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财会考试 >> 实务操作 >> 管理会计 >> 成本管理 >> 正文

涂料企业:向成本要效益

2011-9-24 10:11:58 来源:优易学 作者:YouYiXue.com   【 】【打印
从2003年开始,随着石油等原材料价格的不断攀升,涂料原材料价格已连续五年多时间在高位运行,而涂料成品涨价有限,导致涂料企业利润下滑,经营举步维艰,大企业增长明显放缓,中小企业业绩下滑甚至濒临倒闭,涂料行业明显进入微利时代。那么,微利时代如何才能提高企业的经营利润呢?

  向成本要效益

  不得不承认,原材料涨价虽然加速了行业竞争的升级,却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涂料行业的成熟,涂料行业的二八原则提前凸显,市场份额越来越集中于立邦、多乐士、华润、嘉宝莉等少数几个大涂料企业手中,被淘汰出局则是大部分中小涂料企业的必然归宿。

  内部挖潜降耗是根本出路

  毕竟,目前大部分涂料企业都还保持着近10%左右的利润率,远高于家电行业1%左右的利润率。这也是在原材料价格高企的情况下依然有那么多傍名牌涂料企业、7000多家小型涂料企业苟延残喘的原因。

  为什么外资企业利润普遍可观,国内涂料企业则日子则普遍不太好过?说白了,还是人家的利润比咱们高。

  如何才能确保企业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保持长盛不衰的发展势头呢?这就要想方设法降低成本,向成本要效益。降低成本最重要的是将企业成本进行分解,按生产成本、销售成本、质量成本等对症下药,努力降低企业的综合成本。涂料企业降低成本最主要的就是降低采购成本、生产成本、质量成本和营销成本。

  批量采购降低采购成本

  要降低采购成本,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批量采购,以较大的采购量获得相对较低的原材料采购价格,这就要求企业能实现规模化大批量生产。

  优化品种降低生产成本

  要降低生产成本,除了规模化生产之外,就是要通过现代化的生产技术和设备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的人力成本,同时要走出多品种、小批量、多规格的误区。

  但纵观国内涂料企业,只要是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没有哪个企业的品种不是多达几千种,如立邦、华润、嘉宝莉等涂料企业的涂料产品品种都是在2000多种以上,如高光型外墙乳胶漆、普及型外墙乳胶漆、亚光型内墙乳胶漆、丙烯酸耐擦洗内墙涂料、耐水腻子、建筑饰面弹性腻子等等数不胜数。如果长期坚持,只要顾客有要求,无论要什么型号、什么规格的产品,都尽可能满足,这样一来,就会导致产品品种数量的急剧增加。据了解,有些涂料企业的产品品种多达6000多种,占整体销量50%以上的产品还不到100种,其中3000多种产品的销量还不到整体销量的1%,这无疑占据了大量的采购成本、生产成本、销售成本及效率成本等多项成本,所以不一定什么涂料都要做。

  借助服务降低营销成本

  要降低营销成本,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做好服务。所谓营销成本,是指市场推广和销售投入的成本,包括工资、广告、差旅、样板费、经销商奖励、运杂费等。服务跟不上,将会导致大量营销费用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

  很多涂料公司至今还停留在大量开发经销商的阶段,经销商的整体数量有效增加非常有限,而且很多经销商都很弱小,一有风吹草动可能就不复存在或者“移情别恋”。

  一些涂料企业无休止的开发经销商,在不断开发经销商实施渠道扁平化的过程中,经销商却是前赴后继。除了厂方主动淘汰的外,也不排除有一部分经销商是因为厂家的服务和培训没有跟上而自动退出。

  众所周知,维护老客户的成本比开发新客户的成本小得多,所以涂料企业的营销工作重点应主要放在维护老客户上,需要以大量的人财物力和培训来指导经销商在当地把生意做大做强,尽快打造出一大批千万元级的大客户,使厂商之间取得双赢的合作效果,通过服务降低营销成本大有可为,所以涂料企业不一定要做大。

  避免事故降低质量成本

  降低质量成本也不容忽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涂料企业的立业之本。如果因为产品质量故障或施工等方面的原因,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表面上重新施工或赔了客户多少钱,但这只是一种质量显性成本,由此造成的生产成本、人力资源成本、采购成本、营销成本、效率成本等构成的隐性成本更大,至少是显性成本的4倍以上,更不用说因此带来的信誉和口碑损失了。

  另外,就是效率成本。处理事故时推诿扯皮,部门之间不敢承担责任等,都将带来效率成本的大幅增加,在处理问题时,速度和态度往往比结果更重要。还有安全成本、风险成本、环境保护成本等多项成本控制。

  需要强调指出的是,在向成本要效益的同时,决不要寄望于降低涂料产品研发成本来提升效益,否则会适得其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涂料企业,不但不能削减研发成本,反而还要在这方面加大投入,理想的研发投入不应低于企业总销售收入的5%,只有这样,涂料公司才能引领行业技术潮流,成为一个具有持续竞争力的优秀涂料企业。

责任编辑:八月骄阳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请联系我们的客服QQ:53882478
关于我们合作加盟广告联系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声明友情链接优易学QQ群联盟最新更新团队博客
热线:019-52880094 传真:010-52880094
投诉意见,请点这里在线提交或24小时QQ热线:53882478
Copyright © 2005-2012 YouYi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368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