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财会考试 >> 实务操作 >> 会计电算化 >> 新手快速入门 >> 正文

如何建立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2011-9-24 16:52:53 来源:优易学 作者:YouYiXue.com   【 】【打印
 1.建立岗位责任制

  会计电算化应用工作的岗位可分为基本会计岗位和会计电算化岗位。二者可在保证会计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交叉设置,各岗位人员要保持相对稳定。

  2.操作管理制度和硬件、软件维护制度

  操作管理主要是对系统的日常管理,保证系统正常、有效地运行。

  (1)操作权限

  电算主管一般具有最高权限;软件操作人员应严格按照特定的权限进行操作,凭证输入人员和审核记账人员不能是同一人;电算维护人员必须按有关的维护规定进行操作,除了系统维护员之外,其他人员不得直接打开数据库文件进行操作,不允许随意增删和修改数据、源数据和数据库文件结构;软件开发人员、专职电算维护员和档案保管员不允许进行系统性的操作。

  (2)操作规程

  操作员在上机操作前后,应进行登记,填写姓名、上机时间和操作内容;操作人员的操作密码应注意保密不能随意泄露;操作人员必须严格按操作权限、操作步骤和方法进行操作,不得擅自上机操作;每次上机完毕,应及时做好所需的各项备份工作,以防发生意外事故。

  (3)硬件和软件维护制度

  保证机房设备安全和计算机正常运转的措施;会计数据和会计核算软件安全保密的措施;修改会计核算软件的审批和监督制度。

  3.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会计电算化应用后,会计档案分为采用磁盘、光盘等介质存储和纸质介质存储两种形式。可采取以一种形式为主,另一种形式为辅,或者两种形式并重的方法管理,保存期限按《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

  对档案的管理要做好防磁、防火、防潮、防尘、防盗、防虫蛀、防霉烂和防鼠咬等工作;重要会计档案要备双份,存放在两个不同的地点,最好放在两个不同建筑物内;会计档案不得随意堆放,严防毁损、散失和泄密,不得外借和拿出单位。

  采用磁带、磁盘、光盘、微缩胶片等介质存储会计数据具有不可见性,要定期进行检查,定期进行复制,防止磁性介质损坏。

  在互联网环境下,档案的管理人员还要及时发布、更新会计信息。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请联系我们的客服QQ:53882478
关于我们合作加盟广告联系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声明友情链接优易学QQ群联盟最新更新团队博客
热线:019-52880094 传真:010-52880094
投诉意见,请点这里在线提交或24小时QQ热线:53882478
Copyright © 2005-2012 YouYi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368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