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财会考试 >> 实务操作 >> 新准则实务处理 >> 新旧差异 >> 正文

新准则和原制度对捐赠处理有何不同

2011-9-24 10:13:37 来源:优易学 作者:YouYiXue.com   【 】【打印
(1)企业接受捐赠的处理

  在原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下,企业接受捐赠资产通过“待转资产价值”科目进行核算。接受捐赠的固定资产,按会计制度及准则的规定确定的入账价值,借记“固定资产”科目,按税法规定确定的入账价值,贷记“待转资产价值”科目,按应支付的相关税费,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年度终了,按税法规定确定的接受捐赠价值资产应交的所得税(或弥补亏损后的差额计算应交的所得税,下同),借记“待转资产价值”科目,贷记“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科目,按接受的资产捐赠的价值减去应交所得税后的差额,贷记“资本公积——接受捐赠非现金资产准备”科目。

  接受捐赠的非货币性资产在弥补亏损后的数额较大,经批准可在不超过5年的期限内平均计入公司应纳税所得额交纳所得税的,公司应在年度终了,按转入应纳税所得额的价值,借记“待转资产价值”科目,按本期应交的所得税,贷记“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科目,按转入应纳税所得额的价值减去本期应交所得税的差额,贷记“资本公积——接受捐赠非现金资产准备”科目。

  【例】某公司2006年4月6日接受星兴公司捐赠的汽车一辆,捐赠方提供的凭据上标明的金额100000元,支付的运费800元,所得税税率为33%。

  借:固定资产                100800

   贷:待转资产价值——接受捐赠非货币性资产  100000

     银行存款                  800

  2006年12月31日,结转待转资产价值:

  借:待转资产价值——接受捐赠非货币性资产  100000

   贷: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          33000

     资本公积——接受捐赠非现金资产准备    67000

  新《企业会计准则》确实没有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门说明,但是,在《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中关于“6301 营业外收入”总账科目的说明中对此进行了说明,即:“营业外收入”科目核算企业发生的各项营业外收入,主要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利得、债务重组利得、政府补助、盘盈利得、捐赠利得等。

  【例】某公司2007年8月10日接受一外商捐赠轿车一辆,根据发票及报关单有关单据,该轿车账面原值300000元,估计折旧100000元,运费2000元。

  借:固定资产                202000

   贷:营业外收入——捐赠利得         200000

     银行存款                 2000

  因此,新准则下,企业接受捐赠的资产直接作为“营业外收入”处理。

  (2)企业对外捐赠的处理

  在原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下,企业对外捐赠资产,借记“营业外支出”科目,贷记“银行存款”、“固定资产”等科目。

  【例】某公司2005年9月18日支援希望工程,由银行信汇180000元,补助光明村小学建设教学房屋。

  借:营业外支出——捐赠支出         180000

   贷:银行存款                180000

  新《企业会计准则》也没有对“企业对外捐赠资产”如何处理进行专门说明,但是,在《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中关于“6711 营业外支出”总账科目的说明中对此进行了说明,即:“营业外支出”科目核算企业发生的各项营业外支出,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损失、债务重组损失、公益性捐赠支出、非常损失、盘亏损失等。

  因此,新准则下,企业对外捐赠的资产通过 “营业外支出”进行处理,与原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一致。

责任编辑:mman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请联系我们的客服QQ:53882478
关于我们合作加盟广告联系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声明友情链接优易学QQ群联盟最新更新团队博客
热线:019-52880094 传真:010-52880094
投诉意见,请点这里在线提交或24小时QQ热线:53882478
Copyright © 2005-2012 YouYi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368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