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A考试过关者的考试秘决
来源:优易学  2005-8-12 1:29:1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我大学里学的不是会计专业,毕业时有幸被一会计师事务所录用,于是乎开始备战CPA。本打算今年只报会计、经济法、财务管理三门的(因为这三门在大学里都读过),后因受一同学的"唆使",一时兴起就报了五门,结果很幸运,一次全PASS了。因只参加过一次CAP考试,此前对此考试更是一无所知,所以也谈不上什么经验,只是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点体会吧。  

1、关于教材    
教材是一定要买新的,其中道理相信大家都明白,不过因为每年的新教材都要到4月底才出来,所以如果有时间的话,我建议在在报好名后,可以对照新考纲,先借去年的教材看起来。这样一方面可以先熟悉一下考试内容,早点进入备考状态,另一方面还可以发现哪些是今年新增的内容,而这些新增的内容往往是每年考试的重点。不过有些科目如果内容变动很大,那就另当别论了,比如审计,我就没有看去年的教材。  

2、关于辅导班    
我五门都参加了辅导班,而且还是双料的(一次是上普华永信的,一次是我们公司组织的),累是有点累,不过我觉得对考试还是有一定帮助的。读班一方面可以督促自己按一定的进度复习,另一方面,辅导班的老师一般经验都比较丰富,可以帮助你掌握教材的重点。不过尽信师则不如无师,可能是出于谨慎原则吧,很多辅导老师都有让考生多背多记的倾向,这时候一定要发挥自己的判断力,去粗取精,特别是对于一次备考多门的考友,如果力求把老师划的东西都背下来的话,一定会弄得筋疲力尽,甚至还可能会顾此失彼,实在是不划算。  

3、关于参考书 
我在订教材的时候,同时订了东北财大的那本习题集,当时稀里糊涂还以为这也是指定参考书,用了才发现,并不怎么样。其中财务管理、经济法和税法部分的习题我还凑合着用了,但会计和审计的习题实在是"差不忍做",所以我后来又买了《无师自通》的审计和中信的会计。那本《无师自通》实在是太差,完全是按照过时的教材编的,而中信的会计用下来还可以。不过就我了解,每本参考书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差错,所以做习题的时候一定要以教材为准,千万不要迷信参考书的答案。除了多做历年的考题外,我觉得上普华永信的考前复习题也不错,题目质量比较高,而且有老师讲解答案,比较可靠。 

4、关于时间安排 
准备充分是促成我这次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去年年底就已经被现在的单位录用,不用忙于找工作,而且大四下学期学校也没课,所以我的备考时间是比较充分的,我知道很多考友工作、家庭事务都很繁忙,不一定有这么多时间,不过我还是说一下我的时间安排,以供参考。在报名到领书的一个多月里,我基本看完了去年的教材(除了审计),特别是会计和财务管理,做到基本掌握。领到新教材后,正式进入备战状态,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每天看书6-8小时,一般是一天一门,连看书带做题,每天早上定好进度预算,一般是只允许超前,不允许滞后。周末参加辅导班,同时根据辅导班的进度,尽量在周末完成预复习工作,以免影响平时看书的进度。这样的生活大概持续了一个月左右,基本完成了第一遍也是最艰巨的复习工作。 
此后,因为忙于毕业的琐事,一度几乎停止复习。再次进入备考状态已经是6月底了,不过因为第一次看书时比较用心,这次复习过程要轻松许多,大概用了2个礼拜。此后,开始忙于参加公司的培训,复习进度减慢,到8月底,大概又复习完一遍。考试前,利用两周的考试休假,开始最后的冲刺,两天一门,主要是看一下教材的重点和历年的考题,我个人觉得此时的目的主要是最后的WARM-UP,以求能以进入最佳应考状态,所以完全不必日夜兼程,还是轻松一点的好。  

5、对各科考试的体会 
我觉得财务管理是五门中最容易的,而且每年变化不大,完全可以提前准备。经济法自然是要靠背,不过可以把类似的东西联系起来记忆,如股票、债券、基金的发行、上市条件等。审计重点在前面几章关于基本审计概念、理论的内容以及最后几章关于完成审计工作和审计报告的内容,至于中间几章关于各个循环的具体审计程序,只要在浏览的基础上,掌握每个循环的一些重点内容,如存货监盘、应收帐款函证等即可。税法也不难,在记忆的基础上,多做点题以加深对政策的理解即可。会计的话,有些内容是永恒的重点,如投资、合并报表等,需要重点复习。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