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财会考试 >> 实务操作 >> 会计电算化 >> 新手快速入门 >> 正文

新旧会计信息系统如何转换

2011-9-24 16:53:04 来源:优易学 作者:YouYiXue.com   【 】【打印
1.数据转换

  (1)整理手工会计业务数据。重新核对各类凭证和账簿,做到账证、账账、账实相符;整理各账户余额;清理往来账户和银行账户。

  (2)建立会计科目体系。会计科目体系是会计核算的基础,必须按要求建立会计科目体系并进行编码。

  (3)统一证、账、表的格式。要全面考虑各类会计资料的规范性格式,分清必须修改与必须保留的内容,使重新确认的会计账、证、表的格式更适于计算机处理。

  (4)规定操作过程和核算方法。会计核算过程自动化程度很高,要求预先确定同一模块内和不同模块间数据传递的次序。重新确定各种会计核算方法,充分体现计算机的优势。

  2.新旧系统并行

  新旧系统并行是指系统转换过程中,新系统与旧系统同时进行会计业务处理的过程。主要任务:一是检验两种方式下核算结果的一致性;二是检查新系统是否充分满足要求;三是完善各项信息化管理制度。

  并行起始时间应放在年初或季初等特殊会计时期,并行阶段时间为3个月。并行阶段,通过两种方式下的数据对比,检查各种核算方法的正确性,检验会计科目体系的正确性和完整性,考察操作熟练程度,纠正业务处理流程错误。并行期间的会计档案应以手工方式的会计档案为主,计算机的会计档案为辅。如果计算机与手工核算结果不一致,要查明原因,纠正错误。

  并行期间还要适当安排好实施进度,定期检查,及时总结。如实施效果不理想,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请联系我们的客服QQ:53882478
关于我们合作加盟广告联系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声明友情链接优易学QQ群联盟最新更新团队博客
热线:019-52880094 传真:010-52880094
投诉意见,请点这里在线提交或24小时QQ热线:53882478
Copyright © 2005-2012 YouYi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368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