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财会考试 >> 实务操作 >> 审计业务 >> 政府审计 >> 正文

公共工程投资绩效审计探析

2011-9-24 11:37:31 来源:优易学 作者:YouYiXue.com   【 】【打印
一、公共工程投资绩效审计概述

  公共工程投资绩效审计,是指审计机关或机构以及审计人员对由政府出资或管理的,以社会公众为受益人的工程建设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所进行的检查和评价。我国公共工程投资项目绩效审计的主体可以是国家审计为主导、部门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协作开展的“三位一体”的组织体系。

  公共工程投资项目绩效审计的客体亦即审计的对象。从外延上讲,是指工程项目管理部门、各地方和国家的政府机关、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材料和设备的供应商以及参与项目建设与管理的其他部门或单位。从内涵上讲,一般包括如下内容:(1)技术性工作效果和效率性审计;(2)管理工作效果与效率审计;(3)经济效益审计;(4)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审计。

  二、公共工程投资绩效审计的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公共工程投资绩效审计的特点及其审计内容,笔者认为可以建立如下公共工程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1.资金筹集与运用方面的指标

  (1)资金到位率=(已到位资金/工程预计总资金)×100%

  该指标反映了公共工程资金筹集的效率,数值越大,表明效率越高。

  (2)资金利用率=(实际用于项目的支出额/实际到位的金额)×100%

  该指标反映了政府公共工程实际运用资金的效率,数值越大,表明效率越高。

  (3)资金有效率=(实际用于项目的支出额/按批复应到位的金额)×100%

  (4)基建结余资金占用率=(基建结余资金占用数/本年实际完成投资数)×100%

  一般说来,结余资金占用率越低,说明资金使用的效果越好。

  以上四个指标可以完整地反映出一个项目从批复到实施以至最终的运行结果,客观地反映工程项目的资金运行效率。

  2.工程工期方面的指标

  (1)项目计划工期率=(项目竣工实际工期/项目建设计划工期)×100%

  该指标反映公共工程施工进展情况。如果比例大于100%,说明实际工期较计划工期拖长,工程工期管理缺乏效率;反之,则表明实际工期较计划工期缩短,工程工期管理有效率。

  (2)达到设计能力所需要的时间

  该指标是指建设项目建成投产至实际产量达到项目设计规定生产能力为止的日历时间,集中反映基本建设过程活动形成综合生产能力的时间因素和管理质量。项目建成投产后达到设计能力的时间越短,该项目投资的效益就越大。

  (3)项目完工率=(实际竣工的单位工程数/计划单位工程总数)×100%

  (4)生产能力建成率=(已建成完工的生产能力/设计的总生产能力)×100%

  该指标反映了生产能力的建成情况,一般情况下要与工程工期结合使用。

  3.工程质量方面的指标

  (1)工程优良品率=(报告期评为优良品的单位工程数/报告期进行验收鉴定的单位工程数)×100%

  该指标反映了公共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的好坏。数值越大,表明质量管理越好。

  (2)工程合格品率=(报告期评为合格品的单位工程数/报告期进行验收鉴定的单位工程数)×100%

  该指标反映了公共工程项目合格情况,可以与工程优良品率结合使用。

  (3)工程返工损失率=(项目工程返工损失金额/项目工程累计完成工作量)×100%

  工程返工损失率和返工损失金额越大,表明因质量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越大,投资效益越差。

  4.工程造价方面的指标

  (1)工程成本降低(超支)率=[(工程完工实际成本-工程计划成本)/工程计划成本]×100%

  若结果为负数,则表示工程实际发生的成本低于工程计划成本,节约了资金,说明经济性好;反之,则说明经济性不好。

  (2)单位生产能力投资=项目投资/项目新增生产能力(效益)

  式中“项目投资”是指自项目建设开始至形成生产能力完成的全部投资额。

  5.公共工程使用后的效果方面的指标

  (1)评价公共工程使用后效果的常用经济指标有:

  ①投资效果系数=(接受投资后新增国民收入/支出的投资额)×100%

  该指标用以说明政府对项目支出单位投资额能增加的国民收入。

  ②投资利税率=(接受投资后新增利税额/支出的投资额)×100%

  该指标值越大,说明投资额实现了越大的经济效益。

  ③投资产值率=(接受投资后新增的产值/支出的投资额)×100%

  该指标用以说明政府对某公共工程项目支出所创造的产值情况。

  ④项目回收期=(项目建设回收总额/项目投产后平均积累额)×100%

  一般而言,投资回收期越短,投资的经济效益越好。

  ⑤新增固定资产效率=(年度新增产值/新增固定资产价值)×100%

  该指标反映了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每年所带来的生产产值。不同性质的行业和项目差异较大。

  (2)评价公共工程使用后效果的常用社会指标有:

  ①项目社会适应性。主要指标有与国家政策方针的相符性、与地区政策方针的相符性和项目可持续效益。其中在计算项目可持续性效益时,涉及到效益无法以货币度量或各类效益持续期存在显著差异的情况时,需按照费用与效果的方法,分别计算各类效益。要注意的是,可持续性效益是对项目各个影响方面的总体计量,实际运用中应在项目各个影响方面评价的基础上进行。

  ②就业效益。我国的就业问题比较突出,因此实现充分就业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从这个目标考察公共工程项目的就业非常有意义。就业效益的主要指标包括直接就业效益和间接就业效益,其中:直接就业效益=本项目新增的就业人数/本项目直接投资额;间接就业效益=相关项目新增的就业人数/相关项目投资额。

  ③收入分配效益。公共工程建设是国民经济再分配的手段之一,其收益应在国家、地区、企业、个人四者之间进行合理的分配。收入分配效果指标可以检验项目效益在国家、地方、企业之间的分配比重是否合理。常用的指标有国家收入分配比重、地方收入分配比重、企业收入分配比重和居民收入增长系数,用收益分配效益指标时,要注意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和项目建设目标来确定各分配比重的大小。

  ④居民经济生活的变化。通常用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率、社会恩格尔系数变化率、基尼系数变化率、通货膨胀变化率四个指标来表示。

  (3)评价公共工程使用后效果的常用环境指标有:

  ①环境影响指标。此指标反映的是投资项目投入使用后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程度。运用时应该重点审查环保部门的专门检测报告,对其中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评价。

  ②项目综合能耗。该指标体现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从总体上反映投资项目能源消耗与净产出的比值,体现对能源的节约程度,其数值越小越好。

  ③环境改善指标。此指标衡量的是投资项目投入使用后是否减少了对周围环境的污染、水土流失,是否净化了空气、优化了生态环境等。此指标总体上反映了对环境的保护程度,体现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理念。

  上述评价指标仅是对投资项目的一般性评价,各个行业不尽相同,审计时应该根据被审计单位的行业特点、经营规模及管理方式等灵活运用。

责任编辑:mman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请联系我们的客服QQ:53882478
关于我们合作加盟广告联系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声明友情链接优易学QQ群联盟最新更新团队博客
热线:019-52880094 传真:010-52880094
投诉意见,请点这里在线提交或24小时QQ热线:53882478
Copyright © 2005-2012 YouYi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368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