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财会考试 >> 实务操作 >> 会计电算化 >> 巧用EXCEL >> 正文

固定资产折旧Excel应用浅析

2011-9-24 18:32:39 来源:优易学 作者:YouYiXue.com   【 】【打印
 固定资产折旧管理是固定资产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企业的各种固定资产种类繁多,具体处理情况也有很大差异。本文根据Excel课程的教学和固定资产软件开发的经验,对折旧问题进行探讨。为固定资产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帮助。

  一、Excel在固定资产折旧中面临的问题

  企业使用的固定资产,一般均应计提折旧,固定资产的种类繁多,如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等内容。《企业会计制度》规定各企业可结合本企业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合于本企业的固定资产目录、分类方法、每类或每项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折旧方法,实际实施中各企事业对折旧问题的具体处理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固定资产折旧首先面临着如何从资产本身属胜的角度制定折旧方式,其次面临着如何根据资产税收要求确定合理的折旧方式。从资产本身属性的角度,一要从空间范围上确定应当提取折旧与不应当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二要从时间范围上确定应提折旧的固定资产开始提取折旧和停止提取折旧的时间。折旧方式一般有平均年限折旧、年数总和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工作量法等方式,另外还有不提折旧和需要特殊处理的折旧方式。从税收角度考虑,主要是根据新税法规定的要求对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进行筹划。新税法和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对由于技术进步,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的固定资产和常年处于强震动、高腐蚀状态的固定资产可以采取缩短折旧年限或者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合理地制定折旧方式,可以使企业获得税收筹划收益,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二、根据资产属性制定折旧方式

  《企业会计总则》规定:固定资产折旧应当根据固定资产原值、预计净残值、预计使用年限(或预计工作量),采用平均年限法(或工作量法)、年数总和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在固定资产原值、预计净残值和预计使用年限确定的情况下,折旧方法直接影响固定资产的计提折旧。一是平均年限法。平均年限法又称直线法,是将固定资产的应计折旧额均衡地分摊到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寿命内的一种方法。采用该方法计算的每期折旧额均是等额的,Excel中有函数SLN(cost,salvage,life),其中cost为资产原值,salvage为资产残值,life为折旧期限。二是年数总和法。年数总和法,是将固定资产的原价减去预计净残值后的余额,乘以一个以固定资产尚可使用寿命为分子,以预计使用寿命逐年数字之和为分母的逐年递减的分数计算每年的折旧额,Excel中有函数SYD(cost,salvage,life,per),其中cost为资产原值,salvage为资产残值,life为折旧期限,per为期间,其单位与life相同。三是双倍余额递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是在不考虑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的情况下,根据每年年初固定资产净值和双倍直线法折旧率计算固定资产折旧额的一种方法。应用这种方法计算折旧额时,由于每年年初固定资产净值没有扣除预计净残值,所以在计算固定资产折旧额时,应在其折旧年限到期前两年内,将固定资产的净值扣除预计净残值后的余额平均摊销。Excel中有DDB和VDB两个计算函数,DDB(cost,salvage,life,period,factor),其中cost为资产原值,salvage为资产残值,life为折旧期限,period为需要计算折旧值的期间。与life相同的单位,factor为余额递减速率,如果省略,则假设为2(双倍余额递减法)。VDB(cost,salvage,life,start_pefiod,end_period,factor,no_switch),其中cost为资产原值,salvage为资产残值,lifo为折旧期限,start_period为进行折旧计算的起始期间,与life的单位相同,end_period为进行折旧计算的截止期间,与life单位相同。factor为余额递减速率,如果省略,则假设为2(双倍余额递减法)。如果不想使用双倍余额递减法,可改变参数factor的值。no_switch为一逻辑值,指定当折旧值大于余额递减计算值时,是否转用直线折旧法。

  由以上计算公式可看出,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的几个基数是固定资产原值、预计净残值、预计使用年限,除原值外为其余几个都是预计的,企业的固定资产种类品种繁多,而且各品种固定资产用途不同,使用寿命也有很大的不同。随着现代科技进步的加快,无形损耗也是很大的,有些固定资产虽然能正常使用,但由于科技进步出现了更好的固定资产替代其功能,有些高科技高值核心部件更换对资产的计价产生较大影响,也有的资产随着时间变化可能出现增值(如被列为文物遗产等),甚至有的固定资产报废清理费用远高于自身残值,无法进行清理报废,这些都会使以上计提方法不能正确反映资产的实际情况。为了客观地反映固定资产的折旧,需要引入自定义的折旧计算方法。现有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如用友、管家婆等软件在折旧处理时也考虑了这类情况。在实际的项目开发中,财务管理模块大都融合了Execl的功能,以上几种常用的折旧方法使用了Excel提供的函数,或以此基础用宏的方式定义具体折旧算法。所谓“宏”,是将一系列的命令和指令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命令,以实现任务执行的自动化。它可以替代人工进行一系列费时而重复的操作,是一种极为灵活的自定义命令。在Excel中运用宏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录制宏,另一种是采用Excel自带的Visual Basic编辑器来编辑宏命令。采用录制宏可以根据需要编辑出功能强大的宏命令,将其拓展到其他实际运用中去。如果想进一步挖掘宏的强大功能,可直接在Visual Basic编辑器中进行命令编辑(需要一定的VB语言编程知识),这样可充分满足每一位Excel使用者的不同需求,真正做到灵活、方便、实用。以上功能在模板中也可以实现,但宏编辑同模板相比的优势在于,它更为精巧,使用起来更为方便、灵活,用户不必为某一特殊任务而去创建模板,只需在工具栏中选中相应的快捷命令即可;同时,还可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命令的任意组合,快速、准确地完成所需要的工作。

  三、根据新税法要求制定折旧方式

  新税法和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对由于技术进步,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的固定资产和常年处于强震动、高腐蚀状态的固定资产可以采取缩短折旧年限或者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这为基于纳税考虑如何制定折旧方法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通过选择合理的折旧方法,可以实现减轻企业税收负担的目的。不同折旧方法造成年折旧提取额的不同直接关系到利润额受冲减的程度,如果是实行累进税率,采用加速折旧法使企业增加了企业所得税的支出,致使经营者可以支配使用的经营资金减少,一部分资金以所得税的形式流失,而采用直线法则可以为企业节税提供可能。需要结合不同的税制条件,考虑是否采取缩短折旧年限和加速折旧方法。

  一是税收减免期不宜加速折旧。减免期间折旧的大小与税收负担的影响无关,不存在折旧抵税效应。加速折旧对企业所得税不仅不能少缴税,反而会多缴税。对企业有利的处理方法是减少减免期间的折旧额,从而在减免期满之后,使折旧抵税作用最大。可以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适当延长折旧期,由于税法一般只规定了折旧的最低年限,该方法具有可操作性。并且税法中大量存在着减免税等政策,在此情况下延长折旧期以取得税收收益仍然可行。

  二是在比例税率下,采用加速折旧方法比较有利。企业所得税目前实行比例税率,固定资产在使用前期多提折旧,后期少提折旧,在正常生产经营条件下,这种加速折旧的做法可以递延缴纳税款,取得其资金的时间价值,相当于政府将一部分税款以无息贷款的方式提供给了企业。同进加快了投资的收回速度,降低了未来不确定性风险,可以将补偿的折旧基金投入企业再增值过程,创造更多的效益。加速折旧为企业相对增加收益的同时也使实际的纳税负担得到相应的降低。

  固定资产折旧管理是固定资产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目标也是为了保证所属企业固定资产的高效、安全、经济地运行,充分发挥固定资产的使用效能。由于固定资产种类的多样性和企业具体情况的多样性,在设计具体的折旧方式时需要充分考虑多种因素,使有限的资源创造为单位创造最大的效益。

责任编辑:八月骄阳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请联系我们的客服QQ:53882478
关于我们合作加盟广告联系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声明友情链接优易学QQ群联盟最新更新团队博客
热线:019-52880094 传真:010-52880094
投诉意见,请点这里在线提交或24小时QQ热线:53882478
Copyright © 2005-2012 YouYi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368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