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财会考试 >> 实务操作 >> 会计科目核算指南 >> 负债类 >> 正文

长期负债项目的阅读

2011-9-24 14:43:54 来源:优易学 作者:YouYiXue.com   【 】【打印
 长期负债是指偿还期在一年或者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以上的债务,包括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和其他长期负债等项目。

  由于长期负债的偿还期限较长且金额较大,未来的现金流出量(未来支付的利息与本金)与其现值之间的差额较大,因而长期负债一般应按其现值入账,而不按其未来应偿付金额入账。由于长期负债的利息额往往较大,因而利息的确认与计量,对于如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便显得十分重要。

  (1)长期借款。

  长期借款是指企业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或其他单位借入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各种借款。长期借款一般用于企业的固定资产购建、固定资产改扩建工程及固定资产大修理工程以及流动资产正常需要等方面,如目前的大修理借款、更新改造借款、小型技改借款、出口工业品专项借款、进口设备人民币借款等。会计核算上,长期借款的应计未付的利息,也记入“长期借款”下,因此,资产负债表中“长期借款”项目反映的是企业尚未归还的长期借款本息。

  (2)应付债券。

  应付债券是指企业为筹集长期资金而发行的偿还期在一年以上的企业债券。企业债券的发行,可以按面值发行,也可以高于面值或低于面值发行。不论企业债券是溢价还是按折价发行,应付债券均以实际收到的款项入账。

  企业发行的债券,可以按不同的方式进行分类。

  ①按偿还本金的方式分类。

  一次还本债券,是指全部在一个固定的到期日偿还本金的债券。

  分期还本债券,是指按不同的到期日分期偿还本金的债券。

  ②按支付利息的方式分类。

  到期一次付息债券,是指是指在到期日支付全部利息的债券。

  分期付息债券,是指每隔一段时期支付一次利息的债券。例如,每年付一次息,或每半年付一次息。

  ③按可否转换为发行企业股票分类。

  可转换债券,是指可按一定条件转换为发行企业普通股股票的债券。

  不可转换债券,是指不能转换为发行企业普通股股票的债券。

  ④按有无担保品分类。

  抵押债券,是指发行企业以特定资产作为抵押担保而发行的债券。

  信用债券,是指没有特定资产作为抵押担保,单凭发行企业的信用而发行的债券。

  ⑤按是否记名分类。

  记名债券,是指将持有人的姓名登记于发行公司的债券。

  不记名债券,是指不将持有人的姓名登记于发行公司的债券。

  在债券有偿期间,企业还要分期计提或支付债券利息;同时,也需对债券折价或溢价分期进行摊销,折价转为利息费用,溢价冲减利息费用,通过摊销,使债券的置存价值逐期恢复到面值。因此,资产负债表中“应付债券”项目反映的是企业应付债券期末的置存价值和应付债券应付未付的利息。

  (3)长期应付款。

  长期应付款是指企业除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以外的其他各种长期应付款,如应付引进设备款、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应付款等。

  应付引进设备款是企业依据与外商签订的来料加工、来料装配和中小型补偿贸易合同而引进国外设备所发生的长期应付款项。它包括从国外引进的设备、随同设备一起进口的工具和零配件等的价款和国外的运杂费以及相应的利息支出和外币折算差额。企业在引进的设备安装完成投产后,按合同规定的还款方式,用应收的加工装配收入和出口产品所得收入归还。

  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应付款,是指企业采用融资租赁方式租入固定资产而形成的长期负债。

  企业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在租赁期间没有所有权,但由于其风险和报酬已经实质转移,企业具有实质的控制权,因而视同自有的固定资产进行核算。在租赁期内,企业一般分期等额支付租金,全部租金一般应能补偿出租方垫付的资本并使其获得合理的报酬,全部租金的现值一般为出租方垫付的资本。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应付账款作为长期负债,应按现值入账。企业支付租金时,利息费用可以按租入时的实际利率计算,也可以将全部利息在租赁期间平均摊销。

  (4)其他长期负债。

  其他长期负债指未包括在以上长期负债项目中的其他长期负债。应注意,资产负债表中各长期负债项目反映的均是在一年内不须偿还的债务,一年内到期偿还的长期负债,已反映在流动负债的有关项目中。

责任编辑:八月骄阳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请联系我们的客服QQ:53882478
关于我们合作加盟广告联系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声明友情链接优易学QQ群联盟最新更新团队博客
热线:019-52880094 传真:010-52880094
投诉意见,请点这里在线提交或24小时QQ热线:53882478
Copyright © 2005-2012 YouYi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368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