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财会考试 >> 实务操作 >> 初当会计 >> 会计基础 >> 正文

什么是资本结构

2011-9-23 11:30:08 来源:优易学 作者:YouYiXue.com   【 】【打印
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各种资本的构成及其比例关系。在理论上,资本结构有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的资本结构指全部资本的构成,即自有资本和负债资本的对比关系;狭义的资本结构是指自有资本与长期负债资本的对比关系,而将短期债务资本作为营业资本管理。

  现代企业独资的情况很少。每个企业有可能也有必要从不同来源、采取多种方式筹集所需资本。各种资本的资金成本、约束条件、融资效益、相关风险、权利要求等会有所不同。目前,企业的资本结构问题备受关注,因为资本结构作为企业的价值构成,包含着企业的一系列结构问题,是企业在财务决策和规划中对以下各种结构的综合反映:

  (1)筹资效益结构。筹资活动本身并不创造收益,但是通过筹资活动,可以改变和影响企业最终经营成果。不同的筹资方式对企业未来收益的影响不同,筹资效益结构主要是指确立和改变企业资本结构应该有利于企业最终效益(如自有资本利润率、每股收益、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2)筹资风险结构。筹资风险主要是负债筹资所致。企业负债比率越高,筹资成本越高,筹资风险也就越大。降低企业风险是资本结构问题的基本要点。

  (3)筹资产权结构。不同的筹资渠道形成企业的不同产权结构。资本结构是企业产权结构的基本载体,资本结构的变化实质是企业产权关系的变更。

  (4)筹资成本结构。筹资成本是筹资必须付出的代价,不同筹资方式与渠道下的筹资成本的差异,要求企业实现加权资本成本的合理化。

  (5)筹资时间结构。长期资金与短期资金的数量关系的不同使企业面临的风险大小、筹资成本高低、筹资弹性强弱有很大差别。资本结构必须考虑各种不同筹资的期限结构。

  (6)筹资空间结构。筹资的空间结构展示国际筹资、国内筹资、企业内部筹资的数量比例关系。

  所以,资本结构是对企业预期收益、资金成本、筹资风险以及产权分布等加以系统的、综合的概括的结果。资本结构设计是企业筹资过程中在财务杠杆利益、筹资成本与筹资风险等各要素之间寻求一种合理的均衡。资本结构合理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的偿债和再筹资能力及未来盈利能力。

  目前,大多数企业研究的资本结构通常是指企业长期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比重(在股份公司是指长期负债和股东权益的比例)。资本结构问题总的来说是负债比例问题,即在企业的总资本中负债占有多大比例。

责任编辑:八月骄阳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请联系我们的客服QQ:53882478
关于我们合作加盟广告联系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声明友情链接优易学QQ群联盟最新更新团队博客
热线:019-52880094 传真:010-52880094
投诉意见,请点这里在线提交或24小时QQ热线:53882478
Copyright © 2005-2012 YouYi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368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