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公共基础》复习资料(十五)
来源:优易学  2011-9-17 16:19: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摘要:对于银行的经营目标,最为经常的表述是利润最大化有着非常大的局限性。首先,利润是一个会计概念,利润额可能严重失真;其次,利润是一个事后评价指标;最后,利润总是与风险相对应的,利润最大化对应的可能就是风险最大化。股东价值最大化目标要比利润最大化目标更有前瞻性,也更加全面和客观。正因为如此,我国改制上市以后的银行均把股东价值最大化作为其核心经营目标。先从资产结构来看,再从负债机构来看,效益性与流动性、效益性与安全性之间是对立的,但流动性和安全性之间通常是一致的。但安全性和流动性并不总是一致的。不过,与效益性和流动性(安全性)之间所存在的对立性矛盾不同,安全性和流动性一般不存在对立性。
  公共基础复习资料:银行绩效评价与银行经营目标
  1.银行绩效评价的概念和目的
  银行绩效评价的目标,不仅仅是了解银行目前的状况,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银行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使银行持续获得成功。
  2.银行经营的股东价值最大化目标
  对于银行的经营目标,最为经常的表述是利润最大化有着非常大的局限性。首先,利润是一个会计概念,利润额可能严重失真;其次,利润是一个事后评价指标;最后,利润总是与风险相对应的,利润最大化对应的可能就是风险最大化。
  上述缺陷使利润最大化目标逐渐被股东价值最大化(或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所替代。股东价值最大化目标要比利润最大化目标更有前瞻性,也更加全面和客观。正因为如此,我国改制上市以后的银行均把股东价值最大化作为其核心经营目标。
  3.银行经营“三性”的平衡
  1995年颁布实施、2003年底修正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四条规定:“商业银行以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为经营原则。”
  (1)安全性目标
  安全性目标是指银行在经营活动中,既要保障资金安全,又要管理好各种风险。
  (2)流动性目标
  流动性目标是指银行能够随时满足客户提取存款、借入贷款、对外支付的需要,保证资金的正常流动。
  银行的流动性问题更加突出,原因在于:
  ①流动性需求的频繁性
  ②流行性需求的不确定行
  ③流动性需求的刚性
  流动性目标也可以说是包含在安全性目标之中。
  (3)效益性目标
  效益性目标是银行经营活动的最终目标。效益性对银行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①股东要求
  ②抵御风险
  ③增强实力
  ④激励员工
  (4)“三性”之间的矛盾与协调
  “三性”之间的矛盾主要体现为效益性与流动性、效益性与安全性之间的矛盾。
  先从资产结构来看,再从负债机构来看,效益性与流动性、效益性与安全性之间是对立的,但流动性和安全性之间通常是一致的。但安全性和流动性并不总是一致的。不过,与效益性和流动性(安全性)之间所存在的对立性矛盾不同,安全性和流动性一般不存在对立性。
  从根本上说,银行经营管理过程中的“三性”是一致的。银行只有保持必要的流动性和安全性,才能从根本上保证盈利目标的顺利实现,流动性和安全性是效益性的基础和必要条件。效益性是安全性和流动性的最终目标和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备考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