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财会考试 >> 实务操作 >> 会计科目核算指南 >> 负债类 >> 正文

其他应付款的核算技巧

2011-9-24 14:43:16 来源:优易学 作者:YouYiXue.com   【 】【打印
“其他应付款”是财务会计中的一个往来科目,通常情况下,该科目只核算企业应付其他单位或个人的零星款项,如应付经营租入固定资产和包装物的租金、存入保证金、应付统筹退休金等。

  1.其他应付款账户

  其他应付款是指企业除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等以外的应付、暂收其他单位或个人的款项。如物业管理企业应付租入固定资产和包装物的租金、管辖区内业主和物业管户装修存入保证金;应付职工统筹退休金,职工未按期领取的工资以及应收暂付上级单位、所属单位的款项。企业应设置“其他应付款”账户、用来核算企业应付、暂收其他单位或个人的款项,该账户属于负债类账户。贷方反映企业发生的应付、暂收款项,借方反映企业支付应付及暂收款项。月末,余额为贷方反映企业应付、暂收的结存金额。本账户按应付和暂收等款项的类别和单位或个人设置明细账。

  2.其他应付款的核算

  物业管理企业发生的应付暂收款项,借记“银行存款”、“管理费用”、“营业外支出”等账户,贷记“其他应付款”账户。支付时,借记“其他应付款”账户,贷记“银行存款”账户。

  【例】某物业管理公司规定,凡小区内业主人住后要进行装修,需支付2 400元的装修保证金,业主装修完毕,经验收,如没有违反规定,装修保证金如数退还,如果发现破坏主体结构,则要扣除部分金。1997年8月收取8号楼5户业主装修保证金12 500元,1月以后,5户业主均装修完毕,发现3户业户没有违反规定,其他2户则有破坏主体结构的行为,需扣除保证金每人800元,根据扣款通知单,作会计分录:

  (1)收取装修保证金时,根据收款凭证,作会计分录如下:

  借:库存现金            12 500

   贷:其他应付款——装修保证金    12 500

  (2)退还及没收保证金,根据付款凭证,作会计分录如下:

  借:其他应付款           12 500

   贷:库存现金            10 700

     营业外收入            1 800

  【例】某物业管理企业9月份,根据应付工资数,提取代扣退休保险金30 000元,医疗保险12 000元,储蓄30 000元,根据工资结算汇总表,计算结果作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付职工薪酬          72 000

   贷:其他应付款——保险公司     42 000

          ——储蓄所      30 000

  以存款上交退休保险筹金,医疗保险,会计分录如下:

  借:其他应付款——保险公司     42 000

         ——储蓄所      30 000

   贷:银行存款            72 000

  通过其他应付款账户,支付给其他单位的各种费用,包括职工的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其来源,一是从职工工资中扣除由职工个人承担的部分、二是企业为职工交纳的计入企业当期损益账户。

责任编辑:八月骄阳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请联系我们的客服QQ:53882478
关于我们合作加盟广告联系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声明友情链接优易学QQ群联盟最新更新团队博客
热线:019-52880094 传真:010-52880094
投诉意见,请点这里在线提交或24小时QQ热线:53882478
Copyright © 2005-2012 YouYi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368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