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注册会计师会计辅导:金融资产(1)
来源:优易学  2011-10-28 18:11:0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一、金融资产的概念
  金融资产主要包括库存现金、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项、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和金融衍生资产等。

  二、金融资产的分类
  金融资产的分类与金融资产的计量密切相关。因此,企业应当在初始确认金融资产时,将其划分为下列四类:(1)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2)持有至到期投资;(3)贷款和应收款项;(4)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金融资产的分类一旦确定,不得随意改变。
  【例题1】关于金融资产的重分类,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多选)
  A.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不能重分类为持有至到期投资
  B.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可以重分类为贷款和应收款项
  C.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不能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D.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可以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E.持有至到期投资可以重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
  【答案】AC
  【解析】企业在初始确认时将某金融资产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后,不能重分类为其他类金融资产;其他类金融资产也不能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概述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可以进一步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和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交易性金融资产
  金融资产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应当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
  1.取得该金融资产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近期内出售。
  2.属于进行集中管理的可辨认金融工具组合的一部分,且有客观证据表明企业近期采用短期获利方式对该组合进行管理。
  3.属于金融衍生工具。但是,被指定为有效套期工具的衍生工具、属于财务担保合同的衍生工具、与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且其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权益工具投资挂钩并须通过交付该权益工具结算的衍生工具除外。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