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财会考试 >> 实务操作 >> 新准则实务处理 >> 新旧差异 >> 正文

新税法与新准则适用范围的差异

2011-9-24 10:11:15 来源:优易学 作者:YouYiXue.com   【 】【打印
 《企业所得税法》第一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企业和 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以下统称企业)为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依照 本法的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适用本法。

  《基本准则》第二条规定:本准则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 的企业(包括公司)。对比二者的规定,主要有以下差异:

  (一)适用于企业的范围不同《企业所得税法》适用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私营企业暂行条例》的规定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镇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集体所有制企业条例》的规定成立的企业, 但不适用于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而新会计准则适用于在中华人 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企业(包括公司),包括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

  (二)《企业所得税法》适用于非企业组织

  《企业所得税法》不仅适用于企业,还适用于其他取得收入的组 织,包括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成立的事业单位、 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成立的社会团体、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成立的基金会、根据《外国商会管理暂行规定》的规定成立的外国商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 社法》的规定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取得收入的其他组织。而新 会计准则不适用于这些组织,其中,事业单位适用《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依照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登记的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 业单位和寺院、宫观、清真寺、教堂等,适用于《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

  (三)《企业所得税法》适用于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

  《企业所得税法》第二条规定:企业分为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 居民企业,是指依法在中国境内成立,或者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非居民企业,是指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且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中国境内,但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 场所的,或者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但有来源于中国境内所 得的企业。第三条规定:居民企业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 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应 当就其所设机构、场所取得的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以及发生在中 国境外但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 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应当就其来源于 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新会计准则不区分居民企业与非居 民企业,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企业(包括公司)。如果 套用税法的概念,新会计准则应该不适用于非居民企业。

责任编辑:mman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请联系我们的客服QQ:53882478
关于我们合作加盟广告联系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声明友情链接优易学QQ群联盟最新更新团队博客
热线:019-52880094 传真:010-52880094
投诉意见,请点这里在线提交或24小时QQ热线:53882478
Copyright © 2005-2012 YouYi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368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