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财会考试 >> 实务操作 >> 会计电算化 >> 常用财务软件 >> 正文

新会计准则实施对财务软件的影响

2011-9-24 16:35:38 来源:优易学 作者:YouYiXue.com   【 】【打印

  新会计准则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让上市公司的游戏规则更透明规范了,同时也对财务软件的规划设计产生了诸多影响。

  对总账模块的影响

  总账模块包括初始参数的输入、权限的分配、预置企业会计制度、期初余额的录入等。新准则颁布以后,部分会计科目产生了变化,有的科目被删掉了,如短期投资、待摊费用等;新增了一些科目,如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等。另外,新准则对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进行了重新界定,财务软件也应该相应地对科目进行重新分类,以符合应用要求。

  对存货模块的影响

  发出存货成本的计量发生了变化,原来的“后进先出法”被取消,现在物价普遍上涨,按照“后进先出法”可能会高估资产,低估利润,不利于正确地反映其实质。新准则取消了“后进先出法”,会计软件在这方面也应该进行改变,取消“后进先出法”的功能。

  新准则规定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应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财务软件应能够提供“存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评价表”,按照存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并且新准则并没有明确区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的存货计价,财务软件应增加不区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的计量成本的模块,符合条件的即确认成本,不符合的不确认成本。

  借款费用资本化的范围也扩大到存货中,这在财务软件中都应该设置相应的程序或参数,使之得到体现。

  对薪资模块的影响

  适应旧准则的财务软件是以工资的14%比例计提职工福利费,而新准则中的职工薪酬主要包括8种——职工工资、职工福利费、各项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和非货币性福利费。会计软件薪资管理模块中费用计提比例应充分考虑用户的应用,为用户提供自由设置方式。

  新颁布的股份支付准则实际是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会计处理的一种规范。股份支付是指企业为获取企业职工提供的服务以股份形式进行的支付。对企业的职工而言,接受的股份也可以看作是职工薪酬的一部分。

  而目前财务软件的薪资管理模块对企业职工股份形式的薪酬没有管理,因此,股份支付准则颁布后,在薪酬管理子系统中,应该加入对企业职工股份支付形式的薪酬管理。

  对固定资产模块的影响

  新准则规定固定资产的成本要考虑弃置费用的计算,会计软件在固定资产成本核算下应该增设弃置费用二级科目,来反映弃置费用属于固定资产原值的情况。

  在企业准备出售固定资产时,应复核其预计净残值,在这种情况下预计净残值通常应等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所以财务软件应该对其预计净残值的折算比率进行设置,方便用户选择或自定义,反映对这种现值的强调。而且该模块要对减值准备的计提做出反应。如果用资产预计的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计算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计算起来相对较复杂,尤其是有些资产本身不是独立的产生现金流量的单元,一个资产组才是产生现金流量的单元。

  这时,首先要通过计算一个资产组未来预计现金流量的现值,得 出一个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此金额与此资产组账面金额的差额,为此资产组的减值损失。此资产组的减值损失要在此资产组的各资产中进行分配,才能计算出属于此资产组各资产的减值损失,包括合并商誉的减值损失。因此,应当新增一个计算固定资产减值损失的模块。并且在该模块中设定参数为:一旦计提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将不能转回。

  对报表模块的影响

  新准则增加了所有者权益变动表,而且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也相应出现了很大变化。

  资产负债表的会计科目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前面总账模块下已经说明。利润表中的会计科目也变了,新准则取消了主营业务与其他业务的划分,将这些业务统一在“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中列示;新准则取消了“营业外收入、营业外 支出”综合列示的方法,对此作了分解,按具体项目列示。如资产减值损失、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新准则增加了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指标的列示。面对新准则的这些变化,报表模块应重新设置各种财务报表的格式和数据来源。

  另外,需要增加一个对企业筹资与分配活动管理的模块,通过对筹资与分配数据的管理,计算基本每股收益与稀释每股收益。

  新准则《企业会计准则第31号——现金流量表》中,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项目增加了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披露中增加的项目有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收益以“-”号填列)。

  因此,财务软件应更新预设的现金流量项目及现金流量表格式,满足企业对新现金流量项目和报表格式的需求。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请联系我们的客服QQ:53882478
关于我们合作加盟广告联系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声明友情链接优易学QQ群联盟最新更新团队博客
热线:019-52880094 传真:010-52880094
投诉意见,请点这里在线提交或24小时QQ热线:53882478
Copyright © 2005-2012 YouYi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368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