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财会考试 >> 实务操作 >> 会计电算化 >> 财务软件资讯 >> 正文

战略迟缓 让SAP错失良机

2011-9-24 18:01:03 来源:优易学 作者:YouYiXue.com   【 】【打印
 尽管SAP这家德国企业仍是商业应用软件市场的领导者,但在云计算市场却落后竞争对手,企业中的良好形象正在受到打击。

  李艾科(Leo Apotheker)要知道一点:SAP是一家单纯软件开发商,多年来一直在专注领域做的不错:编写计算机程序,帮助公司管理从工资、销售到库存的各项操作。

  德国软件巨头SAP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李艾科先生坐视实力更强大的竞争对手甲骨文(Oracle)大肆收购,甲骨文在过去的四年已先后收购了50多家公司。甲骨文最近的大手笔交易:计划斥资74亿美元收购Sun公司,将促使这家昔日的软件生产商跃入到计算机硬件行业。

  甲骨文和IBM等巨头不遗余力地说服公司客户,希望它们从一个地方购买尽可能多的计算机基础架构。这项战略一直在吞噬SAP这些专业公司的地盘。

  许多技术行业人士表示,公司客户确实希望自己与数量较少的供应商打交道。但是李艾科先生并不苟同。他在接受采访期间说:“我从来没有听到哪个客户表示希望让一家供应商提供所有系统,哪怕一丝希望都没有。有的公司可能在幻想自己能从客户处听到这样的希望。”

  不过,目前还不清楚SAP是否完全清楚客户的实际需要。这家公司在提供“云计算”产品的计划方面已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有了云计算产品,客户实际上只需要租用应用软件,可以在网上使用应用软件,而不是购买必须在自己的机器上进行维护的许可证。

  另外,SAP在经济衰退期间试图提升价格,却遭到了强大的阻力,最后不得不放缓态度。独立技术研究公司451 Group跟踪分析SAP的China Martens表示,新闻媒体领域上演的公关战使得一向精于此道的SAP让人觉得既笨拙又顽固。

  她说:“过去绝不会发生这种事。”

  能言善辩的李艾科先生在今年5月执掌大权,他面临的难题就是设法让SAP遭到损坏的形象大为改观。

  目前SAP仍是商业应用软件市场的领导者。2007年,SAP在产值达880亿美元的市场占有10%的份额,一路领跑,遥遥领先于甲骨文的6.6%。在企业资源规划等一些重要领域,SAP更是坐拥22%的市场份额,几乎高于甲骨文的12%两倍。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声称,这些数字在2008年仍旧保持相对稳定。

  不过,严重的全球性经济衰退迫使李艾科先生在SAP的发展史上的一次裁员。2009年上半年,来自软件销售的收入相比上一年暴跌了37%。每美国存托凭证价值近60美元的股价在衰退期间更是缩水近半,还没有完全恢复元气。

  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驻慕尼黑的分析师Knut Woller说:“真正的问题在于,SAP能不能在原有核心业务的基础上再有所作为。”

  李艾科先生表示,SAP将致力于小宗收购交易和内部发展,而不是像甲骨文那样热衷于大宗收购交易。另外,这家公司计划在2010年发布一再推迟的云计算产品:Business ByDesign。

  李艾科先生认为,SAP奉行纯软件的战略使自己成为一家比甲骨文和国际商用机器(IBM)更中立的厂商,这两家公司提供软件、服务和硬件整套解决方案。

  德国SAP客户协会DSAG的负责人Karl Liebstuckel表示,事实上,企业合并也有其缺点。他说:“客户确实很希望从一个地方获得所有这些服务。但不利方面在于,大公司因而有了一定的定价能力,那样客户处于比较不利的地位。”

  但业内一些主管和分析师表示,随着合并潮流致使软硬件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SAP最终不得不走向合并的道路。

  Rimini Street是洛杉矶一家专门为SAP软件提供服务的新兴公司,其首席执行官Seth Ravin说:“要是甲骨文确实能够为客户开发出一款部署快、功能全的套件,SAP将会因此处于劣势。我认为,SAP要保持独立的个性将会变犹为艰难。”

  虽然六年前SAP曾考虑过微软的收购提议,但现在李艾科先生表示不会接受。他说:“SAP继续保持一家强大、不断发展、盈利、独立的软件公司,这符合客户、股东、员工及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他补充说,董事会完全支持自己。SAP的几位创办人(包括公司主席Hasso Plattner)拥有28.7%的股份,这么大的比重足以阻止敌方的收购。

  李艾科先生出生于德国亚琛,但一口带有法语语调的英语让人想到了比较国际化的教育背景。李艾科先生的父母是犹太人,他在比利时的安特卫普长大,与近亲说法语,与远在以色列的亲人则说现代希伯来语。

  在SAP内部,他因在2002年开始将公司深陷困境的美国业务扭亏为盈而一战成名。他慢慢止住了员工流失,不断加大关注互联网产品的力度,同时还负责SAP的全球销售和营销工作。

  眼下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最终发布Business ByDesign,SAP企图借助云计算模式把其市场扩大到小企业。SAP姗姗来迟给Salesforce.com和NetSuite这些公司巩固市场地位的机会。

  摩根大通证券公司的技术研究主管Patrick Walravens说:“SAP公司并没有及时顺应整个云计算潮流。使它它犯下了一个又一个的错误。”

  SAP还正在改进其主力产品:SAP Business Suite 7,以便开发出新产品后,客户只要购买自己所需的那部分软件组件。

  李艾科先生驳斥了SAP不敢收购的说法;他提到SAP收购Highdeal(为电信行业开发计费解决方案的一家法国公司)就是一个典例。而在2007年,SAP又耗资68亿美元收购了在很热门的商业智能领域开发软件的法国公司:博奥杰(Business Objects)。但李艾科先生表示,SAP宁愿内部自行开发产品。他说:“我们致力于把自己的产品设计得尽量人性化。”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请联系我们的客服QQ:53882478
关于我们合作加盟广告联系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声明友情链接优易学QQ群联盟最新更新团队博客
热线:019-52880094 传真:010-52880094
投诉意见,请点这里在线提交或24小时QQ热线:53882478
Copyright © 2005-2012 YouYi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368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