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财会考试 >> 实务操作 >> 审计业务 >> 政府审计 >> 正文

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

2011-9-24 11:30:20 来源:优易学 作者:YouYiXue.com   【 】【打印
审计机关应紧紧围绕领导干部所负经济责任的相关事项,并根据干部管理部门的具体要求和领导干部所在地区(部门、单位)的实际情况以及可投入的审计力量来确定审计重点。审计机关应以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地区、部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为基础,注重对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经济事项和重要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情况进行审计。一般重点选择以下单位进行审计:政府财政部门;政府机关财务管理部门;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分管或联系的部门或单位;相关驻外机构;相关重点企业;其他重要相关部门。

  (1)党委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

  党委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应侧重于其任职期间的经济决策和宏观经济管理活动的审计:

  ①贯彻执行国家重要经济政策情况,即核查被审计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是否严格按照要求贯彻执行国家的重要经济政策,制定的有关经济政策有无与国家经济政策相矛盾或者相抵触的情况。

  ②重大经济决策和重大经济事项的程序和效果,即审计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所作出的重大经济决策和所进行的重大经济事项是否遵循了规定的民主决策程序,该经济决策和经济事项的效果如何,是否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或者取得重大经济或社会成效等。

  ③所在地区财政收支和所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即审计所在地区财政收支和所在单位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情况。

  ④本人遵守廉政规定情况,即审计被审计领导干部是否存在个人经济上的违法违纪行为,是否有贪污受贿问题,以及其他遵守廉政规定的有关情况等。

  ⑤国民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国有资产总值、政府负债等重要经济指标的真实性和变化情况等。

  (2)政府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

  政府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应对财政部门进行全面审计并对财政收支状况提出意见,对其他单位的审计或审计调查可以围绕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相关程度及审计方案要求有重点地选择进行,审计的重点内容一般包括:

  ①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管辖地区的财政收支、相关单位财务收支及有关重要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

  ②贯彻执行国家重要经济政策情况,即核查被审计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是否严格按照要求贯彻执行国家的重要经济政策,制定的有关经济政策有无与国家经济政策相矛盾或者相抵触的情况。

  ③重大经济决策和经济事项的程序和效果,即审计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所作出的重大经济决策和所进行的重大经济事项是否遵循了规定的民主决策程序,该经济决策和经济事项的效果如何,是否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或者取得重大经济成效等。

  ④领导干部本人遵守廉政规定情况,即审计被审计领导干部是否存在个人经济上的违法违纪行为,是否有贪污受贿问题,以及其他遵守廉政规定的有关情况等。

  ⑤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管辖地区的国民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政府负债、国有资产总值及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当期考核事项等重要经济指标的真实性及其变化情况。

责任编辑:mman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请联系我们的客服QQ:53882478
关于我们合作加盟广告联系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声明友情链接优易学QQ群联盟最新更新团队博客
热线:019-52880094 传真:010-52880094
投诉意见,请点这里在线提交或24小时QQ热线:53882478
Copyright © 2005-2012 YouYi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368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