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财会考试 >> 实务操作 >> 管理会计 >> 成本管理 >> 正文

联想的成本“炼金术”

2011-9-24 9:57:27 来源:优易学 作者:YouYiXue.com   【 】【打印
《21世纪》:整合这段时间,联想的成本从哪些方面降下来了?

  马雪征:联想之所以有信心收购IBM PC,除了原联想中国的团队能在前钱打仗之外,还因为联想对后台的费用控制也相当出色,费用控制通过一套架构在IT系统上的流程来实现。

  举一个例子。费用控制的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客户交货的时间与成功交付比例。联想90%的订单能在7天内就完成交货。联想的IT系统能支持这样的服务标准,这超过联想主要的竞争对手。另外一个例子是IT系统的开支,联想约为营收的0.5%,而联想的主要竞争对手者都是2%.

  《21世纪》:到了全球后,联想要与全球客户实现交易,还要延续这样的标准吗?

  马雪征:不能拿到国际上,现在只是在中国,在全球可能会变高。

  《21世纪》:主管供应链管理联想高级副总裁刘军表示,联想供应链管理共9000人,今后将有一半放在中国,这是不是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

  马雪征:一般人理解成本降低是少花钱,实现的手段是该花钱时不花,多花钱时少花。

  联想则从三个方面理解成本降低:一是提升营业规模,很多投入是固定成本的投入,如果形不成规模,就无法降低成本,联想收购完IBM PC之后,将形成更强的规模效应;二是提升效率,低成本,低工资,不见得高效率;第三才是压低成本与费用。

  联想优化供应链一是提高效率,二是降低成本。如果制造商在亚洲、中国,而采购团队却在北美,就不能提升效率。现在,显示器、存储器的生产基地都在亚洲,联想供应链总部放在中国很重要。

  全新配置资源

  《21世纪》:联想供应链在中国,客户在美国,联想所谓的端到端的供应链就无法发挥优势了。

  马雪征:联想原来的模式只针对中国客户,再按原来的作法的确实现不了端对端。

  在今天的IT环境下,供应链已经不是一个物理概念,不是供应商在左手,制造商在右手才叫端到端。端到端的含义是从客户订单生成到产品的设计、制造,再到客户服户都能实现端到端。举个例子,戴尔是不是端到端?他们是全球最好的。

  《21世纪》:联想在海外如何实现端到端?

  马雪征:全球来看,联想将与戴尔面对同一个问题,即端到端的多样性问题。戴尔可以三五种产品让用户选择(包括产品型号、配置、服务),但无法拿出100种型号让用户选择。

  所以联想要做两件事:一是建立戴尔那样的端到端优势,我们现在还不能做到跟戴尔一样有优势,但新的IT系统完成后,应该是全球最有竞争力的端对端。

  联想同时要考虑另外一个方面的需求,即地区性的需求。联想有这方面的经验。1998年,联想做了一些特别适合中国的事情,比如一键上网,那是中国特定阶段的需求,用户拨号上网,要到邮局申请,特别麻烦,一键上网解决了这样的问题。

责任编辑:八月骄阳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请联系我们的客服QQ:53882478
关于我们合作加盟广告联系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声明友情链接优易学QQ群联盟最新更新团队博客
热线:019-52880094 传真:010-52880094
投诉意见,请点这里在线提交或24小时QQ热线:53882478
Copyright © 2005-2012 YouYi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368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