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经济师考试《中级财政税收》真题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优易学  2010-2-12 23:26: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2009年《中级财政税收》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题意的)

  1.关于公共产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共产品的效用具有可分割性

  B.公共产品与私人产品的区别在于消费该产品的特征不同

  C.公共产品与私人产品的区别在于产品的所有制性质不同

  D.公共产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特有的产物

  参考答案:B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公共产品与私人产品的区别主要是消费该产品的不同特征,并不是指产品的所有制性质。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公共产品的特征。参见教材的8页。

  【青年人网提示】网校练习中心第一章第一题。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 4页讲义内容,第11页多选题第2题的知识点与此类似。

  2.在开放的经济条件下,一国国际收支理想的状况是( )。

  A.收大于支,迅速增加外汇储备

  B.支大于收;动用外汇储备实现平衡

  C.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收支合计大体平衡

  D.经常项目保持平衡,资本项目收大于支

  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国际收支平衡是指一国在进行国际经济交往时,其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收支合计大体保持平衡,在开放的经济条件下,国际收支平衡是经济稳定的一个重要内容和标志。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国际收支平衡的内容。参见教材的16页

  【青年人网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 第7页内容.

  3.财政“内在稳定器”在收入方面的调节,主要体现在( )。

  A.财政预算的调节

  B.累进税制的调节

  C.财政补贴的调节

  D.社会保障制度的调节

  参考答案:B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财政“内在稳定器”在收入方面,主要是实行累进所得税制。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财政“内在稳定器”的内容。参见教材的16页

  【青年人网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 8页内容。网校练习中心单选11题的知识点与此类似。

  4.当财政购买性支出增加时,给社会经济带来的影响是( )。

  A.社会总供给减少

  D.社会总需求减少

  C.促进经济繁荣

  D.造成经济萎缩

  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政府购买性支出增加,刺激社会总需求的增加,导致社会生产的膨胀,形成经济繁荣的局面。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购买性支出对经济的影响,参见教材的22页。

  【青年人网提示】网校模拟试题二单选第二题。模拟试题三单选第六题。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17页内容,23页单选7题与此题相同。

  5.世界各国的情况看,财政支出总量及占GDP比重的变化趋势是( )。

  A.绝对量增长,相对量也增长

  B.绝对量下降,相对量也下降

  C.绝对量增长,相对量下降

  D.绝对量下降,相对量增长

  参考答案:A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财政支出无论从绝对量还是从相对量来看,世界各国都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 本题考查财政支出的增长趋势,参见教材26页。

  【青年人网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18页内容,23页单选11题与此题相同。

  6.根据“公共劳务收费法”理论,对公园收费应该采取的政策是( )。

  A.免费政策

  B.低价政策

  C.平价政策

  D.高价政策

  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根据“公共劳务收费法”理论,对公园收费应该采取的政策平价政策。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公共劳务收费法的理论,参见教材的34页。

  【青年人网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20页。模拟试题一多选4题与此题知识点类似。

  7.政府财政投资的主要投资方向是( )。

  A.效益好的企业

  B.公有制企业

  C.社会基础设施

  D.需要扶植的民营企业

  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政府财政投资的主要投资方向是社会基础设施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政府财政投资的主要投资方向。参见教材的42页。

  【青年人网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29页例6与此题相同。

  8.根据我国现行制度,企业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比例是( )。

  A.一般不得低于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20%

  B.一般不得高于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20%

  C.一般不得低于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30%

  D.一般不得高于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30%

  参考答案:B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企业缴费的比例一般不得超过企业工资总额的20%。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企业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比例。在教材的52页。

  【青年人网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32页.

  9.我国进行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中,关于企业向个人账户缴费的规定是( )。

  A.企业按工资总额3%向职工个人账户缴费

  B.企业按工资总额5%向职工个人账户缴费

  C.企业按工资总额8%向职工个人账户缴费

  D.企业不再向职工个人账户缴费

  参考答案:D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改革试点中企业不再向职工个人账户缴费。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企业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比例。参见教材的55页。

  【青年人网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32页。

  10.我国现行的社会保险运行模式是( )。

  A.全部为社会统筹

  B.社会统筹,企业分管

  C.全部为个人账户

  D.社会统筹与个人账结合

  参考答案:D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我国现行的社会保险运行模式是社会统筹与个人账结合。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我国现行的社会保险运行模式。参见教材的55页。

  【青年人网提示】模拟试题三单选第九题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34页。实验班模拟试题一的第九题。

  11.财政用于文教科学卫生方面的支出属于( )。

  A.补偿性支出

  B.购买性支出

  C.转移性支出

  D.积累性支出

  参考答案:B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文教科学卫生方面的支出属于购买性支出。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购买性支出的内容,参见教材的37页。

  【青年人网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27页。练习中心第三章多选第一题,模拟试题一多选第三题。实验班模拟试题三单选第三题。

  12.从我国的情况看,大型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应由(

  )投资。

  A.政府财政

  B.商业银行

  C.投资机构

  D.农业经济合作组织

  参考答案:A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大型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应由政府财政投资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政府财政投资的内容,参见教材的47页。

  【青年人网提示】模拟试题一11题和此题相同。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30页例7与此题相同。

  13.下列原则中,属于现代税收原则中经济原则的是( )。

  A.弹性原则

  B.节约原则

  C.效率原则

  D.平等原则

  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现代税收原则中经济原则包括:配置原则和效率原则。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现代税收原则的经济原则的内容。参见教材的71页。

  【青年人网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43页.练习中心第四章多选题第五题与此题知识点类似。

  14.《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是由( )制定的。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财政部

  C.国务院

  D.国家税务总局

  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属于税收法规,是由国务院制定发布的。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税法的渊源。参见教材的74页。

  【青年人网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44页.47页例9与此题相似。

  15.下列减税免税方式中,属于税基式减免方式的是( )。

  A.项目扣除

  B.减征税额

  C.减半征收

  D.适用低税率

  参考答案:A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税基式减免方式包括:起征点、免征额、项目扣除以及跨期结转。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减税免税方式的税基式减免方式。参见教材的77页。

  【青年人网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46页.

  16.纳税人通过压低生产要素的进价从而将应缴纳的税款转嫁给生产要素的销售者或生产者负担的税负转嫁形式称为( )。

  A.前转

  B.后转

  C.消转

  D.税收资本化

  参考答案:B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后转是指纳税人通过压低生产要素的进价从而将应缴纳的税款转嫁给生产要素的销售者或生产者负担的税负转嫁形式。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后转的概念。参见教材的81页。

  【青年人网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48页.练习中心4章单选题10题。实验班竞赛试题二单选16题知识点与此题相似。

  17.产生国际重复征税的根本原因在于各国( )。

  A.政体的不同

  B.主体税种的不同

  C.关税税率的不同

  D.税收管辖权的交叉

  参考答案:D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产生国际重复征税的根本原因在于各国税收管辖权的交叉。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国际重复征税的根本原因。参见教材的83页。

  【青年人网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49页.练习中心第四章单选13题与此题相同。

  18.关于增值税征收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将购买的货物分配给股东,应征收增值税

  B.集邮商品的生产、调拨和销售,不征收增值税

  C.经营单位购入执罚部门查处并拍卖的商品再销售的,不征收增值税

  D.银行销售金银的,不征收增值税

  参考答案:A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集邮商品的生产、调拨和销售征收增值税,银行销售金银的业务,征收增值税。经营单位购入执罚部门查处并拍卖的商品再销售的要征收增值税。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增值税征收范围,参见教材92页。

  【青年人网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59页.60页例2与此题相似。实验班模拟试题二单选39题与此题相似。

  19.一般纳税人因进货退出而收回的增值税税额,应从发生进货的当期进项税额中扣减,如不按规定扣减,造成虚增进项税额,不纳或少纳增值税的,规定的处理方法是( )。

  A.属欠税行为,补缴税款

  B.进项税额转出,不收取滞纳金

  C.属偷税行为,按偷税处罚

  D.进项税额转出,以后年度补缴

  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此处属于偷税行为。进项税应转出而未转出,为偷税行为。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偷税行为。

  20.下列情形中,纳税人所支付的增值税不得抵扣进项税额的是( )。

  A.购进燃料所支付的增值税

  B.生产过程中的废品所耗材料支付的增值税

  C.保管不善造成毁损材料支付的增值税

  D.购进生产用水所支付的增值税

  参考答案:C

  【青年人网答案解析】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

  【青年人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不得抵扣进项税额的情形。参见教材的95页。

  【青年人网提示】网校2009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财税(中级)》应试指南61页。练习中心第五章多选题第6题。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