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财政管理体制的含义及内容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8:57:4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财政管理体制就是国家管理和规范中央与地方各级政府之间财政分配关系的根本制度。广义的财政管理体制主要包括预算管理体制、税收管理体制、公共部门财政管理体制等。狭义的财政管理体制是指政府预算管理体制。

  政府预算管理体制是财政管理体制的中心环节。通常人们所使用的财政管理体制的概念指的就是政府预算管理体制。

  财政管理体制的内容主要有:

  第一、财政分配和管理机构的设置

  目前我国财政管理机构分为中央、省、设区的市、县、乡五级。

  第二、财政管理权责的划分

  第三、财政收支的划分

  政府间财政收支划分是财政管理体制的核心内容。根据国际经验,政府间财政收支划分呈现的基本特征是收入结构与支出结构的非对称性安排,即收入结构划分以中央政府为主,支出结构划分以地方政府为主。非对称性安排的目的,一是维护中央政府的权威性;二是由地方政府为主提供本地的公共产品和服务要比中央政府更有针对性、更便利。

  第四、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是协调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的一项重要配套制度。最早提出转移支付概念是著名经济学家庇古。

  建立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其目的是为了解决地方政府收支不平衡的问题以及因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而引起的全国公共服务水平不均衡的问题,实现经济社会的稳定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