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银行从业考试《公司信贷》科目考题训练及答案解析(十二)
来源:优易学  2010-2-11 22:45:4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1.我国传统上是以(  )为主的融资格局,资本市场的发展相对滞后,使得全社会的信用风险集中积聚到此。
A.商业银行
B.人民银行
C.银行
D.金融银行
【答案】B
【解析】我国间接融资比重较大,企业普遍缺少自有资金,企业效益不好,必然影响到银行的不良资产。我国传统上是以商业银行为主的融资格局,资本市场的发展相对滞后,使得全社会的信用风险集中积聚到商业银行中。而我国的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改革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也是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产生的重要因素。因此,B项为正确选项。

2.保证人和债权人没有约定保证责任期间,从借款企业偿还借款的期限届满之日起的(  )内,债权银行应当要求保证人履行债务。
A.3个月
B.6个月
C.1年
D.2年
【答案】B
【解析】保证人和债权人应当在合同中约定保证责任期间,双方没有约定的,从借款企业偿还借款的期限届满之日起的6个月内,债权银行应当要求保证人履行债务,否则保证人可以拒绝承担保证责任。因此B为正确选项。

3.诉前财产保全是指债权银行因情况紧急,不立即申请财产保全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失,因而在起诉前向(  )申请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A.人民法院
B.商业银行
C.工商局
D.税务局
【答案】A
【解析】财产保全分为两种:诉前财产保全和诉中财产保全。诉前财产保全是指债权银行因情况紧急,不立即申请财产保全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失,因而在起诉前向人民法院申请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因此,A项为正确选项。

4.(  )请求(  )给付金钱和有价证券,如果债权人和债务人没有其他债务纠纷的,可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
A.债权人、债务人
B.债务人、债务人
C.债权人、债权人
D.债务人、债权人
【答案】A
【解析】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债权人请求债务人给付金钱和有价证券,如果债权人和债务人没有其他债务纠纷的,可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因此A为正确答案。

5.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通过其他途径不能解决的,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  )以上的股东,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解散公司。
A.10%
B.20%
C.30%
D.50%
【答案】A
【解析】《公司法》第一百八十三条规定:“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通过其他途径不能解决的,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百分之十以上的股东,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解散公司”。因此A为正确选项。

6.司法型债务重组,主要指在我国《企业破产法》规定的和解与整顿程序中,以及国外的破产重整程序中,在法院主导下(  )对债务进行适当的调
A.法院
B.贷款银行
C.债权人
D.债务人
【答案】C
【解析】司法型债务重组,主要指在我国《企业破产法》规定的和解与整顿程序中,以及国外的破产重整程序中,在法院主导下债权人对债务进行适当的调整。因此,C项为正确选项。

7.下列贷款重组方式中,不属于变更担保条件的是(  )。
A.将抵押或质押转换为保证
B.将保证转换为抵押或质押,或变更保证人
C.直接减轻或免除保证人的责任
D.借款企业变更
【答案】D
【解析】借款企业变更不属于变更担保条件;其余选项均属于变更担保条件。因此,D为正确选项。

8.和解与整顿由(  )决定和主持,带有立法之时的时代特征,不符合今天市场经济发展的形势。
A.商业银行
B.人民法院
C.政府行政部门
D.工商局
【答案】C
【解析】和解与整顿由政府行政部门决定和主持,带有立法之时的时代特征,不符合今天市场经济发展的形势。因此,C为正确选项。

9.(  )是指人民法院受理债权人提出的破产申请后三个月内,债务人的上级主管部门申请整顿,经债务人与债权人会议就和解协议草案达成一致,由人民法院裁定认可而中止破产程序的制度。
A.和解
B.破产清算
C.整顿
D.破产申请
【答案】D
【解析】所谓和解,是指人民法院受理债权人提出的破产申请后三个月内,债务人的上级主管部门申请整顿,经债务人与债权人会议就和解协议草案达成一致,由人民法院裁定认可而中止破产程序的制度。因此,A为正确选项。

10.抵债资产应当是债务人所有或债务人依法享有处分权并且具有较强变现能力的财产,不包括(  )。
A.借款人的原材料
B.债务人公益性质的职工住宅等生活设施
C.股票和债券
D.土地使用权
【答案】B
【解析】B项属于不得抵偿债务的财产;其余选项均属于可抵债的财产。因此,B项为正确选项。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备考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