意,新的内容旧教材中是没有变化的,但你要知道应该怎么处理。比如投资性房地产,将投资性房地产出售,对于资本公积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就不能再转到其他业务收入中去了,就应该转到其他业务成本中去了,这个就要跟着变化。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