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财会考试 >> 实务操作 >> 会计电算化 >> 巧用EXCEL >> 正文

用Excel鉴别虚假发票的技巧

2011-9-24 18:33:23 来源:优易学 作者:YouYiXue.com   【 】【打印

 虚假发票现在已经成为被审计单位徇私舞弊重要手段之一。在县级单位采用电子记账的单位很少,AO软件应用不上,应用Excel的强大数据处理功能鉴别虚假发票是一种比较有效方法。

  1、数据的整理。我们在审计中发现可疑的发票,按购买商品、发票号码、发票内容、购买日期、签字日期、发票类型、记账日期、单价、数量、金额、经办人员、发票书写情况(是否有涂改、是否大小写一致等情况)进行详细录入,如果有必要也可以对被审计单位所有原始发票进行输入。

  2、数据的处理。数据的处理是发现问题和线索的重要步骤。

  (1)按“发票内容”进行排序、汇总,同一类的支出就一目了然了。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对发票所发生业务的真实情况,结合经办人员进行落实。如该单位没有打印机、复印机,却有高额的打印费、复印费支出;基建支出的金额明显高于实际工程;用于福利的支出与实有人员情况不符等。把分散在各期间的汇总起来,就不难发现被审计单位有重复报销、逃去现金等违规违法行为。

  (2)按“发票书写情况”进行排序、汇总,对有涂写、大小写不一致、笔迹不一致等情况与有关人员进行笔迹核对,可能你会发现财务人员篡改原始发票套取现金的行为。

  (3)按“发票类型”和“发票号码”进行排序、汇总,对发票号码在前而购买日期在后,或者购买日期在前而发票号码在后,要对有关人员的笔记进行仔细核对和询问,对大量连号发票要实地落实。

  (4)按“购买商品、单价、数量、金额”进行排序、汇总,对同样商品单价差距大的进行核对,看有无用提高单价套取现金的行为。

  (5)按“记账时间、购买时间”进行排序、汇总,有疑点的发票比较集中的月份,一般在春节、中秋节前后,要进行仔细核对,看是否用于发放福利和赠送礼品。对记账时间和签字日期与购买时间相差较远的要问明原因。看是否有为他人突击解决费用的问题。

  运用Excel的汇总排序功能进行归类比较,结合鉴别经验,为审计工作提供重要线索是十分轻松的事情。

责任编辑:八月骄阳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请联系我们的客服QQ:53882478
关于我们合作加盟广告联系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声明友情链接优易学QQ群联盟最新更新团队博客
热线:019-52880094 传真:010-52880094
投诉意见,请点这里在线提交或24小时QQ热线:53882478
Copyright © 2005-2012 YouYi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368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