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辅导: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8:57: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第一、货币政策简述

  货币政策是由信贷政策、利率政策、汇率政策等构成一个有机政策体系。

  我国货币政策的基本目标是稳定货币。稳定货币,就是把货币供应量控制在客观需要量的范围内,货币投放量具体以多少为宜,一般在货币需要量所允许的范围内进行选择。

  货币政策的核心是通过变动货币供应量,使货币供应量与货币需要量之间形成一定的比例关系,以调节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从总量调节角度分类,可将货币政策分为扩张性、紧缩性和中性三种。

  第二、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异同点

  (1)在政策工具方面,财政政策工具主要是税收、预算、支出和公债等;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是货币供应量、存款准备金、利率、再贴现率、公开市场业务等。

  (2)在政策调节范围上,货币政策主要限于经济领域;财政政策同时可以在非经济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3)在政策时滞方面,财政政策决策时滞较长,效果时滞较短;货币政策决策时滞较短,效果时滞较长。

  第三、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优缺点比较

  (1)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各自优势。

  财政政策的优势主要表现在:可直接刺激消费和投资,具有手段多、力度大和见效快的特点。

  货币政策的优势主要表现在:通过货币供求总量的调整,可直接调节物价总水平,影响市场利率水平,调节经济运行中的消费与储蓄关系。特别是货币政策操作属于一种经济行为,对经济的调节作用比较缓和和灵活,有利于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2)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各自局限性。

  财政政策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主要是政府干预,灵活性较小;

  货币政策则难以解决国民收入的分配不公问题,不如财政政策直接和有效。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