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财会考试 >> 实务操作 >> 初当会计 >> 会计基础 >> 正文

财务违规违纪的异常会计资料

2011-9-23 11:43:28 来源:优易学 作者:YouYiXue.com   【 】【打印
一、从异常数字中发现违法违纪问题

  异常数字是指与被审查单位正常发生额差异较大或违反会计原理要求的数字。数字奇异与否,由它所传递的信息内容所决定。异常数字主要有某项正常支出如修车费在某一时段突然剧增,某项比例关系如某项经费中的单项支出所占比重突然有较大幅度变动。购买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格,实物资产、货币资金账实不符,现金、银行存款余额出现负数等。还要关注业务本身应该是正数还是负数,或者既可能是正数,也可能是负数。如资产账户中的现金,一般来说应该是正数。如果出现负数(实际记账中用红字表示),便是异常数字。对异常数字,应查明原因。看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

  二、从异常时间中发现违法违纪问题

  异常时间是指不正常或违反常理的时间。异常时间主要有记账凭证所附票据的填制时间迟于做账时间或早于做账时间太远,会计凭证上没有反映经济业务发生的特定时间,或所反映的特定时间与经济业务的内容有明显矛盾,购货款付出很长时间后才购回或没有购回货物,应收款如销往某单位产品的货款长时间没有收回,在按正常情况不应发生某类业务的时间发生了某类业务,如夏天购买树苗,收入、支出发生后长时间不做账等。对异常时间,应查明原因,看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

  三、从异常地点中发现违法违纪问题

  异常地点是指与被审查单位财经业务发生不合常理的地点。异常地点主要有购买货物舍近求远,从非经销某类物品的单位购进某类物品。物资运动流向决定了购销业务所涉及的地点有一定的规律。地点与经济业务的内容无关或者与经济业务的内容矛盾,如从水果店购进办公用品,本应从当地购入的办公用品,却要从很远的地方购进。对异常地点,应查明原因。看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

  四、从异常往来账目中发现违法违纪问题

  异常往来账目是指按照正常会计核算不应该通过往来科目核算的通过了往来科目核算、冲销往来账无附件或附件手续不齐全、往来账账实不符。异常往来账目主要有收到的款项该直接做收入的而挂在应付款账上,支付的款项该直接做支出的而挂在应收款账上,支付应付款无附件或附件手续不齐全,冲销应收款无附件或附件手续不齐全,应收、应付款转账无附件或附件手续不齐全,往来账上金额与对方数额不相符等。对异常往来账目,应查明原因,看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

  五、从异常物品中发现违法违纪问题

  异常物品是指与被审查单位的正常需要不相符的物品。异常物品主要有购进的物品是不需要用的,购进物品的数量大大超过了正常需要量,正常的机关办公用品却购进了大批与本业务无关的物品,购进的物品存在质量问题等。对异常物品,应查明原因,看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

  六、从账户之间异常对应关系发现问题

  所谓账户之间的异常对应关系,就是指记账凭证上的会计分录没有正确地反映经济业务内容,没有客观地表现资金变化的真实情况。从资金运动的来路和去向发现奇异账户对应关系。资金运动总是有来龙去脉的,如在资金来源和去向中发现不对应关系。应特别注意,从没有原始凭证的应收款、应付款的转账中发现异常账户对应关系。近几年,发现许多单位弄虚作假、违反财经纪律,其主要手法就是通过应收款、应付款账户做手脚。因此,在查账过程中,应特别注意审查那些没有原始凭证的应收款、应付款账户。

  七、从异常票据中发现违法违纪问题

  异常票据是指票据上存在异常情况或与报销要求不相符的票据。异常票据主要类型有票据刮擦、挖补、涂改、字迹不一致或该复写而不复写,开票日期、接受单位、事项没有填写,开出单位没有盖章,所填的接受单位与报销单位不符,所填的经济内容与开票单位名称及业务性质不相符。不同单位开出的票据字迹相同,报销需要签字的不同人签字的笔迹相同,用不属报销凭据如发票的非报销联、白条报销等。对异常票据,应查明原因,看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

  八、从异常编号中发现违法违纪问题

  异常编号是指会计原始、记账凭证、收款票据出现的不正常编号。异常编号主要有记账凭证重号或缺号。已使用发票、收据的存根联缺号。未使用的发票、收据缺号或某号中缺少报销联,同一单位不同时间开出的几张票据号码连续,同一单位相同时间开出的几张票据号码不连续等。对异常编号,应查明原因,看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

  九、从异常联系单位中发现违法违纪问题

  异常联系单位是指与被审查单位没有正常业务联系关系却有资金收付的单位,从购销单位与货款结算单位的矛盾中发现奇异购销单位。在正常的经济往来中,购货单位是付款单位,供货单位是收款单位。如果发现购货单位是A,而付款单位是B;或者供货单位是C,而收款单位是D,都是一种不正常现象。异常联系单位主要有平白无故地付款给某单位,平白无故地收到某单位付给的款项如索要的赞助,平白无故地其他单位的资金通过本单位进出等。对异常联系单位,应查明原因,看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

  十、从异常报账手续中发现违法违纪问题

  异常报账手续是指报账的手续不是按照正常规定进行的。异常报账手续主要类型有按常规需要几个人签字报销的少了人签字或多了人签字,该附附件报账的没有附附件或附件不齐全。以领代报、以借代报等。对异常报账手续,应查明原因,看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

  十一、从异常开支规律中发现违法违纪问题

  异常开支规律是指有规律的开支出现了异常的情况。异常开支规律主要类型有经常在某商店购物,在其商店开具的发票有的报了账。有的账上没发现;某项定期固定性开支如每月发放某种补助在账上开支不连续等。对异常开支规律,应查明原因,看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

责任编辑:八月骄阳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请联系我们的客服QQ:53882478
关于我们合作加盟广告联系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声明友情链接优易学QQ群联盟最新更新团队博客
热线:019-52880094 传真:010-52880094
投诉意见,请点这里在线提交或24小时QQ热线:53882478
Copyright © 2005-2012 YouYi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368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