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易学—国内最大的教育考试网站之一
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财会考试 >> 实务操作 >> 初当会计 >> 工商税务 >> 正文

虚假注册资本有哪几种形式

2011-9-23 12:23:03 来源:优易学 作者:YouYiXue.com   【 】【打印
 虚假注册资本在公司设立或增资登记过程中或者公司设立之后,欺骗公司登记部门或其他投资人以获取公司登记行为。虚假注册资本包括:虚报注册资本、虚假出资和抽逃注册资本,三者简称为“两虚一抽”。

  1.虚报注册资本,是指申请公司登记的个人或者单位,使用虚假证明文件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虚报注册资本,欺骗公司登记主管部门,取得公司登记的行为。

  2.虚假出资,是指公司发起人、股东违反公司法的规定未交付货币、实物或者未转移财产权,欺骗缴足出资的公司其他股东、债权人和社会公众的行为。

  3.抽逃注册资本,是指公司的发起人、股东在公司成立后,抽逃其出资的行为。

  我国关于注册资本的有关法律法规针对上述三种类型的虚假注册资本行为情节严重的可判处“虚报注册资本罪”,“虚假出资罪”和“抽逃注册资本罪”。

  “两虚一抽”的行为直接违反了国家对公司登记的管理制度,侵害了公司、投资者和债权人的权益,危及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社会经济活动公平,破坏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并且在相关数据统计中,虚假的注册资本虚夸了当地经济发展指标,造成数字繁荣,实际指标虚假,数字失真,从而可能导致政府相关部门的决策失误。

  良好的信用体系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是企业制度顺利、有效实施的前提。企业虚报注册资本、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等违法行为会给企业的发展、交易安全的维护与债权人利益的保障带来相当严重的负面影响。

  虚假注册资本会使注册会计师提供不正确的验证意见而导致会计师事务所需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和行政责任的可能性,以及注册会计师需承担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使得验资业务成为会计师事务所的一项高风险业务。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请联系我们的客服QQ:53882478
关于我们合作加盟广告联系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声明友情链接优易学QQ群联盟最新更新团队博客
热线:019-52880094 传真:010-52880094
投诉意见,请点这里在线提交或24小时QQ热线:53882478
Copyright © 2005-2012 YouYiXu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368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