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注册会计师CPA考试会计辅导讲义(二)
来源:优易学  2011-11-23 23:26:3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关于所得税费用和递延所得税的理解


  应交所得税是企业实际需要缴纳给国家的税收,是按照税法的规定计算出来的税款,因此一般是需要对会计上确认的会计利润进行纳税调整后计算的。也就是说不管是其他纳税调整事项还是时间性差异,在税法面前都需要纳税调整,严格按照税法的要求计算所得税,比如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会计上做了抵扣的处理,但税法不允许抵扣,所以要做纳税调增处理。那么时间性差异不影响企业的应交所得税。事实上递延所得税是调整所得税费用的,并不对所得税产生影响。

   所得税费用是会计上确人的所得税费用,如果不存在时间性差异的,那么会计上确认的所得税费用是和缴纳的所得税是相等的。但是会计和税法在费用扣除和收入确认上是存在差异的,这里主要是指时间性差异,对于其他的纳税调整事项不影响所得税费用的确认。那么时间性差异影响了所得税费用的确认,比如本期会计上准予扣除为100折旧,但是税法只允许扣除80,因此产生了20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因此要纳税调增处理,因此实际缴纳的所得税是增加了20×33%的,也就是会计上对这部分差异是不确认为所得税费用的,因为会计上已经扣除了这部分差异。所以应交所得税的金额高出了所得税费用金额20×33%,对于这部分会计上不确认的所得税费用怎么办呢?所以我们涉及了一个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科目,把这部分所得税费用计入到递延所得税资产: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贷:所得税费用

 


关于什么时候调整应交所得税和递延所得税的问题的理解


  递延所得税确认和调整是因为会计和税法的处理不一致的时候,往往会涉及到递延所得税的问题,前提的差异是能够转回的,如果是不能够转回的,不能确认递延所得税:比如对于国债利息收入,税法是免税的,本期免税以后也不会征税,所以形成的是永久性差异或者非暂时性差异。关于暂时性差异的问题,就是税法和会计处理不一致的问题:比如对于资产减值损失的问题,税法当期不能扣除,但是会计当期做了扣除处理,所以形成了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本期的差异要纳税调增处理。

  调整以前年度损益的时候,如果会计和税法的规定是一致的时候,调整所得税:比如对于销售退回的处理,会计和税法都是一致的,调减收入和成本,调减应纳税所得额,所以应该调减所得税。如果是会计和税法规定不一致的调整递延所得税:比如对于计提或者补提坏帐准备的时候,会计上允许扣除,但是税法不允许扣除,也就是坏帐准备是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的,也就是对当期所得税没有影响,应该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在税法允许扣除的时候转回。

  另外如果是在汇算清缴前的损益调整,允许调整所得税;在汇算清缴后的损益调整,不调整报告年度的应交所得税,调整当年度的所得税,这个时候因为在年末的时候才能处理对所得税的影响,发现当期不能确认,所以这个时候形成了一个时间性差异,所以还要通过递延所得税的形式来实现对所得税的影响。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